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时光

若邻

<p class="ql-block">很久没上楼顶看花,今天奉命上去摘两颗熟了的草莓,上去探探。喜欢带着香气的月季,传统香的红双喜惊艳地开了。</p> <p class="ql-block">蜻蜓一如既往美美地开着。它总是那么多的花苞,特别的波浪花瓣,我特别怀疑它作为月季的身份,但花香又是这么好闻,清香馥郁。</p> <p class="ql-block">小辣椒倔强地长着,不论什么气候,它总是一副灿烂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肉肉是要用大大的花盆种着,旁边最好有棵柠檬或者茶花。它就很灿烂。</p> <p class="ql-block">自由精神让我很意外,今年它是惊艳到我了,它默默无闻那么多年,始终矜持地在春天开放,害得我以为它只能开一季。谁能想它在今年的夏秋冬,所有的新枝都是花枝,每个枝丫的尽头都是一朵花,持续不断地开花,十足的开花机器。</p> <p class="ql-block">逼仄的小院,小小的花圃,种上爱吃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豌豆苗、芹菜、生菜,还有红薯苗。于是,我们吃了一个夏天的红薯苗,又吃了一个冬天的豌豆苗。有一顿没一顿的芹菜,生菜。就这样,我也能信誓旦旦地说我们不用买菜了。</span></p> <p class="ql-block">草莓终于结了颗像样的,往日里多见歪瓜裂枣。</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致敬勋章菊,它真的是用生命在开花,一直璀璨地开了两季,直到生命的最后。是什么让它这么拼命?</p> <p class="ql-block">我以为小木槿也无法过冬,可能冬日有点暖,它还时不时地悄悄开着。小花苞也耷拉着悄悄地长。</p> <p class="ql-block">我最期待的牵牛花,希望它垂下一个花帘,装饰那个圆窗。但它似乎胆子小,始终往高处伸。</p> <p class="ql-block">窗户里的肉肉在冬季里感觉幸福指数很高,总是静静地坐着,看着窗外的冷雨敲窗。</p> <p class="ql-block">皮皮和老白作为两只公猫,在争夺地盘上打小就是死敌,但他俩除了吼,很少打起来,是因为都胆小还是实力相当?</p> <p class="ql-block">院墙内花姐来回踱步,不愿去管门外的纷争。但总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嫌疑。</p> <p class="ql-block">乌龟这个冬天没冬眠,它们估计也有点懵,我们也不知道是喂还是不喂。</p> <p class="ql-block">屋子里的人们,难得见周末的阳光,忙里偷闲聚在一起小小吃一顿,然后各奔前程——小的周末补课,大的加班,还有一个,负责照顾好大家。</p> <p class="ql-block">当我正沉浸在小寒的美好时,屏幕上的鲁迅说: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