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变老

闵小琪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70岁,今天打开老相册,不禁勾起对往事的回忆。一生的历程,有童年的天真、少年的壮志、青年的苦涩、中年的奋斗、老年的安逸,有汗水也有泪水,有失落的沮丧,也有成功的喜悦,人生的酸甜苦辣也都品尝过,一路虽然跌跌撞撞、沟沟坎坎,最终还是到达了希望的彼岸,社会对我的成就给予了认可和肯定。</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比较喜欢照相,也很喜欢收藏照片,下面把我每个年代有代表性的照片,排列出来,供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照片一:5岁</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五岁在姨妈家上幼儿园,姨妈带我到照相馆照的第一张单人照。</p> <p class="ql-block">照片二:8岁</p><p class="ql-block">这是二年级我和李国萍在照相馆照的最小的一种照片,我记得好像是二毛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照片三:15岁</p><p class="ql-block">上初一了,因为刘亚丽要到沙洋“五七干校”去上学,我们四个好朋友在照相馆照了这张像。</p> <p class="ql-block">照片四:17岁</p><p class="ql-block"> 姨妈带我去南京,看她一个朋友,也是我第一次去南京,在中山陵照了这张相。</p> <p class="ql-block">照片五:18岁</p><p class="ql-block"> 18岁是女孩花季的年龄,怎么照都好看。</p><p class="ql-block"> 闺蜜黄玉洪、李静萍约我去照相馆照相,那天我们还画了一点淡妆,效果比较好,选了这二张佳作。</p> <p class="ql-block">照片六:20岁</p><p class="ql-block"> 受朝鲜电影《摘苹果的时候》影响,模仿电影的角色,照下了自我感觉良好的照片,不是摘苹果,是看桃花。</p> <p class="ql-block">照片七:22岁</p><p class="ql-block"> 广阔天地,蹉跎岁月,我们下放到洪湖简市,那时照相机很少,好不容易借到一部相机,请小队长帮我们照了一组难忘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照片八:24岁</p><p class="ql-block"> 那时在武汉生物所上班,参加了厂里的乐队,发给我一个柳琴,可惜只拿回来二个月,就还给了厂里,因为我考上了大学,要离开生物所,学柳琴的梦成为了泡影,只留下了这张遗憾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照片九:25岁</p><p class="ql-block"> 上大学了,学校发了校徽,甭提多开心,每天都带着,心里美滋滋,急急忙忙到照相馆照了这张像。</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30岁</p><p class="ql-block"> 毕业了,分到二药厂工作,单位安排我们到北京出差,在颐和园照了这张风景照。</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一:35岁</p><p class="ql-block"> 带女儿到大桥下,我们小时候常去的地方,照了几张像。</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二:40岁</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单位组织党员同志去井冈山红色之旅,在井冈山照下了这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三:45岁</p><p class="ql-block"> 姐姐办公室组织旅游,姐姐请我也参加,这次我们玩了重庆、九寨沟和黄龙,五天坐了四趟飞机,几乎天天赶飞机。</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四:50岁</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50岁了。这一年暑假,表哥请我和女儿到安徽旅游,从合肥出发,一路玩到黄山,表哥没让我出一分钱。去年表哥去世了,但我们一起游玩的情景,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那一次我们照了很多像,只选择了这几张。</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五:55岁</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照的最后一张登记照,当时在照相馆,我对师傅说这是我最后一张登记照,师傅很惊讶,“这个年纪,怎么说是最后一张呢?”那天他特别认真,最后还把照片进行了修整。</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六:60岁</p><p class="ql-block"> 那时在武汉地质大学江城学院任教,学部组织我们去园博园春游,园区很大,但每一处都设计得很美,感觉照不够,那天也照了很多像。</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七:65岁</p><p class="ql-block"> 外婆老家在庐山,那一年我们兄弟姐妹上庐山祭祖。</p> <p class="ql-block">照片十八:70岁</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们初中班、高中班都组织了疫情后的第一次聚会,同学们热情高涨,留下了许多倩影,记录了许多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人生如梦,岁月如歌,一共也就三万多天,剩下的日子,我会好好珍惜,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6日制作完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