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黄金时代》

古风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前天晚上看的这部电影,起因刚看过备受争议王小波的小说《黄金时代》,看得一塌糊涂。就似当年受蛊惑买了《百年孤独》一样,看得云山雾罩,这两天又把《百年孤独》掏了出来,准备假期再受虐一次,看看是认知问题,还是知识层次不行,还是文化差异或者智商不够,毕竟是小学老师啊,说不过去啊!&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前天晚饭后打开电视,浏览电影时就看到了它——《黄金时代》?能不能从另一个面了解书的迷惑呢?顺便就打开了,主演是汤唯,是我喜欢的演员,但故事主角介绍居然是萧红?萧红这位渺渺有些印象,知道她是名作家,写过《呼兰河传》,但我的确没看过这部书,此黄金时代非彼黄金时代啊!休闲嘛,那就由此开始认识一下萧红吧!</p><p class="ql-block"><br></p> ​<h3>    没想到的是——电影很长,从七点多开始直到快十一点,三个小时,看着看着却又感觉很短,萧红仅仅活到了三十一岁就溘然长逝,但她却用三十一年就走完很多人一辈子也未曾走的了的路,遇到的几辈子经历不了的传奇,取得难以逾越的成就。但她又是痛苦的,就像影片展示几次的镜头,她孤零零的坐在鲁迅家院里的背影,一棵接着一棵地抽着烟,手里拿着小玩具,一下一下轻磕着身下的小板凳,就像她孤零零躺在香港救护站走廊病床上,空洞无奈的眼神……</h3></br> ​<h3>      看电影过程中爱人催了好几次赶紧睡觉,因为一个多月了,在吃调理失眠的药,可还是不忍快进,只希望再长一点再长一点,感觉这里多一分钟她就能多活几年一样……</h3></br><h3>    电影以传记的方式进行的,用和萧红接触的当时各个文艺名家的口述演绎情景推进故事,力图全面立体的表现萧红,让大家了解她,比如萧军,萧红分手,根据三个当事人回忆录却有三种说法,电影就分别进行了演绎,以求它的真实性,这也注定了它文艺片在大众的宿命结局——票房失败,演员阵容相当高级,除了汤唯,还有王志文,黄轩,张译,朱亚文,袁泉,冯绍峰,郝蕾,张嘉译,沙溢,唐艺昕,丁嘉丽等一众明星倾情演绎。但还是赢了口碑输了票房,无奈,文艺片就是这样结局,好在还有人在拍。</h3></br> ​<h3>     影片开头是黑白片,汤唯饰演的萧红神情凝重的自诉,“我是萧红,原名张乃莹,出生于地主家庭,幼年丧母……父亲暴躁无情……我逝世于1942……,接着镜头进入旁白,色彩开启,带有朦胧梦幻般的色调,一片阳光,一个小女孩走进来“我家有个大花园,花园里明晃晃的,红的红,绿的绿……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这段话我有些印象,在哪看过这段文字?当时看到,感觉写的太好了,原来出处是萧红,怪不得被誉为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又有文学洛神的美誉!爱了!</h3></br> ​<h3>     由此电影展开她颠沛流离的一生,萧红刚上初中,家里就给定亲哈尔滨小学教员汪恩甲,但汪抽大烟,她不满意这种不问缘由的封建包办,被已婚表哥陆振舜怂恿出走,到北平和他一起求学一起生活,这种封建礼数所诟病的私奔,为双方家里所不容,陆家为此里断了生活费,陆振舜被迫屈服,萧红被始乱终弃。回家后被软禁,再次逃跑到哈尔滨,苦于生活来源,无奈求助当初定亲对象汪恩甲,同居旅馆七个月,汪又不知何故,抛下已经身怀有孕的她和额外还有六百元旅馆欠款,不知所踪。</h3></br> ​<h3>    旅馆勒令萧红,不想法还钱就卖了她,倔强的萧红写信向报社求助,报社派萧军过来看她,当萧军看到她的画和文字,由惊叹她的才华到爱慕,几番接触下来两人相恋了,但又没有钱解困,恰逢发大水,萧红趁乱跑出旅馆汇合萧军。他和萧军开始了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段,虽然穷困却甜蜜的爱情生活,此时她是满足的,不久后孩子出生,因为养不起只好送走了。