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无他》随想

陈亚彬

<h1>&nbsp; &nbsp; &nbsp; &nbsp;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在小说《德米安》中说过:“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在写作《本性无他》的日子里,我自然而然地履行起这个职责。夜深人静,审视往事,我总会去思考,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终于有一天,我想起了早年母亲告诉我的两件事:</h1><h1>&nbsp; &nbsp; &nbsp; 刚刚会坐,我坐在床上,手指火炉子上的水壶叫嚷。母亲不明白怎么回事,就试着去挪动水壶,当母亲把水壶提到火炉中间摆正时,我满意了,停止叫嚷。</h1><h1>&nbsp; &nbsp; &nbsp; &nbsp;刚刚学会走路,母亲给我做了一双新布鞋,白色鞋底,黑烫绒布鞋面,我很喜欢这双鞋。母亲带我到姥姥家,我穿着布鞋在火炕上走来走去,就是不下地。</h1><h1>&nbsp; &nbsp; &nbsp; &nbsp;姥姥家地面是土地,我怕踩黑鞋底儿。</h1><h1>&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我明白了:当母亲孕育我的时候,已把追求完美的个性写在我的基因里,在我还不懂事的时候,追求完美的个性就已左右着我,并且注定一生一世也不会改变。</h1><p class="ql-block"><br></p> <h1>&nbsp; &nbsp; &nbsp; &nbsp;孩童时期,我的字写得工整秀气,朗读发音准确。<br>&nbsp; &nbsp; &nbsp; &nbsp;长大以后,我喜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br>&nbsp; &nbsp; &nbsp; &nbsp;除了追求完美,秉性中任性、低调、执着的特性也很突出,我喜欢凭自己的意愿去做事,不事张扬,不慕名利,坚守初衷。 <br>&nbsp; &nbsp; &nbsp; &nbsp;因此,培养儿子学习音乐的决定一经做出,我就能够数年始终如一地去践行这个承诺,耐得住寂寞,经得住困苦,不计得失,一步一步走下去,最终完成承诺。<br>&nbsp; &nbsp; &nbsp; &nbsp;基因决定了我的性格,家庭环境社会实践自我提升强化了我的个性。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历经风风雨雨,我未曾改变自己,保持本性,坚守信念。我之为人处世,既顺势而为,又秉持本性, 唯有本性而无他。<br>&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一生是独特的一生,寂寞的一生,任性执着的一生,追求完美的一生。回顾逝去的岁月,我无怨无悔,并为自己的坚守骄傲,如果有来生,我也许还会这样走过。<br>&nbsp; &nbsp; &nbsp; &nbsp;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我也未曾例外。不过我的生活方式有些特别,甚至令人不可思议。在若干年里,我的生活被视为枯燥乏味,不食人间烟火。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我的坚守,同事、朋友由不理解到逐渐理解。同事曾感慨地说:“谁也做不到像你一样生活,你的成功不可复制。”&nbsp;<br></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时空转换,光阴飞逝,转眼大半生过去了。经过岁月的淬炼,我对生活的理解愈加深刻。回顾这些年走过的人生旅程,曲折而漫长,其间每一步行走不管对错与否,都是必经之路,不可或缺。品尝人间甘苦的同时,生活毫不吝啬地给了我一笔宝贵的财富,一座丰富的信念之矿。而正是这些珍贵的矿藏,为我提供前行之动力,让我的晚年生活乐观充实,敢于迎接新的挑战,无畏前行。<br>&nbsp; &nbsp; &nbsp; &nbsp;《本性无他》沿着时空隧道将我带回昨天,野旷天遥,故国神游,日夜兼程,一路上熟悉的景色令我目不暇接,不知疲倦。与几多老友亲朋重逢,倍感亲切与欣慰。可惜这一切犹如美好的梦境,匆匆而过,相会的时间总是太短暂,想说的话还没有说完,便骤然分手,留下缕缕思量。<br>&nbsp; &nbsp; &nbsp; &nbsp;写作于我而言,苦乐参半。写作时,我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经常颈椎疼痛,头晕目眩。从 2019年 8月动笔,至2021年 9月收笔,用了两年时间才完成书稿。身体上的不适与精神层面的享受,互为冲突,如影随形。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述我在写作期间的状态,那么这句话非它莫属,一定是“痛并快乐着”。<br></h1> <h1>&nbsp; &nbsp; &nbsp; &nbsp;说来说去,不管我是怎样的人,我的个性又是如何,其实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在中国这个美好的国度,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人,靠着个人的不懈努力,个性得到尊重,人生价值得以彰显,愿景得以实现。毋庸置疑,这一切都是祖国给我的。爱因斯坦曾说: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统一的,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时代的大潮中去,才能实现其生命价值最大化。本本分分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的人生即是幸福的人生。</h1><h1>&nbsp; &nbsp; &nbsp; &nbsp;《本性无他》真实地讲述了笔者大半生的经历,往事如潺潺流水,缓缓地诉说着有关生命意义的感悟与践行的故事。笔者真希望有一天能有奇迹发生——某个静谧的夜晚,书中的文字幻化成秋夜的一只只萤火虫,飘荡于溪畔林梢,似朵朵飞花翩翩起舞……</h1><h1> “逢君拾光彩,不吝此生轻。”</h1><h1><br></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