伏牛山冬季拍鸟记:邂逅红腹锦鸡

大卫

<p class="ql-block">我于2023年12月29日抵达平顶山鲁山县赵村镇国贝石村伏牛山泉水湾,在拍鸟“基地”客栈住宿,至2024年1月2日离开泉水湾返程。在“基地”每天清晨6时吃早餐,6时30分出发进山。由于我第一次拍鸟,带着对鸟类世界的好奇和摄影的热爱,背着沉甸甸的风光摄影器材(非俗称大炮器材),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山地。</p><p class="ql-block">冬日的阳光洒在伏牛山上,为这片静谧的山林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清晨的山林,空气中弥漫着松木的清香,偶尔传来远处鸟儿的鸣叫。我心中暗自期待着与这些自由精灵的邂逅。随着我深入山林,各种鸟类开始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它们或在空中翱翔,或停在树枝上小憩,我用相机快速捕捉它们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在这众多鸟类中,红腹锦鸡的美丽身影让我格外着迷。红腹锦鸡被誉为“林中凤凰”,其羽毛华丽,色彩斑斓,尤其是那火红的腹部,如同一团燃烧的火焰;红腹锦鸡是一种优雅高贵的鸟类,它的步伐从容自信,展现出一种独特的魅力;它的头部有一簇金黄色的羽毛,像一顶高贵的王冠,彰显着它的威严与高贵。一只正在觅食的红腹锦鸡,它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突然抬起头来,警惕地望着我的方向。那一刹那,我们的目光在空中交汇,仿佛时间都停止了,我紧张地按下了快门,捕捉到了这一刻。那眼神中既有警惕也有好奇,为了不惊扰它,我放慢了呼吸,小心翼翼躲藏着。红腹锦鸡见并无危险,便又低下头去觅食。</p><p class="ql-block">午后,阳光透过树梢洒在山林间,形成斑驳的光影。一群山雀在枝头欢快地跳跃,仿佛在进行一场无声的舞蹈,我用相机记录下它们的欢乐。随着太阳渐渐西沉,山林也变得安静起来,我收拾起相机,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美丽的山林。回首望去,那片金黄的阳光与飞翔的鸟儿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这次拍鸟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那些鸟儿不仅是自由的象征,更是自然之美的化身。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我与这些鸟儿之间特殊的缘分和故事,而每一次回忆起这段经历,都让我对自然和生命充满了敬畏和感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