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总结(330)

家庭教育咨询师梅姐说事

<p class="ql-block">咨询事件:住校的儿子在学校被老师罚重做,罚抄,罚买水,认为被老师针对,情绪起伏大,把“死”挂嘴边,妈妈要如何承接?</p><p class="ql-block">这是来访者的第二次咨询,前面解读过孩子的PDP报告,面对高自信高能量的娃,还是挺意外的,下意识反问来访者,大孔雀认为被针对,作为妈妈你的感受是什么呢?如果回家孩子的情绪没有被同理到反而被父母说教,孩子肯定会很郁闷,在学校老师要成绩没有问题,妈妈的猫头鹰那么高,过度的理性是很难同理到孩子的情绪的,青春期的娃面临中考,不只是老师在意成绩,我们家长也很在意,在探索的过程中,关注到以下三点:</p><p class="ql-block">一是亲子关系的链接,重中之重;</p><p class="ql-block">二是教育铁三角的链接也刻不容缓;</p><p class="ql-block">三是青春期孩子,爸爸的引领很重要。</p><p class="ql-block">来访者是位非常用心的妈妈,探索的过程中大胆的启动智慧脑,找到了接下来的行动方向。</p><p class="ql-block">来访者咨询后践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共情孩子</p><p class="ql-block">压倒孩子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是情绪积压的结果,接纳他的情绪同理孩子,充分理解。</p><p class="ql-block">看到孩子有的情绪时,尝试:儿子发生了什么事吗?妈妈看到你很难过,愿意跟我说说吗?</p><p class="ql-block">做好家校沟通 </p><p class="ql-block">主动跟老师沟通,建议老师调整对待孩子的方法,因为孩子爱面子,建议: 能否私下单独聊,很好面子,拜托老师,适合他的方式去教,去引领</p><p class="ql-block">及时反馈儿子在家做到的部分</p><p class="ql-block">常跟老师沟通,把老师最近有没有变化改为:老师,孩子最近有没有进步呢?指向更明确,希望看到孩子的进步</p><p class="ql-block">将老师反馈的话语适当的做调整再反馈给孩子,正所谓正话反说。如:儿子,最近老师反馈你上课讲话的次数少了,有进步!</p><p class="ql-block">推动队友参与儿子的教养 </p><p class="ql-block">肯定队友在儿子成长中的影响,因为儿子很看重爸爸的对自己的看法,从爸爸身上学到了很多,建议队友先接纳儿子的情绪,认可他,帮助儿子找好感觉。</p><p class="ql-block">比如:</p><p class="ql-block">日常跟儿子多聊天,讲一讲自己的童年、工作中遇到的挑战或男人与男人之间的话题,纯分享。</p><p class="ql-block">有意识的询问最近学校里有没有跟老师或同学发生不愉快~爸爸可以用自身的经历给孩子传达一种信息——在学校里发生的矛盾、冲突都正常,不要太在意。爸爸上学的时候也被老师针对过,被处罚(罚站、打手板、被扔粉笔头、黑板刷等)通过生活中互动爸爸妈妈上学时的状态,让孩子知道以前和现在没什么不同。</p><p class="ql-block">儿子平时住校,周末一定留有时间陪伴儿子,运动也好,出去走走、吃顿饭,聊天等做爱的链接,才可能真正的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孩子力量 。</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行动:</p><p class="ql-block">儿子上辅导班去了,我主动跟队友聊了聊,说起了老师对孩子的性格分析,能感觉到队友的认可,接着这个好的感觉,我马上邀请队友一起参与孩子陪伴 ,并委婉的告诉了他老师的建议,1、2、3~~~他欣然答应了,马上还说,那晚上我们陪他出去走走,老虎爸爸啊~~行动力真的快 。不论队友是否能做到,但我相信今天的沟通是有触动的,因为我们都是爱孩子的,所以我对队友说:谢谢你的参与,让我不再感觉孤单,我们真是学习力很强的父母。今天的沟通,我为自己清晰,温暖、有策略的表达点赞,我又有了提升。为爸爸愿意参与孩子的教养、做出改变而高兴,队友真是一个爱孩子,体贴的人。。。我真的是太智慧了,这个家有我真好 。</p>

孩子

老师

队友

儿子

爸爸

来访者

情绪

沟通

反馈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