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总结(328)续(329)

家庭教育咨询师梅姐说事

<p class="ql-block">咨询事件:看到2023年整理出来的帐单负债金额,利滚利的累积,已严重吓到自己了,看到帐单,很担心害怕和焦虑不安,不知道要如何与队友沟通?</p><p class="ql-block">看到来访者的求助,笑言来访者真的是个糊涂蛋,队友贴的“败家娘们”标签是不是名符其实呢?自己看到了都害怕,想像一下队友看到会是什么感觉?来访者想到队友要是看帐单,暴跳如雷的画面犹如海啸曝发,排山倒海的情绪,自己是承受不住的。启发来访者当下的帐单是五年的积累,并不是去年一年的消费,在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之前,暂时不要聊这件事情,队友说啥,放下对抗,坦然的接纳就好了,不辩解,你说的都是对的,我最近也在反思,等我想好了再沟通这件事情。来访者自己能想象得到,负债金额太大,没有充足的理由,队友一定会豪无理由的怀疑自己是扶弟魔,自己不是不想背这个锅,引来访者发挥自己职业的专长,把近五年套现的消费列出大的开资项,每年的负债有多少?累计有多少?未来要如何做?我们不能只抛债务,不拿解决问题的办法,坦然的告诉队友,未来自己要如何管理自己的消费?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让队友看到自己的诚意,而不是停留在嘴上,比如可以取消其它的信用卡,留出专属的生活开资卡,带着意识去消费,不在几张信用卡倒过去倒过来,过度消费,理清帐务,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准备充足后。</p><p class="ql-block">沟通前,先把队友高高的捧起,赞美自己眼光好,遇到队友这么有责任有担当的大男人,让自己恃宠而骄,忽略了对自己财务的合理管理,让队友伸手不打笑脸人,放低自己的姿态,夫妻之间软硬兼施,很多时候男人都是吃软不吃硬,没有必要硬抗,让队友伸手不打笑脸人,放低自己的姿态,真诚的聊所欠下的债务,取得一致认可,搭成共识后,组织孩子们开家庭会议,让孩子们特别是大宝了解家庭的真实情况,合理消费,共渡难关,在这个过程中,也是给孩子们学习管理的机会。一家人真实坦诚比啥都重要,咨询完后,来访者的担心焦虑不安都没有了,找到了接下来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咨询后来访者的收获:</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太感谢你的梳理了,我的收获如下</p><p class="ql-block">1.坦然面对并整理5年的账单,把每月每年的具体消费大至分个类,能清晰明了的知道钱都花在了哪里</p><p class="ql-block">2.面对队友的贴标签,骂我败家子之类的,接纳并给与如实如是的反馈,我是要反省一下自己,也把自己败家的过程理一理了,等我理出来我们也可以好好的聊一聊哈</p><p class="ql-block">3.与队友聊之前,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要有事实作为依据,还要有一个未来的规划给到他,真诚的给他表达与沟通,让他切实看到我的改变与决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