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文工团

沙子

<p class="ql-block">作者王达理肖像。 2005.3.6 广州 沙子 摄</p> <h1>诞生在联中,年纪轻轻,<br>我们是新文化的大军,<br>看我是多快活生长在革命的行列,<br>看我是多坚决,意志像钢铁。<br>我们上前线,服务自卫战争,<br>用戏剧的武器表演人民的英勇,<br>放开喉咙歌唱战士们是英雄,<br>我们是人民的艺术战斗兵┄┄</h1><h1> 这就是我们文工团的团歌,在战火纷飞的自卫战争、解放战争年代,这首嘹亮的歌曲响彻在太行山麓和冀中平原。随着这首歌曲的飘扬,我们的足迹也踏向晋察冀根据地的平原和山川,成为活跃在晋察冀边区的一支文艺轻骑。</h1> <h1><b>一.内战爆发</b></h1><h1> 1946年7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大举向我各解放区进犯。9月,傅作义部队即将进攻日寇投降时由我军解放的华北重镇张家口。根据聂荣臻为首的晋察冀分局决定,张家口市立中学、女子中学和回民中学三所学校同时撤离,组成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番号为新保安大队。师生们日夜兼程,经过长途行军,于1946年底撤至晋察冀根据地复地平山县西黄泥村,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工作和斗争。</h1> 前排右起:冯镇坤、王达理、项伟略、小胖;后排右起:王笑利、海山。 张家口 1946.1.6 欢聚张家口(前排左起:王达理、王笑利,中排右起:田华、张建珍、侯波,后排右起:钱筱璋、徐肖冰、汪洋、石少华、高天辉)。 1946 宋贝珩 摄 <h1><b>二、成立文工团</b></h1><h1> 根据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服务于革命战争。根据上级指示,学校决定组建联中文工团,开赴前线,直接为部队、为前线、为解放战争服务。</h1><h1> 文工团团长由校长郝人初兼任,实际团长是1937年入党、从延安鲁艺来的苏浙同志,指导员是延安鲁艺来的刘漠同志。团骨干是从全校挑选出来擅长表演,唱歌,美术,乐器等方面的人才,而且不少人是原延安鲁艺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也有一些是从小就参加革命的红小鬼。</h1><h1> 我到文工团时才13岁,年龄个头都是最小的,人称小淘气。我不仅能唱歌演戏,还会拉胡琴和小提琴。在战争年代成长的我,已经适应了各种艰苦环境的动荡生活。</h1><h1> 文工团成立后,我们抓紧时间排练《白毛女》《周子山》等大型歌剧,以及《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王宝山参军》、《绣金匾》、《抓壮丁》等小型歌剧和小型话剧。1947年3月,我们开赴阜平县,向晋察冀边区政府做了首场汇报演出。</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王达理在联中文工团练习胡琴。<br>河北省阜平县王块镇 1947 <h1><b>三、途经曲阳</b></h1><h1> 我们一路行军一路演出,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我们写的宣传标语,诸如:“我军必胜,蒋军必败!”“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等等。每到一处,只要能向群众宣传,我们就在广场上或搭起戏台演出。记得经过曲阳县城时,当晚我们搭起戏台,点燃汽炉,台下观众密密麻麻,连城墙上都坐满了人。据说这一晚上的观众竟达四五万人之多,有的人还被踩伤。<br> 上级给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到部队和新解放区去开辟宣传和慰问工作。我们从太行山上下来,来到了稀奇的广阔平原。</h1> <h1><b>四、走进定县</b></h1><h1> 1947年3月,山东战场上我军一举歼灭了李仙洲部队五万余人,晋察冀野战军也打了大胜仗。定县这座古城解放了,我们走出了太行山区,直向定县进发。那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群山峻岭向我们告别,眼前出现了一望无边的广阔平原,这可真是感觉惊讶好奇。在我的一生中,这似乎还是第一次拥抱广阔平原,真乃“极目楚天舒”啊!