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问题父母!

卢芳芳

<p class="ql-block">一讲起这件事情来,我的情绪还是很激动,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差点跟客户翻脸。她是一个大连孩子的妈妈,上午我刚结束营养讲座,她的营养顾问就冲上来说:“张大夫,请您帮我的朋友看看她的孩子。”她焦急地望着我。一看这种情况我感觉问题严重,就把午饭推迟了,和她坐在那里等着朋友带孩子来。很快我看到她们。不用开口我已经感觉到这个孩子很不对劲了。1岁多的小家伙面色萎黄,在一个热闹的环境中缺乏同龄孩子好奇的眼神,比起同龄孩子来个头明显小了一号,一副病恹恹的乏力状态……&nbsp;妈妈怯怯地说:“孩子是在生后2个月发现贫血,4个月时明显缺钙,天天哭,爱出汗,不好好睡觉,6个月时发现严重缺锌,没有一个月不去医院输液,现在各项测评都不达标……”这个妈妈一口气不停地在说,估计把一年来的郁闷都说出来了。“能告诉我您孕期的情况吗?”我不得不打断了她的话。“孩子是出生后才有的这些问题,这和孕期有什么关系呢?”我快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想不到这个已经当了一年多妈妈的人居然连最基本的营养知识都没有。“婴儿的健康绝对与准妈妈的营养和健康有关。”我斩钉截铁地说。妈妈眼里含着泪说:“怀孕时我的血色素只有7克。”“医生没有建议您补铁和维生素吗?”我追问着。“建议了,但吃铁剂我恶心,婆婆说孕期不要乱吃东西。”说着,孩子妈妈看了婆婆一眼,语调明显低了下来。“这么严重的贫血,孩子出生时你都可能会有危险啊?!”“是的,生孩子时我大出血,这不到现在都恢复不上来。”“孩子是什么时候发现不对劲的?”“2个月时,看人家孩子小脸红扑扑的,我的孩子耳垂、嘴唇都没有什么血色,连哭起来都像小猫喵喵叫,没什么力气,快一年了孩子血色素一直不到9克。”我真的很气愤,要知道这么大的孩子正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也是身体免疫防护的空白期,更是身体快速生长发育期,正常的血色素应该在11~14克/分升。长期贫血带来的问题不只是影响到孩子现在的健康,这个孩子的未来会非常令人担忧。如果她是我的家人,这么当妈,我肯定要跟她发火了。我更奇怪的是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就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和指导呢?&nbsp;我沉默了一会,压了压自己的情绪,问起她照顾孩子的细节来。“一开始发现贫血时因为孩子太小,医生说没办法给这么小的孩子补铁。我们等到孩子四五个月时,开始给孩子添加了一些辅食,感觉孩子开始有些好转。”“后来呢?”我在追问。“加辅食没有多长时间,婆婆看我的奶水还不少,就说以前的妈妈只要奶水够,就不用给孩子吃辅食,吃得好好的辅食结果又停了,直到孩子9个多月时才又重新开始添加,孩子就一直这样了。”我无语了。也不用再问什么了,孩子铁缺乏的过程已经让我知道孩子缺钙、缺锌、常常进医院的原因了。那天我能做的,就是为孩子做了一套营养素补充计划,同时建议她们参加营养课,要去了解一些科学营养知识,我还建议她们重视并学会为孩子做基本技能和体能发展的训练。因为,孩子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不能再耽搁了。一次和联合国世卫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首都儿研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葆婴葆苾康营养中心专家戴耀华教授的交谈中,说到妈妈的健康对孩子的影响时,戴教授特别强调了母婴健康营养链的概念,她语重心长地说——Tomorrow is too late。是的,明天已经太晚了,那今天我们能为孩子和家人的未来做些什么呢?几年来,常会接触到类似的孩子,所有问题都是源于意识不足,知识空白,观念落后。这让我感觉普及科学营养观念和普及基础营养知识的重要。如果全社会都参与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工程,就会让很多孩子少一些病痛。因为未来要面对更多挑战的不只是父母,孩子要在以后的成长中费力地追赶他人,身体的不健康带给他的不仅是体能、智力的不足,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讲座中,我常把1岁前孩子的营养状况比喻为计算机的编程,完善的程序能保证计算机未来正常的运行,但如果基础营养缺乏就会导致孩子的成长程序混乱,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如果我们的孩子真的是计算机的话,程序乱了还可以重新格式化、重装机,但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小生命,如何重新格式化他的过去呢?还能有机会从头再来吗?我非常认同一句话,那就是:在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问题”父母。父母们需要反思自己的育儿行为,要知道,我们前进一小步,我们的孩子才能迈出一大步。小贴士: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婴儿每日铁的摄入量为10毫克,富含铁元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精肉、鱼、鸡鸭血、鲜蘑、蛋黄、黑木耳、大枣、乳类及豆制品等。儿童血色素11克/分升即为贫血。及时添加副食,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等富含铁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各种铁剂、铁片,让孩子远离贫血,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来自《我是一个葆婴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