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跨年夜,我在青岛度过

风儿

<p class="ql-block">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仅仅走过了百年岁月。</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过百年而已。王志远,一位豫南知名乡愁作家。因文结缘,我与他已至交近三十年。他的前半生给了家乡河南新蔡,后半生给了山东青岛,百年人生被他规划得井井有条、有滋有味。在青岛,他一边做着海鲜生意,一边写着有关家乡的乡愁文章,我称他为“一半身子在家乡,一半身子在青岛;一半身子不识人间烟火,一半身子忙碌奔波市井生活。”</p><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旦假期。我把心早早抛向于大海,想去一个有大海的城市去过跨年夜,想在海边迎接新一年的日出。王志远也同时向我热情邀请:“来青岛跨年吧,我在青岛等你。第一天带你先看八大关、五四广场、小麦岛,第二天带你再看栈桥、海军博物馆、小青岛、中国摄影之岛。”</p> <p class="ql-block">  似乎没有不去青岛的理由。出发那天,本想凌晨四点就出发,结果老天来了一场大雾。从新蔡不能上高速,我们就低速行走到安徽临泉,没想到直到中午12点高速通道才打开。9个多小时的路程,待我们赶到与王志远预约见面的“如家快捷酒店”,已是夜里21点。我们择一小店就餐,吃着撸串、喝着地地道道的青岛啤酒,好友相见甚欢,自然很晚才肯睡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醒来,我们如约拉开了青岛的旅程。按照王志远的规划,我们先去八大关。八大关景区,位于青岛滨海风景区之内。当我们行车至海边,被风吹起浪花的大海一下子吸引着我的眼球。我从陆地下到海边,踩着柔软的沙滩行走,在几处被海水冲洗的礁石上不停地拍照,半个小时还舍不得挪动脚步。王志远不停地招呼:“这才开个头,好风景还在后头哩,足足有20里地,够你们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  前行不到一里地,我又被海滨风景迷着了双眼。只见一条伸向大海深处的栈道,一对恋人同样痴情于大海,我猜想他们面向大海,肯定会来一场海誓山盟的浪漫许诺。临岸的礁石依然缠绵着金黄色的沙滩,一对对闺蜜,一对对恋人,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间。也是被王志远喊着我们才上岸,径直朝着八大关行走。</p> <p class="ql-block">  青岛八大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八大关风景区始建于二十世纪初,历经建设三十年代基本形成。因其八条街道以我国重要关隘命名,故称“八大关”,即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山海关路、居庸关路、临淮关路、正阳关路、函谷关路、嘉峪关路、武胜关路,沿汇泉湾和太平湾形成方圆数公里的海滨风景区。八大关行道树因路而异,与各色建筑相映成趣,正阳关路紫薇夹道,紫荆关路雪松成列,韶关路碧桃吐艳,宁武关路海棠缤纷。“八大关”建筑多为独立院落别墅,以欧陆式近代建筑风格为主,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著名建筑有“公主楼”、“花石楼”等。</p> <p class="ql-block">  说起公主楼,还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相传这座楼是丹麦王子要送给丹麦公主的礼物。早在1929年,北欧国家丹麦的一位王子,乘坐豪华客轮到青岛旅游观光,当来到如今的八大关海滨时,顿时被这里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在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而且此时的八大关正是建设时期,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建造西式洋楼和领事馆,社会名流、达官贵人众多,这里有建造西式楼房的条件。