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姜

代百勇(碧水蓝天)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小寒,从时令上讲,应该是又到了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了。可是,今这几天的气温还在10度左右,看样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又是一个暖冬。蔚蓝的天空中挂着几朵白云,几只小鸟“唧唧咋咋”的掠过天际。下班了,我开着汽车,伴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在笔直的公路上奔驰,心情也特别的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回到家里,妻子已经把晚饭做好了,餐桌上还多了一盘腌制的三洋姜。这是我的最爱,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倒了一个,放进嘴里,轻轻一嚼,细细品味,清脆爽口,味道十分鲜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回头问妻子是什么时候做的。她说上周回老家的时候,她见墙角有一片洋姜,茎叶已经枯黄。她知道我爱吃这个,就刨了几棵,用塑料袋子装好,给捎了过来。</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又好奇的问道 “这么好吃,你是怎么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程序可麻烦了,我还是手机上学来的呢。”她笑着说,于是就向我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把三洋姜洗净。由于洋姜表面凹凸不平,上面有很多泥土,洗的时候不容易洗净,就用刷子在凹陷的部分刷几下等把土全部洗去后,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晾干。再准备一些红线椒和青线椒,放在小框内晾干备用。</p><p class="ql-block"> 其次,就是熬料汁了。首先往锅里加入适量的陈醋和少量酱油,往里面加入少许花椒、姜末、白糖和食用盐等,用勺子搅拌均匀开大火把调料煮至化开,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煮5分钟左右,把花椒的香味煮出来,煮好后的料汁倒入一个大一点的盆中把它放凉备用。</p><p class="ql-block"> 洋姜晾干后,用刀把它切成厚一点的片,这样口感才会更好,再把晾干的红绿辣椒切成斜段,再取大蒜头数枚,从中切成薄瓣。往中倒入冷凉的料汁,戴上一次性手套,下手上下翻动,搅拌均匀。</p><p class="ql-block"> 最后,取一个圆柱形的罐头瓶,把拌好的洋姜装进瓶子里,用手往下按几下,把洋姜压的紧实一些,这样可以多装一些。然后盖上盖子最后再把口封紧,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来保存,洋姜腌制10天左右就可以开吃了。</p><p class="ql-block">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料汁一定要没过洋姜,这样才能腌制的更加新鲜爽口,长时间放置不至于发霉。</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腌制三洋姜还这样繁琐,需要这么复杂的步骤和程序。这是我以前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只知道它吃起来感觉味道鲜美爽口清脆罢了。</p> <p class="ql-block">  我想起小时候母亲腌三洋姜的事来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很穷,到了冬天,几乎没有什么可吃的东西。主食大部分都是红薯,差不多每隔三两天,母亲都会煮上一锅红薯,让大家吃。那时候很节俭,就连吃剩下的红薯皮也舍不得丢弃,积攒下来喂猪喂羊了。</p><p class="ql-block"> 蔬菜更是少的可怜,除了地里种的大白菜,就是一些腌制的咸菜了。白萝卜、红罗卜都可以拿来腌,但是我最爱还要数三洋姜了。</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不兴外出打工,农村几乎都是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地里的收入,除了交公粮外,剩下的维持家用。我们这里地块的命名是以村庄为中心,在村南的叫南地,在村北的叫北地,还有东北地、西北地什么的。