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2023年的惊喜

萱公主·芈乐(袁南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定格在2023年的惊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袁南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起这个特殊而又难以忘怀的2023年,我情不自禁地摇头与喜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年风靡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猖狂,到处让人惶恐,提心吊胆地工作、生活,留下一串串伤痛和忧愁。三年后的2023年,似上帝开恩收走了万恶的瘟疫一样,空气是格外的清新,阳光是那样的灿烂,万物恢复了平静,人们个个像吃了兴奋剂,精神抖擞地踏上了昔日的追求之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阵春风吹绿了大江南北,山川河流,遍地是涨红了笑脸的绿树红花,蝴蝶在金黄色的油菜花间舞蹈,鸟雀在田野里翻飞,人们在匆忙,车辆在奔驰,我也不甘落后加入行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随着节凑忙碌,这一年不知道忙了些什么,连我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仰头望着深邃浩瀚的苍穹,数着满天的繁星,低头凝眉沉思,扳着手指数日子。春夏秋冬如风如色,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喜爱遇事感概触景生情的我 ,每年在屏幕前敲打出一篇篇一首首或长或短的诗章,刊发各种报刊网络媒体,和读者一起分享自己的心情,而今年出彩的文字屈指可数,不到往年的一半,好似淡出了文学写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唉,时光从我生命里一天天溜走,风景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美好的心情黯然失色。就在我懵懵懂懂地虚度年华时,今年歪打正着家里却爆出了几件人生惊喜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八月份,孙女米乐在儿子儿媳的努力下,由农村走向了城市——深圳特区,落户深圳并成功办理了入学手续,成为公立学校的一名小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欣闻此事,我眉开眼笑,心中的激动如大海掀起的浪涛。儿子一家人团聚了,孙女步入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她的学习、生活将会更快乐更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喜悦的余波还未荡开,十月份迎来我教育生涯中最后一次职称评审。做梦都想不到老天给我开了个玩笑,中教高级职称竟然与我有缘。在2000年我就顺利成为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当时对小学教师来说,晋升小教高级教师职称就止步了,没想到二十年后,中小学教师职称进行改革,小教高级职称变成了中教一级职称,小学教师还可以晋升中教高级教师职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参评高级教师职称的各项指标我完全符合,成功参与并且顺利通过。这表面看来是衡定加薪晋级的标准,实质是对我几十年教学成果的肯定,对我人生价值的肯定,对我未来工作的目标导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职称评审通过的喜悦还来不及分享,袁氏家族的代表来家拜访,要求我出任宗族的会长。我权衡再三,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加上工作关系抽不出更多的时间管理宗族事务,就一再推却,经过多次的劝说做工作,勉为其难地答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二月十七日邀请我参与四省十二县(湘鄂陕川——监利市、洪湖市、岳阳市、通城县、嘉鱼县,临湘市、咸宁市等)的宗族会长会议,并确定我上任的有关事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湖北省监利市桥市镇袁家塔隆重举行就职仪式,除了袁家塔的所有父老乡亲之外,还有各地的宗族代表,总族的会长、副会长及理事成员,我单位领导及朋友参加,场面气势恢宏,热闹非凡,在响彻云霄的鞭炮声中总会长给我授匾,那金光闪闪的匾上镶嵌“任重道远”四个金色的大字,这四个字既包含我的名字(袁任远),也涵盖肩上担负的责任重大,为宗族团结、和谐、振兴而努力的深远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此,我既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又是一个为宗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使者。相信未来,用时间来洗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声声祝贺如一杯杯醇香的美酒,芳香渗心。在这令人陶醉之时,不知不觉爱人已到知命之年,就去有关部门咨询办理社保退休手续程序,忙前忙后开通社会保障卡,复印需要的资料等,元月五号我们去市里的市民之家办理手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进到市民之家一楼,咨询台服务员让我给她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递给她后给我们打印两份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的复印件,连同排队序号一同递给我,让我们去116站台办理。来到116站台,等待前面的人办完事轮到我们时,年轻的女业务员轻言细语地说:“来办退休手续还是咨询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忙说:“办理社保退休手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业务员让我递给她身份证,凭借身份证在电脑上查了下问:“提前有预约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只咨询了社保中心人员,要我提前一个月来办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把复印件给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递给业务员后,她在电脑上敲打了一阵然后又递给我让我在审批栏里写上“同意办理”四个字,姓名处签上和身份证一样的名字,在另一空白处写上电话号码后再交给业务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业务员装订好资料后抬头对我们说:“没事了,你们可以走了。”我忙问:“没事了,以后我们还需要来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般不需要,有事会电话联系你的,安心在家等候工资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我欣慰地说了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爱人在旁说就这么简单呀!终于等到了拿工资的这一天。我们开心地离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路上想到爱人辛苦了半百有五,终于可以淡开职场颐享天年了,有种说不出的愉悦。突然我脑中浮现出爱人无数栩栩如生的画面,仿佛如昨天,她独自挑土填墩,插秧割谷,开沟挖渠,闲时打工赚钱……还是一个贤妻良母,心慈口善的妇人,可以说为了这个家勤劳了一生,辛苦了一辈子,奉献了所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我拥有了这个美丽温馨的爱人,是我一生的幸福,让我的事业一帆风顺,生活甜美如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首2023年展现的一幕幕惊喜,我心旷神怡,频频点头,总想高歌狂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24.1.5.完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