其次,1931年丹麦也在青岛设立了领事馆。于是,王子委托首任领事在八大关购买土地,按照安徒生童话的意境建造了一座楼房。这座楼房具有丹麦古典风格,准备将其送给丹麦公主。虽然最终公主并没有来过青岛,没有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也没有见过八大关和这座为她建造的楼宇,但公主楼的大名却因她而保留至今。</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八大关的每座楼宇都是有故事的。</p><p class="ql-block"> 王志远指着花石楼告诉我,花石楼又称“蒋介石公馆”,它融合了欧洲四大建筑流派,是一憧珍贵的建筑艺术品,蒋介石曾在此居住过。八大关近代建筑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大关街被评为中国最美城区。</p> <p class="ql-block">  在八大关转了一圈,王志远又领着我们继续沿着海滨景区行走。此时的阳光,把大海装点的金光闪闪。一对对穿着白色婚纱的恋人,在沿海的礁石上拍着美丽的婚纱照。那种浪漫,那种恩爱,让游客好生羡慕,我也顺手拍下了他们那一如水彩画般的恩爱身影。</p> <p class="ql-block">  沿途,海中鲜见长有绿色苔藓的石块,很是养眼。更有垂钓大海的钓手,不畏天寒地冻,在寒冬的季节收获着一丝丝暖意与喜悦。</p> <p class="ql-block">  最后行至海岸一拐弯处,一片临海的红瓦房映入了眼帘。浪潮退去,见不少拾海的人在沙滩上走来走去,寻找着他们眼中的宝贝。王志远雅兴大起,在沙滩上用手写下“风儿”俩字,很显然是在书写我的网名。戴着红色围巾,我任围巾随风飘飞,沿着“风儿”的海水边行走,也有幸捡到了海蟹。</p> <p class="ql-block">  已是下午14点,我们决定先就餐,再去接着看风景。</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大家商议:明天新年第一天要去拍日出,不妨下午先去采采最佳拍摄点。</p><p class="ql-block"> 来到了石老人。大海中的那块矗立多年的石头形似老人,由于后来受雷电所击,现在成了一块突兀的石头。</p> <p class="ql-block"> 来到了网红打卡地---小麦岛。先前那座无名小岛,由于种有不少小草,看着像麦苗一样,后来就把那座无名岛叫做小麦岛了。在通往小麦岛的桥头,恰逢落日的余晖沐浴着妈祖的雕塑,青岛显得格外大美吉祥。</p> <p class="ql-block">  来到了五四广场。夜色渐渐降临,看夜景的游客越来越多。此时,华灯初上,游轮笛声四起,高楼上也跳出了“2024新年快乐”的祝福语。</p> <p class="ql-block">  三个地点比较一下,我们决定第二天去小麦岛拍新年日出。</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回到青岛市中心,开始了我们“青岛啤酒+海鲜”的跨年夜。</p><p class="ql-block"> 平常喝点凉的肚子就不舒服的我,那晚喝了两扎鲜啤酒。奇怪的是,肚子居然没有发生一点点不舒服的感觉。或许是心热了,人在欢处,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次日凌晨五点,天色还未发亮,我们爱摄影的三人便开车朝小麦岛出发。</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赶到小麦岛,这里已聚集了很多前来看日出、拍日出的人群。那时的海风很凉,吹的双手和脸庞生疼。但有新一年太阳在渴望中温暖着内心,没有人去叫一声冷,都静静地用眼盯着东方的海水平面线。偶有一群群水鸟在大海上空翱翔,几只小船早早的出海。</p> <p class="ql-block"> 7:20,新一年的太阳终于从大海深处腾空而出,耳畔响起的都是相机的快门声,还有人们欢乐的笑声。拍日出,拍日出的大海,拍新年中的自我,那一刻每个人心里大概只有美美的感觉。一对穿着鲜艳的姊妹花,拿出手机让给她们帮忙拍照。拍了后,出乎意料的收到了她们一句“祝你新年快乐”的祝福语,真没想到新年祝福语是在青岛大海边听到的。</p> <p class="ql-block">  返回住处,王志远早早在酒店门口等候。</p><p class="ql-block"> 新年行程,又在期待中拉开序幕。