</h1><h1> 从城墙的残垣断壁到一些房屋倒塌的情景来看,知道这里不久前发生过一场恶战,蒋军旅长团长以下数千人被歼,定县人民获得了解放。这是自卫战争开始以来晋察冀部队首先解放的一座县城。我们文工团既非野战军,又非土八路,“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县城,受到群众的欢迎。我们住进了原商会的一所院落,当天下午,地方政府和部队给我们送来了猪肉、面粉和缴获敌人的咖啡烟等慰问品,在当时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实在是难得难见。晚饭,一人一碗红烧肉和大馒头,把每个人的肚子都撑得鼓鼓的。</h1><h1> 我们在新解放的定县县城进行街头宣传:宣传党的政策,欢呼定县人民获得解放;宣传各解放区军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宣传我军必胜,蒋军必败的道理,增进新解放区人民对我党我军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和定县中学的师生举行了热情洋溢的联欢会,为他们表演了不少节目,使他们对解放区的学生有所了解和好感,改变了认为我们是“土八路”的看法。</h1><h1> 在定县,我们还搭起戏台,公演了《白毛女》《周子山》几台大戏和一些小型歌剧。新解放的定县县城由于我们联中文工团的到来,气氛变得活跃起来。</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攻城战斗。<br>王达理保存的照片,拍摄者不详。 俘虏国民党兵。<br>王达理保存的照片,拍摄者不详。 <h1><b>五、回“家”看父亲</b></h1><h1> 晋察冀野战军打了胜仗之后,一部分部队集中在安国一带休整,我团奉上级指示,到野战部队慰问演出。经过几天行军,首先来到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和政治部所在地安国县城,适值我父亲沙飞也在野战军政治部工作,当晚经团长和指导员批准,我“回家”看望父亲,并在他那里住了一晚上。说实话,在战争年代,我们这些军人子女与父母“天各一方”,要想见上一面,享受点“家庭温暖”并非易事。父亲既温和又严厉。1946年在张家口我因玩警卫员的配枪走火被他关了一天禁闭;到阜平后我又擅自把他的马拉出来,备上马鞍骑了出去,在快速冲过一条河沟时跌落下来,被他训得狗血淋头。我几乎和他闹翻了,打起背包就走,后来他又好言劝说,我俩才算“和好。”这次见面,他很关心我在学校的学习和在文工团的工作。和父亲在一起只有一晚上的时间,第二天早晨我按时归队了。当晚,我们看了抗敌剧社的演出,然后被派往第四纵队所属部队慰问演出。</h1> 抗战胜利后的沙飞。<br>张家口河清照相馆 1946.3.21 <h1><b>六、慰问野战军</b></h1><h1> 部队在休整时,十分需要活跃文化生活,我们文工团迅速赶去慰问演出。四纵司令员是杨得志,政委是胡耀邦,部队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不辞辛苦地表演节目。由于部队驻地分散,各团之间相隔又远,我们只能演一场换个地方。白天行军数十里,晚上及时为部队演出。</h1><h1> 1947年3月中旬,胡宗南率部大举向我党中央所在地延安疯狂进犯。有一天晚上,在我们为部队演出之前,一位操着四川口音的团长(我记得是四纵十旅二十八团)先向部队作战局形势报告,他向广大官兵讲述了各解放区战场上都打了一些漂亮胜仗,歼灭了敌军的有生力量。然后,他讲到蒋介石调集了大量部队,重点向我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在地延安发动重点进攻,我们晋察冀野战军要多打胜仗,多歼灭敌人,牵制蒋匪军,配合西北战场。他号召全体指战员,用实际行动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他的讲话很生动,极具鼓舞性和号召力。台下部队口号连天:“坚决保卫党中央!”“坚决保卫毛主席!”“打倒蒋介石!”“消灭国民党!”</h1><h1> 我们文工团虽然平均年龄比较轻,但有原延安鲁艺的骨干和一些优秀的年轻演员,也算是颇有实力的。抗敌剧社和我们联欢,想把我们“吃掉。”十旅也想把我们留下来,加强他们的宣传队伍。十旅的边旅长和警卫员、还有宣传队长都挺喜欢我,总劝我留在他们旅,答应给我一把好的小提琴,还给我配枪。我确实动了心,想留在野战部队。这事被指导员发现后,狠狠地尅了我一顿,将他们给我的子弹也没收了。