其中家最近的就是南地了,出了村就是,而且我家分到的还是第一号,可以说是最近的了。这种地块儿是免不了被谁家的家禽家畜跑出来偷吃的,为了照顾这种情况,队里往往会多给一二分作为补偿。父亲经常自己偷偷地笑,以为自己占了多大的便宜,母亲则经常抱怨他手气太差,说如果让她抽号,一定会抽到比这更好的。</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说,地块已经定了,无论好孬都得种,而且至少还要种上十年(当时我们这里是每隔十年才动一次地的)。</p><p class="ql-block"> 为了防止家禽家畜吃庄稼,父亲就在地边上挖土圈起了高高的围墙,还在周围种了洋姜。</p><p class="ql-block"> 洋姜根系发达,能够吸收土地里的大量水分,长势很旺,高岗上低洼处密密麻麻的,一片片斜织着。 到了盛夏,它的顶端还会开出金黄色的花朵,花瓣为近似圆形绽放的12瓣花。中间的花蕊呈紫红色,像银针一样,一簇簇的,挤拥在一起。绿叶黄花,相互映衬,熠熠生辉。清晨,色彩斑斓的洋姜花迎着初升的阳光,光彩夺目,煞是壮观。它的茎杆部和枝叶上都长有很细的小刺儿,就像带刺的玫瑰一样,万一不小心碰到它,就会在皮肤上剌出一道红色的血痕来。</p><p class="ql-block"> 每年秋天,郁郁葱葱的洋姜棵埋在下面的根部就会结出很多大小不等的洋姜来。父亲总是带上铁掀、小铲子等工具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刨起来。刨洋姜的过程是十分有趣的,像淘金一样。有的贴近根部,一提一串;有的却延伸的很长,需要沿着像细线的根追到很远。</p><p class="ql-block"> 洋姜表面上虽然不甚美观,疙疙瘩瘩的,凹凸不平,十分丑陋,但是吃起来却还是挺不错的。就像那种外表丑陋内心却很善良的人一样,特别惹人喜欢。</p><p class="ql-block"> 每当谁刨到一个大的洋姜,总会兴高采烈地它高高举起,大声对说:“看看,我刨到一个大的!”</p><p class="ql-block"> “我的这个比你的还要大!”</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总要请父亲当裁判,看看谁的是最大的。但是父亲却爱当和事佬、老好人,笑着说“都很大,都不少。”为此惹得大家都不满意,都认为父亲这个裁判不合格。他总是任凭我们争执,却笑而不答。</p><p class="ql-block"> 不大一会儿,就会刨到很多的洋姜,用篮子装得满满的,载誉而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母亲会取一个大盆,放到压井旁,注满水,把洋姜倒入其中,洗净,晾干备用。然后再找一个大瓮来,往里面注水,散上盐,搅匀,令食盐溶解。再把洋姜放入水中。最后还要往里面放少许药物,防止生虫。取一张塑料覆盖其上,用细线缠绕,绷紧。放置阴凉处保存十几天。这样手工制作的洋姜就算腌好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用筷子把腌制好的洋姜从瓮里一个个捣出来,放到一个碗中。一家人你一个我一个捏在手中,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 当然,腌制的洋姜还有一些更好吃的做法。比如可以把切成薄片,倒进一小的圆盆里,再往里面点少许香油,用筷子搅匀,那味道会更加香美。</p><p class="ql-block"> 还有更奢侈的做法,就是炒洋姜。首先还是洋姜切成碎片,再取葱姜蒜辣椒若干,葱切端,蒜切片,辣椒切成斜片状;其次,往锅中加少许食用油,文火加热片刻,先把切好的葱姜蒜辣椒倒入,炸汁;最后再把洋姜倒入锅中,边加热,边用铲子翻动,约5分钟后即可出锅。那味道可谓做法中的极品,鲜香酥脆,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和哥哥去镇里上初中,还把这样做的洋姜装进罐头瓶子里,带到学校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受到大家的啧啧赞叹。</p> <p class="ql-block">  以前只知道洋姜好吃,后来从医后才知道,它还有很多的功效。譬如,洋姜具有清热凉血消肿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热病、肠热出血、跌打损伤、骨折肿痛等。</p> <p class="ql-block">  关于洋姜,我是这样认为的:母亲的做法是土法,是传统的,陈旧的,农村的;妻子的做法是洋法,是科学的,现代的,城市的。二者各有千秋。如今,母亲已经离开我们6年了,那个时代是再也回不去了,只能留在记忆中,我和妻子也已步入中年,人生岁月过半,品味人生之路尚还漫长。</p><p class="ql-block"> 唯有不忘过去,珍惜当下,方能把握未来。</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