</p><p class="ql-block"> 路过海军博物馆。远远的看见有退役的舰船停靠在海岸。</p><p class="ql-block"> 沿着琴屿路行走,王志远要带我们看小青岛。小青岛因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最高处矗立的洁白锥形灯塔是标志建筑。在岛上地势较为平坦的南部,有一个非常小巧的广场,广场中间立有手抱古琴、面朝大海的“琴女”雕塑。</p> <p class="ql-block">  这个琴女,我觉得应该是有故事的。果不其然,王志远把琴女的传说讲给我听。传说琴女是一位仙女,从前小青岛是一个渔村,村里有个小伙子心地善良、吃苦耐劳,他俩就表白了爱慕之情,两个人结为了夫妻。每天丈夫出海捕鱼,妻子在家织网,傍晚十分妻子就会站在海边弹琴,呼唤晚归的丈夫循着琴声归航。后来,玉皇大帝知道了此事,派天兵天将命仙女回宫,仙女宁死不从。玉皇大帝勃然大怒,让海龙王兴风作浪,把小伙子的船掀翻了。当天晚上,他的妻子像往常一样在海边弹琴,等着她的丈夫回来。就这样一等就是几十年,然而她的丈夫从此再没有音讯。古老的神话爱情故事凄美动听,感动着一代代艺术家。为了纪念她,艺术家们发挥了想象制作了雕塑。</p> <p class="ql-block"> 站在小青岛海岸,只见蓝色的大海中一艏艏快艇疾驰,也见一赤着臂膀的划艇快手在海里快速划行。坐在小青岛岸边的人们,晒着冬日暖阳,想着属于他们的心事。</p> <p class="ql-block"> 栈桥,是青岛第一个人工码头,也是青岛典型的标志之一。有句话说,得栈桥者得青岛,由此可见栈桥在青岛历史中承载着几多厚重的历史文明。在当地还有一个传说,清朝时期当地驻守在青岛的官员名叫张高源,特别喜欢海钓。但是,常在海边钓哪能不翻船。有一次,他的小船就翻了,虽然很快被救助上来,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但还是受到了惊吓。晚上做梦的时候,他梦到自己又掉到海里去了,这时候天上掉下来了36位仙女排成了两排,双手轻轻托起犹如一卷长长的布匹展开,形成了一座桥梁,远远的看过去,有一个仙童打着一把金色的打伞,把他救助上来。他醒来之后,就命画师按照他梦中梦到的情形,画出了栈桥的形状,建设出现在模样的栈桥。如今的栈桥主体桥形就像一匹长长的绸缎伸向大海中,而远处标志性建筑回兰阁,就像一把金色的大伞。</p> <p class="ql-block">  传说终是传说。现在的青岛栈桥,已变成海鸥的幸福家园。王志远说,30年来,由于青岛人“挽留”海鸥行动,来青岛越冬的海鸥数量从2000只增加到现在的10万多只。</p> <p class="ql-block">  离开青岛栈桥,车子从海底隧道穿越大海,王志远要带着我们去西海岸看“中国摄影之岛”。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摄影资源,金沙滩和小珠山组合的山海景观,让摄影师们情有独钟。中国摄影杂志社向西海岸新区颁授了“中国摄影之岛”的牌匾,命该区为中国首个摄影之岛。当我们驱车来到摄影小岛,坐在海岸的一对恋人的身影,让我们拍了个酣畅淋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们不正是在生动的演绎么!</p> <p class="ql-block"> 为期两天的青岛之行,让我感到满满的仪式感和幸福感。在这里,我与2023握手告别;在这里,我与2024热情相拥;在这里,我们领略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神韵,也感受到啤酒、阳光、沙滩之美。</p><p class="ql-block"> 更让我感动的是,挚友王志远不顾自己的生意,两天多时间,全天候的陪同,让我倍感这份友谊的真挚,心里充满着自豪与温暖。</p><p class="ql-block"> 临别,王志远说,下回再来青岛,我带你好好看看青岛的老城,那里的每个台阶,每个院落都是有着厚重历史符号的。</p><p class="ql-block"> 王志远还说,海底隧道看过了,你们回去的路上再好好看看胶州湾跨海大桥,那可是亚洲第一跨海大桥,雄伟壮观着呢!</p><p class="ql-block"> 王志远的话,又在我的内心深处,种下了“再来青岛”的种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