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感恩怀德)柳暗花明又一村

安新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已经过去的2023年,无论我遇到什么难过的坎,不怕,每当“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你们都会让我“柳暗花明又一村”。</b></p><p class="ql-block"><br></p> 恩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恩师——高三班主任李老师。不仅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关心培养,而且帮我辅导教育我的孩子。三十多年来,只要我有需求,老师都义不容辞的帮助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三年疫情,每有风吹草动,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发来信息,时刻关注我们的健康状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人间非净土,各有各的苦。过去的这一年,遇到事情还是难免会苦恼和纠结。我是多么幸运啊,偶尔的崩溃都有所出口,老师曾经的教诲,每天早晨的微信互动,总能轻松感染我,温暖我,持续很久,成为我渡过难关的支柱,是我失落时的灯塔,更是迷茫时的指南针。</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忙里偷闲别累着,来日方长事务多。留得健康水长流,一粥一饭细琢磨。上班忙碌是本分,回家劳逸要结合。周末愉快!”、“周日工作轻松一下,家里的事也要费心劳力。注意休息,天冷多保重。”、“你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把儿子培养得很阳光上进,自己与爱人比翼齐飞,都很有成就。祝你们永远幸福!”……这些亲切的话语,关切的问候,无一不在支撑着我、安慰着我、引领着我,正确认知当下、走出困境,让我变得更有韧性和复原力,有了允许一切发生的良好心态,一步步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有位作家说过:“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何其有幸,遇上这么好的恩师。老师的桃李满天下,可惜我资质平平,不优秀也不成功;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出心底的感动,也道不尽心中的感激之情!</b></p><p class="ql-block"><br></p> 亲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生活总有点五味杂陈,有真实的苦涩,亦有甜蜜的烦恼。寻常日子里,不如意事常八九,无法左右的事情,无能为力的时候……每当这时,家就是我的避风港。至亲、挚爱、家人的一句问候、一个拥抱、一份关爱,都能让我感受到被爱、被关心、被重视的滋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隔三差五就会家庭聚餐一次,妯娌永远都是“开心果”,和小叔子两口互相斗嘴助兴,一家人谈笑风生,分享近期的小确幸、小趣闻是永恒的主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平常谁家有事,妯娌都赶紧互通信息,大家各显神通伸出援手,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就像我“阳”时发烧那次,妯娌第一个知道,立刻给大家分工,遥控安排得妥妥贴贴;酷暑时节我二次“阳”时,一样有病的妯娌给我买来药品和水果。每天去输液前,烧好姜枣茶让我喝,下班再开车带我回家。那天她顶着38度的高温天气,自己要考试,还要上班,就让小叔子炖好鸡汤,她下了班从双河赶回家拿上饭,再送到没有电梯的四楼我家,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亲情像山像海,暖暖的包容、倾情的给予,让我在不知不觉的不经意间,化解工作的郁闷、排解生活的愁烦、分解遇到的困难。和家人们在一起,就会生出遁世之逍遥,自由自在。</b></p><p class="ql-block"><br></p> 友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我这个年纪,重要的人越来越少,但留下的人越来越重要。这一年的意想不到和措手不及,那些难过的事情我一点也不想再回味一遍,只愿记得风里雨里我们在一起。你们陪我一起把一地鸡毛捡拾起来,扎成鸡毛掸子,轻拂人世间尘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长日尽处,我来到你的面前,你将看见我的伤痕,你会知晓我曾受伤,也曾痊愈”。友情的力量无处不在,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信任与可靠,和你们在一起,就是我坚实的依靠。</b></p><p class="ql-block"><br></p> 同学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有朋自远方来”,这样的欢聚是平淡生活的点缀,是疲劳困境的加油站充电器。当二十年同学聚会与你们相识后,你们把我当成真正的同学一样对待,在我有需求时,热情主动地帮助我,让我格外感动,深深地体会到这份超越“等量代换”的同学情。因为这份情,当生命以痛吻我,我才有精力有底气报之以歌。</b></p><p class="ql-block"><br></p> 同事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年,工作于我,不仅劳累,更加心累,所谓“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已经很少有事,能让我怒于形、乱于心了。可是这一年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惊,见识了人性的阴暗和无底线,让我匪夷所思,一次次地破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尽管因为心软承受了不少委屈,这些都动摇不了我的初心。短暂的情绪波动中,总有心心相惜的小伙伴安慰我,相信我,维护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年初疫情刚放开,公交车还未恢复正常运行,雪芹、琳琳、媛媛、甜甜……尤其是赛力克,甚至绕道来接我去双河市上班。每晚的相约总会让我发愁的心安定下来,睡个安稳觉,迎接第二天的“一日游”。</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大家平时的工作量都很大,她们通常一周工作六天,工作日没有正常下过班。但只要我开口请她们帮忙,她们都会挤出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给我需要的数据和资料,这一年工作中的无“灾”情,得益于小伙伴们的鼎力相助。感谢她们在自己都筋疲力尽时的爱心付出和无私奉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一次疏忽,临到信用卡还款日才发现账户里余额不足,担心逾期还款记录影响“经济身份证”。因为装修新房,还款额度大,我犹豫着问琳琳和媛媛借,媛媛二话不说立刻把理财赎回转给我,琳琳自己没有钱,也不请示父母,就把妈妈的退休工资卡给我,让我自己去转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年,我们一起负重前行,互相鼓励支持,共同面对压力和挑战,做彼此温暖有力的战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年末媛媛的生日,我们忙里偷闲一起分享着雪芹买来的美味蛋糕,尽管匆忙得没有仪式,没有像样的合照,难得绽放的笑容,是这个冬天最治愈的瞬间,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和力量。这一年终将是温暖的、温情的、有温度的,为我们付出的真诚而欣慰,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和成长。</b></p><p class="ql-block"><br></p> 美友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年,我加入【情感领域美友之家】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结交志同道合的美篇好友,书写人生美好的情感故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业余生活被无数个淳朴、微小、温暖的情感故事所打动,所滋养。没有谁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经历起伏不定的阶段,正是这些一言难尽的过往,让我们更加珍惜生活中的那些小确幸,小感动,记录下来,分享出去,传播正能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与温暖的人在一起,生活中的点滴美好,都会被无限放大,也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和宽广。</b></p><p class="ql-block"><br></p> 感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这一年,我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事,但有你们喜欢我、肯定我、欣赏我、陪伴我、珍惜我、相信我;有你们理解我、包容我、守护我、扶持我、滋养我、成就我……有你们真好!虽然我的文笔平平,也要尽情写出心底的感动和心中无尽的感激之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注:图十为俏夕阳老师所做,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