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舅阿寿吃瘪

奚+

<p class="ql-block">2024.1.5周五</p><p class="ql-block">癸卯年十一月廿四</p><p class="ql-block">文:奚+</p><p class="ql-block">图:奚+</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478691</p> <p class="ql-block">“威慑”通俗说凭实力使对手能产生一些心理惧怕的体验,现在刷手机看国际新闻常看到“威慑”两字,如中美博弈,俄乌冲突,台海危机,以及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都玩上此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是古老的博弈智慧,连我们小时候孩子打架也娴熟常用了此法。</p><p class="ql-block"> 那时常看到小孩吵架。一方自知打不过对方硬抗要吃亏,常常丢下一句话,“你等着,我去叫我阿哥来”,先遛了。这只是狐假虎威先镇住对方,体面逃避吃亏的一种伎俩,还真灵,对方也不在宜将胜勇追穷寇。有时也能叫上一批伙伴或大一点的孩子找到对方,双方对峙。一方看到人多势众,另一方也不甘示弱,当剑拔弩张时,为头的朝对方先是轻蔑一笑,从鼻子里呼出一股气,嘴巴里吐出“哼哼”二声,往对方肩上轻轻一搭,问:“住哪里的”?</p><p class="ql-block">不论对方回答否,丢出三句:</p><p class="ql-block">"新河坝的翘拐儿认识吗?"</p><p class="ql-block">"知道清河闸的汤团儿吗?"</p><p class="ql-block">"半道红的阿寿是我要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对方眨巴眨巴着眼,乌珠一转,停顿半晌,然后笑嘻嘻地说,"认识认识,搞啥搞?原来兄弟一场".不一会和对方抠肩搭背,讲了一些和跷拐儿或者汤团儿的轶事,对方态度立马转变,挤出笑脸,"嗯嗯,"递上两根烟,这就算讲和了。然后看看那个请求他撑腰的小鬼,算是给了他一个交代,一场危机化解了,既挽回了面子,又避免了一场搏斗!</p><p class="ql-block">不战,屈人之兵。</p><p class="ql-block"> 报出来的的这几位都是当时住宅区块(现在叫社区)娘舅地老虎,有实力本事的,能摆平事情,有种威慑作用的。小孩子常作为博弈时的一种挡箭牌,狐假虎威。核心价值应是背后的那些娘舅地老虎实力!他们凭自己名气为人,“威震”一方。</p><p class="ql-block"> 阿寿今年66,那时是19岁,1.80个的小伙子,老子装卸工。家住巷口的1楼。院子里摆着杠铃和沙袋,树上还系着两个吊环。他肌肉发达,胸肌标准有两指,手臂一弯,肱二头肌成了鼓鼓的栗子肉,身胚象坦克一样结实。阿寿家常来一群练健美的伙伴,叮叮咣咣好是热闹,阿寿讲意气,名气在外,不若是生非,有时配合派出所民警,治保主任一起去做个和事佬,平解一些邻里纠纷, 算半道红一带是娘舅地老虎了,小孩有点怕他的。那时的阿寿精气神满满的,是昂着头走路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几十年过去了,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阿寿也老了。最近一次经历颠覆了他的三观!.</p><p class="ql-block"> 一次晚上阿寿在三坝朋友处喝了点酒,戴了副老花眼镜独自一人坐地铁回沈塘桥的家,风一吹这酒劲有点后发涨,昏昏沉沉地了进了车厢,上了车眨眨眼,感到周围满是人头,嘈杂的声音令他头晕。他努力地抬起头,看到前面还有一个还有几个空位置。琅琅苍苍地挪过去一屁股坐下去,软软的,吃了一惊,回头一看是坐在了一个女人的腿上。女人眼乌珠一瞪,他刚欲起身转过去,拍!脸上挨了辣辣的一记。</p><p class="ql-block">“老酒鬼,老流氓,你眼睛瞎了吗?”</p><p class="ql-block">阿寿不解对方说些啥,嘴里蹦出来六个字“乡巴佬,你打我?!”</p><p class="ql-block"> 这句话触动了女人边上几个人的的神经,旁边长了一团肉的中年女人怀抱着小孩,扑上来一只手抓住阿寿的衣服,瞪着眼睛朝着阿寿嚷叫着,“欺负人啊, 你本地人有啥了不起。我儿子媳妇都是浙大毕业的。在杭州都了买房子的,正宗杭州户口!你本地人算什么?还不是靠拆迁费,有啥文化? 乐子妈妈的”。</p><p class="ql-block"> 旁边戴眼镜的瘦高个儿显然是她儿子,拉住了冲上去的那胖女人,说算了算了。</p><p class="ql-block"> 阿寿那高大身体摆在那里,此时不要说一点“威慑”了,一点点脸面尊严一扫而光。</p><p class="ql-block"> 捂着被打脸的阿寿,呆呆地看着这两个女人,心想,我六十多岁了满头白发,看在这点上你无论如何也不应给我这老人吃巴掌啊,周围的人看似西洋镜望着阿寿,没人出来劝阻说句公道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为这事阿寿郁闷了好几天, 一次 碰到我,阿寿又唠叨说到:"现在不对了,世道变了。连乡下人都敢爬到我的头上了打我,是她欺负我?还是我欺负她了?"</p><p class="ql-block"> 我拍了拍他肩膀:“阿寿,杭州地盘大了,现在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年轻人比本土人都多好几倍,不是当年啊!不讲道理不文明是极个别的,好男不跟女斗,这次就当吃瘪,倒霉一次算了。</p><p class="ql-block">阿寿不响了。</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