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母恩

帆影点点…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我得了一场重感冒,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数天里,我想起了母亲,细数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不禁让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逝,小时候对母亲的记忆大都变得十分模糊。但听老一辈说过的几件事,足以让我感受到母亲的艰难和辛苦!</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在一个当时算是富足的家庭,但在那个重男轻女十分严重的年代,因我母亲的生母在生她之后,便被外公嫌弃,被逼离开夫家后改嫁。从此,母亲便成了没娘的孩子。自从外公娶回后娘并生下男孩之后,小小年纪的母亲只上了3天学便辍学在家,成为家中的主要劳力,大部分的苦活累活全由母亲担起,还要负责照顾3个弟弟妹妹…也许正是自小的艰苦磨练,形成了母亲十分坚强、吃苦耐劳的个性。</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18岁时嫁给父亲的。第二年便生下了第一个儿子——我的大哥。此后,再陆续生下3个儿子和1个女儿,我是她的第四个儿子,最后才生下我的妹妹。</p><p class="ql-block"> 曾经听老人说,由于母亲十分想要一个女儿 ,便在我出生几天后,曾经跟附近一家刚生女儿的家庭商量调换,即用我去换邻家的一个女孩。但没过几天的时间,母亲便反悔了,于是我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我曾听说一件令我十分震撼的事情:在我母亲生我三哥的当天,她还在田里干活,突然感觉肚子疼痛,便回到家里,父亲得知可能母亲快生的时候, 赶忙去附近请接生婆,但在父亲离开之后不久,母亲便自己一人生下了小孩,待接生婆去到的时候,母亲已经自己剪断脐带,简单处理以后躺在床上了。这在当今时代,简直就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是十分勤劳的一生。为了养育5个儿女,母亲曾经牵头几名年龄相仿的妇女,到10多里外的深山替人挑碳赴圩,以获取每次1角多钱的苦力工钱。记忆中,当时她们基本都是临晨3点多出发,回来时天刚明亮……即使这样,母亲还是乐此不疲,年复一年。在这个过程中,母亲还结交了一位好友“娥凤姨”,并成为结拜姐妹,长期以来我们两家也就成了亲戚般的往来。</p><p class="ql-block"> 为了儿女,母亲从来不畏艰难,劳劳碌碌,而她自己却是十分节俭,总将好吃的东西让给儿女,自己却专挑难吃的食物。记得小时候,我曾问她为什么不吃好吃的肉,而专吃难吃的菜,而她却说自己喜欢。现在想想,其实她是要把好吃的都留给儿女……</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母亲是一位聪明、淳朴、倔强、个性十分鲜明的传统女性。但因受旧社会的种种束缚,没能有机会上学,可谓是母亲一生最大的遗憾。为此,母亲便把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不管生活多么艰苦,她都全力支持儿女的学业,这也是我有幸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的重要因素,也是她倍感荣耀的一项决定。此后,她的孙辈也沿着这条道路,一个个走进了大学的校门...这一点,足可看出母亲不平凡的智慧和长远的目光,也为梁家世代积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德。</p> <p class="ql-block">  听前辈们说,能干的母亲曾经担任过生产队长。改革开放之后,她又带头劳动致富,在农村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她勤劳的双手,开发了多片的荒地,并要我从广州购买新的菜种,种植出多样的蔬菜。每逢圩日,她便有大担的蔬菜赴圩售卖。从此之后,她卖菜的经历便成为我们同学、朋友之间互相传诵的话题,也成为我们子孙难于忘怀的记忆......母亲这种种菜赚钱的日子,一直延续到她80多岁,才在儿女的劝说下停手。</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晚年,由于十多次的跌倒,可谓是吃尽了人生的苦难。虽经反复的手术、治疗,倔强的母亲却在她88岁那一年,再也无法站立起来了。母亲卧床近一年的时间后便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母亲出殡的清晨,天空出现异常壮丽的云彩,仿佛在为母亲送行,令我想到了母亲的名字:月云。</p><p class="ql-block"> 也许天堂真的很美!母亲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2024010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