</h1><h1> 有天晚上,我们为部队演《白毛女》,官兵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当演到批斗黄世仁时,台上台下响起了响亮的口号,几个战士跳上台来,参加批斗恶霸地主黄世仁,并挥舞拳头要打,把演黄世仁的闫润田同志吓得够呛。</h1><h1> 又一个晚上,我们给另一个团演《白毛女》(我记得在一个叫“五女集”的村子里),戏演了一半,部队开始行动,有秩序地一行行地背起背包离开会场,他们开始秘密军事行动,趁黑色夜幕开赴新的战场。</h1><h1> 大约5、6月份,井陉解放了,我们又奉命开赴井陉煤矿做宣传工作,在那里,我们团的侯之道同志不幸因病逝世。</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文工团(前排左2:王达理)1947年春 <h1><b>七、一张无比珍贵的照片</b></h1><h1> 1947年7月,中央在平山县西柏坡召开土改会议,为活跃文化生活,上级调我团去演出。我演《周子山》里的放羊娃。坐在台下看戏的人很多,有些中央首长我们不认识。从台上往下看,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等被我认出来了。他们坐在第一排的帆布躺椅上,饶有兴致地看我们演出。我唱道:小痘痘开花花,山鸡叫妈妈呀吆嘿,豌豆豆开花花,我牧羊娃打木瓜……然后把鞭子一甩,又响又脆。</h1><h1> 9月至10月,晋察冀分局在阜平县石家寨召开土改会议,我团奉命去演出。在一个小院里,我多次来看望邓颖超妈妈(在重庆和延安我们都叫她邓妈妈),她总是那么慈祥地问这问那,很关心我的学习;有时看到她埋头忙于写材料,我就默默地站在门口看着她。</h1><h1> 我们文工团为这次土改会议演出了马健翎创作的河北梆子戏《保卫和平》。我扮演剧中的小男孩,唱段不少,为了保护嗓子,我就找邓妈妈的警卫员要生鸡蛋喝。由于悲剧冲突的情节,加上我演得感情真挚,在台上情不自禁地落泪,感动得台下许多革命老前辈也流下了眼泪。</h1><h1> 第二天,邓妈妈对我说:“你这个小鬼演得那么好,让我们在台下也流下眼泪。”邓妈妈送给我一张邓妈妈和周恩来伯伯合影的照片,这张照片我珍藏了几十年,成为我最珍贵的纪念和回忆。</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邓颖超送给王达理的照片。<br>河北阜平 1947.9 <h1><b>八、荣幸参加开国大典</b></h1><h1> 解放战争的发展势如破竹,各路大军捷报频传。晋察冀野战军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10月在清风店一带歼灭国民党第三军数万人,军长罗历戎被俘;1947年11月我军攻克了华北战略重镇石家庄。</h1> 解放军进入会场。<br>王达理保存的照片,拍摄者不详。 <h1>  我们告别了冀西山区,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进入刚解放的石家庄。到处弹痕累累,战场还未彻底清理。我们进驻郊区柏林庄,先在郊区和市区进行街头宣传:扭秧歌、打腰鼓、演小歌剧和活报剧,吸引了许多群众围观。不久,上级决定我团在石家庄人民大剧院公演《白毛女》,轰动了石家庄。这是联中文工团最后一次重大任务。《白毛女》演了整整一个月,场场满座。</h1> 王达理(前排左1)和联中文工团的同学战友进入石家庄。 1947.11 <h1>  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在解放战争艰苦岁月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为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49年10月1日,全体师生在北京天安门前,参加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大典,眼望五星红旗升向祖国的蓝天,迎风飘扬,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欢呼胜利,无比幸福;开国大典揭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篇章,令我永生难忘!</h1> 喜悦的王达理。 北京 1949 <h1><br></h1><h1> 作者(遗稿):王达理</h1><h1> 插图制作:沙子</h1><h1> 2024年1月6日</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