本以为冷酷家庭没有给予温情的人开始了幸福生活,萧红也开始了写作《弃儿》,《商市街》在文坛崭露头角。鲁迅多次邀请他们去做客,有了鲁迅的庇护,开始接触左翼文学名家,讨论文学戏剧等等,接着《生死场》横空出世,鲁迅亲笔作序,萧红名声大噪,但矛盾也在此开启。一次他们文艺界聚会,评论家说萧红是天才,用天赋在写作,萧军是聪明,努力。萧军冷冷的说,她离不开我的帮助。此后萧军出轨,酗酒甚至家庭暴力,就有了萧红闷闷的坐在鲁迅家里院里抽烟的场景,不舍,难耐也无奈,甚至恐惧,她所在意的温暖与爱情,再度遭冷。</h3></br> ​<h3>     在鲁迅等文艺家的帮助下,让萧红去了日本游学,希望能缓解感情纠葛,一次萧红在给萧军的信中说到:我现在不用考虑钱,可以安心写作,这真是我的黄金时代。</h3></br> ​<h3>     不久后萧军又把她叫了回来,但此时已经国共战争不断,他们和左翼作家交往密切,不得不东奔西逃,可萧军却旧习不改,两人从革命见解到生活矛盾不断,偏巧萧红此时怀了萧军的孩子,终于在再一次短暂分离后永久分手,这时对萧红爱慕已久的端木接纳了她,两人匆匆结婚,萧红在婚礼现场说到“我对端木蕻良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我只想过正常的老百姓式的夫妻生活。”“没有争吵、没有打闹、没有不忠、没有讥笑,有的只是互相谅解、爱护、体贴。”。</h3></br> ​<h3>     本以为萧红终于放下了追求和抗争,一切也就好起来,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他们又一次东躲西藏,他们到武汉,不久武汉战争吃紧,大批逃亡四川,萧红仅弄到一张船票,端木先走了!留下怀有萧军孩子的萧红。待到萧红转移到重庆时,孩子出生了,但仅三天就夭折了,几经精神肉体折磨的萧红,身体就此开始垮了,两人辗转又逃到香港,萧红得了肺结核,住进香港医院,刚有好转,日本又占领香港,不断接手医院清理病人,萧红不得不一家一家医院转移,恰好有文学青年骆斯基一直帮着陪护,一起聊文学聊创作,治疗期间又误诊有肿瘤,错切喉管,中间端木又无端消失,</h3></br> ​<h3>     最后,这位被鲁迅称为中国最有前途的作家,孤零零的一个人,躺在昏暗的救护站走廊里,失神空洞的望着,渐渐熄灭,永远的走了。 </h3></br><h3>    镜头又拉回到她儿时、风华正茂……电影旁白</h3></br><h3>  ……</h3></br>要做什么 就做什么要怎么样 就怎么样 都是自由的黄瓜愿意结一个果,就结一个果若都不愿意就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偏偏,这后花园每年都要封闭一次的秋雨之后这花园就开始凋零了黄的黄 败的败好像很快似的一切花朵都灭了好像有人把它们摧残了似的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那是自古也就是这样的了风霜雨雪受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了自然的结果那自然的结果不大好把一个人默默地一声不响地就拖着离开了这人间的世界了 ​<h3>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年近五十的老头子眼睛还是湿了,但没落!如果倒回去二三十年,断然是控制不住的。不是不被感染,也不是不感到悲愤,而是经历多了,见的多了,听的多了,会理解到结果,无论何人,作为一个小百姓,在时代和命运的大潮裹挟下,太难掌控自己了,痛到深处最无声!</h3></br> ​<h3>     这是一个人的悲剧,是一个性别的悲剧,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从始至终,我们看到的既是萧红对自由人格独立的追求,对爱情,温暖的向往,也是对女性逆来顺受的抗争,如果她当时早早的以一个当时女子地位角色接受家里的安排,自然只是多了一个芸芸众生中——可能贤妻良母,也可能乡邻泼妇,小日子也会不错的,儿孙满堂。