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她是谁

半亩方塘

<p class="ql-block">猜猜看,她是谁</p><p class="ql-block">胡家庙初级中学七年级1班 张靖楠 </p><p class="ql-block"> 浓密的头发,随意地拢在一起,又长又黑的刘海从中间分成两部分,别在耳朵后面,使得整个脸蛋像芭比娃娃一样可爱:长长的睫毛,黑葡萄似的大眼睛,小巧俊秀的鼻子下,一张红润的小嘴巴。精致的五官,如果面无表情,也许就不那么好看了。可是她脸上总是含着笑意,看起来真诚、温和、聪颖。</p><p class="ql-block"> 课间活动,她总能给我带来欢乐。 听,“老师,你们辛苦了!”下课铃声一响,她迫不及待地向我走来,鼓着脸,抿着嘴,眼睛溢满着快乐,靠近我神秘地对我说:“伸开手,给你一个好东西。”她的声音脆脆的,娇娇的。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笑着应她,心想她会给我什么呢?吃的?玩的?她左手空着手心握着小拳头放在在胸口,右手背后。说时迟那时快,她背后的右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啪”的一下重重地打在了我手心。“哈哈哈!”她得意地边笑边跑,那小身板哧溜一下左冲右突,左拦右挡,还不停地挑衅我。我假装生气地吹胡子瞪眼睛,穷追不舍,不报此仇誓不罢休。“上课时间到了…”随着这悦耳的铃声响起,我们的快乐不得不按上了休止符。</p><p class="ql-block"> 说到上课,老师提问的时候,总是把最难的问题留给了她。这时候,整个教室异常的安静,所有人都敛声屏气,竖起耳朵听着她的回答。她怯怯地站起来,声音小而响亮,语速慢而清晰,准确流畅地作答,往往会赢得同学们震耳欲聋的掌声,老师也是微笑着高高地竖起了她那奖章似的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你问她哪门课学得好?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门课她都学得好!不信啊,看每一次考试,毫无悬念,年纪第一的那把交椅,非她莫属 。我纳闷,她既不头悬梁锥刺股,也不废寝忘食。准时吃饭睡觉,下课了照玩不误。可是她怎么就能学得那么好呢?!我只要遇到那些绞尽脑汁的问题,像拦路虎一样,当在我眼前,百思不得其解时,就请教她。她趴在那琢磨着,时而手托腮帮,凝神静思;时而在稿纸上写写画画,不久就解出来了。就凭她睿智热情,我们班的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的,没有一个不为她的优秀所折服。</p><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生活上,她也是个小能人。不必说巧妙绝伦的剪纸,也不必说造型各异的泥塑,单是头发也能让她捣鼓出花来。瞧,她对着小圆镜正摆弄着自己的头发。一会扎成两个辫子,松松散散,垂在肩头,随性自然;一会从额头的左边编到右边,像发箍一样,又洋气又个性;一会把额头的头发挑出一撮,分成两股,相互绕,绕一圈添加一绺。直到耳际,用皮筋一扎,发梢再一扎,然后把发梢从两个皮筋中间穿过去,就成了爱心型了,最后别上一个蝴蝶结,调皮可爱,再没谁了。</p><p class="ql-block"> 舍友们速速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抢着说“给我编一个”“给我编一个”张娜突然往前一凑,把她已经散开的头发举过头顶“我,给我弄”她抓住头发笑了,张娜也笑了,大家扬起声音“咦”的一脸嫌弃,但都不生气,依然凑在一起,期待下一个就是自己。她不厌其烦地,一个接一个地拨弄着,说说笑笑,一个人一个发型。有双丸子头、半高马尾、公主盘发、蓬松麻花辫……直到熄灯铃响起,所有人不情愿地上了床,没轮到跟前的,承诺明天继续。今晚的话题,就是头发。大家说着笑着,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梦里,翠绿的草坪上铺着彩色的防潮垫,我们一群姑娘扎着各种各样的发型,打闹着,嬉戏着,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 评:这篇作文是7年级上册第3单元《写人要抓住特点》作文训练习作。小作者遵循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逻辑描写同学,较成功地运用了外貌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语言描写,侧面烘托的方法,刻画了同学真诚、温和、聪颖的人物形象。也较成功地向读者展示了课间活动、学习生活、宿舍乐趣的精彩场景。语言上,将本学期学到的设问句,双重否定句“没有一个不”和“不必说……不必说……单单……”等句式灵活运用到作文中,体现了学以致用,创意表达素养能力。整篇文章,叙述思路清晰,重点段落精描细画,过渡衔接自然,语言流畅。对初一学生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一篇佳作。指导老师:任蓉艳</p>

头发

描写

一个

同学

作文

皮筋

张娜

不必

猜猜看

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