那么我们断然就不会有萧红传奇,谜一样的人生,供我们品味参考,更不会有享誉文坛的女性小说家,一个自成一家的散文小说体可享用。就像电影最后张译扮演的蒋锡金评论说,在当时大家一股脑儿的写抗战等文章时,她却不受感染,执着的写了呼兰河传等,在当时是难以理解的,但历史却证明,她必定流传千古。才华使然,性格使然,个性使然,也是命运使然。世上没有公平也有公平,红颜薄命,天妒英才!</h3></br> ​<h3>    从她有了追求抗争意识开始,她就成了一只飞蛾,一次次的飞向看似光明温暖的烛火,最终只能有一个结局。这取决于——一个是她的出身家庭,虽富裕但封建专制,虽略有开明,却又守旧顽固,这同时也造就了萧红虽才华横溢,敢爱敢恨但性格上也有敏感自卑的缺陷,再有就是地域,不是在大城市,而是相对闭塞之地,人言可畏,舌头底下压死人。再就是所托非人,四个男人四个不同类型的渣男,心里其实从没有看得起她,都各有芥蒂,大男子主义。说着冠冕堂皇话,行着苟且事。如果再加一个男的,无疑就是她的父亲,暴躁,专制,冷酷无情,致使应该是温情的港湾的家变成了冷酷无情的牢笼。还有就是战乱年代,活着已属不易,她追求的爱情和温暖则更是不易。尤其是女性!</h3></br><h3>     记得一句话,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走不出自己的执念,到哪儿都是囚徒。</h3></br> ​<h3>     对于文学天才,不好评说,就选几则台词供参考吧!</h3></br><h3>     “我在想,我写的那些东西,以后还会不会有人看,但是我知道,我的绯闻将会永远流传。”      “我将与蓝天碧水永远在一起,留下那半部《红楼梦》给别人写吧”,</h3></br><h3>    “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h3></br><h3>    敌人是不足惧的,最可怕的是自己营垒里的蛀虫,许多事都败在他们手里,因此,就有时会使我感到寂寞。我的确常常感到焦烦,但力所能做的就做,而又常常有独战的悲哀。(鲁迅)</h3></br><h3>    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可以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h3></br><h3>      为什么活着?”“因为世上有让我死不瞑目的东西。”                           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无所谓去哪,无所谓见谁,那些我将要去的地方,都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那些我将要见的人,都会成为我的朋友。                                               你知道我别无所求,我只想有个安静的环境写写东西。                      我觉得文人的性质是颇不好的,因为他们的知识和思想是较为复杂的,时而又喜欢处在东倒西歪的位置上,感觉有利就偏向哪里,意志不坚定的太多了。(鲁迅)</h3></br><h3>     活着的确无趣,我刚三十牙齿就全掉光了,现在满口义齿,为什么活着,敌人还在,这个我是容忍不了的,我知道我这个人是个小心眼儿。(鲁迅)</h3></br>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电影很用心​,可以看得出导演的功力了得,服化道也能感受到时代气息,尽管所处时代特殊,但全篇没有大场景,估计是防止对影片过度解读,弱化了对人的全面了解,影片在叙述上,色彩上,平实又具有诗意化,不过度渲染情节,带有既真实又像回忆性的感觉,可能是从萧红的文笔得到的灵感。据说还有小宋佳版本的《萧红》,过几天再看看吧!看来假期还是从《呼兰河传》开始吧!《百年孤独》太难了!哥们,我就不崇洋媚外了,往后靠靠吧!让她插个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