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母寻亲之路——欣慰又遗憾的结局

易禧外婆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母亲生辰之日整理了替母寻亲的过程,今天是母亲的忌日,含泪整理续篇……</p> <p class="ql-block">&nbsp;本来寻亲之篇已经收笔,但总觉得还有点未尽事宜,那就是亲人相见。</p> <p class="ql-block">我见到表弟小锁和弟媳,他们问的最多的就是:"俺小姨和姨夫咋样了?""俺小姨和姨夫还好吧?"我不得不如实相告:"你姨夫25年前就走了,小姨病重,在重症监护室已经一年多了。"小锁子哽咽了:"三姐,俺要和你一起回去,俺要去看看俺小姨。俺娘走得早,小姨是俺最亲的人了"四十多年杳无音信,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不会因时间久远而淡漠。</p> <h3>我知道,我回去和老妈说再多的话,都不如把表弟带到她面前,于是,什么也不用多说,立刻买票回家。邯郸只有一趟绿皮快车直达合肥,其他高铁、动车都要中转,而且中转候车时间比较漫长。但这趟快车的软卧、硬卧都无票。表弟和我一样归心似箭,硬座就硬座吧.</h3> <h3>  车厢里人满为患,侄子对我说:&quot;三姑,你有好多年没有坐过这样的火车了吧?&quot;可不是,绿皮火车早已成了我的回忆。而且要坐十来个小时,是得有点吃苦精神。好在我为老妈找到了家和亲人,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点苦不在话下了。</h3><h3> 侄子比较精明,一上车就找到餐车,付费要了一个餐桌,环境立刻得到改善。聊聊天、打打瞌睡,十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h3> <h3>  第一次带表弟去看老妈,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老妈会不会太激动;不知道老妈会不会认识表弟?</h3> <p class="ql-block">经过和重症监护室协商,同意我和表弟一起去看老妈。走到老妈的病榻前,老妈首先看到了我。"妈,我来看你了。"老妈迟疑了一会儿,好像想起来似的向我点头。我把小锁子让到老妈前,指着表弟问老妈:"老妈,你看,这是谁?你认识他吗?"老妈愣愣的看着小锁子,半天没有任何表情。我附在她耳边慢慢地说:"妈,我帮你找到家了,我帮你找到小锁子和宝云了,这是小锁子啊"老妈眼睛转都不转地盯着表弟,似乎在脑海深处搜索着什么?我示意表弟用最土的家乡话和老妈对话,那样更能唤起老妈的记忆。小锁子一声"小姨"出口,早已泪流满面。"小姨,俺是小锁子,俺来看你了,四十多年没见你了,我们好想你,不知道你在哪里"小锁子一开口,就有好多话也要对老妈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锁子的乡音让老妈感觉到了什么,她突然激动起来,心电监护显示心率到了90多。老妈不停地蠕动嘴唇在说着什么,眼睛一直没有离开小锁子。</p> <h3>但是老妈发不出声,也表达不出来,我心里好难过,我好想好想知道老妈想说什么,好想分享老妈见到亲人的心情。</h3> <h3>我只能猜想老妈想说的话:</h3><h3>&quot;老妈,你知道他是大姨的儿子小锁子对吗?&quot;</h3><h3>&quot;你是想告诉他这多年你也很想他们对吗?&quot;</h3><h3>&quot;你是在问宝云怎么样了对吗?&quot;</h3><h3>对我的问话,老妈不时地点着头,但还是不停地&quot;说&quot;着&quot;说&quot;着,说的我好心酸。我恨自己只知道老妈有好多话要说,却猜不透她说的是什么。</h3> <h3>我迫不及待地告诉老妈,我找到了她心心念念的老家,老家还有一个从小和她一起玩的表舅;她家巷子口的大槐树还在;姥爷姥姥的老屋还在..我知道这么大的信息量老妈一定吸收不了,但是我控制不住想统统告诉她。</h3> <h3>  第二天,我仍然陪着小锁子去看老妈,相比较第一天,老妈平静了许多,但是她还是一直看着小锁子,还是不停地说。我松开绑着她双手的绳子,想活动活动她的肢体,没想到她颤巍巍地举起双手帮助小锁子整理衣领,还不停地拍着小锁子的肩膀。小锁子对老妈说:&quot;小姨,你认出俺来了,对不对?&quot;老妈点头了..</h3> <h3>  小锁子:"小姨,俺娘走的早,俺没有伺候过俺娘,现在俺就你一个长辈了,你要好起来,俺要接你回俺家,让俺伺候伺候你。""小姨,你想吃家乡的饸烙、楛捋(一种面食)不,你好了,我做给你吃。"我看到老妈笑了,像个孩子似的笑了。</h3><h3>第三天......</h3><h3>第四天......</h3> <h3>  小锁子要回武安了,临走到重症监护室看老妈。几天来老妈情绪一直很好,而这时老妈情绪真的不好。她一直拉着小锁子的手不松老妈脑子糊涂已经近三年了,有的时候连家里人都分不清,难道她真的记起了小锁子,还是亲情真的这么神奇。</h3> <p class="ql-block">  小锁子:"小姨,找到你就好了,俺还会带着宝云来看你,你一定要好起来"..</p><p class="ql-block"> 相见时难别亦难,小锁子心情重重含泪转身,老妈躺在床上目送他离开,我分明看到老妈的眼角挂着泪.....</p><p class="ql-block"> 我是了却了老妈想找到家人和老家的心愿,但是更希望老妈能了却我们兄弟姐妹及小锁子兄妹的心愿-----老妈,你一定要好起来,我希望能陪着你回家!</p> <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老妈的病情日趋严重,半年以后的2018年1月10日,老妈在ICV病房苦苦煎熬了二年后,带着万般的不舍永远离开了我们。在痛彻心扉的悲痛中,聊以自慰的在送别的队伍中有了老妈娘家的人……</p><p class="ql-block">妈妈走了,除了带着对我们这些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的眷恋和不舍,就是六十多年没有回她自己家的隐痛和遗憾。清明,我们在洒泪安葬了妈妈以后,姐妹四人加小妹的儿子炜炜启程,带着妈妈的照片回归她的故里,了却她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上午安葬和祭拜仪式结束,吃完中饭我们就匆匆启程,尽管我们是晚上11:00的火车,但是体谅妈妈归心似箭,更担心清明节路堵,所以我们情愿早一点到武昌笃笃定定等晚上的火车。</p><p class="ql-block">出聂家塝不久,果然遇到堵车,幸亏侄孙聂勇为我们安排的车子驾驶员灵光,立刻掉头走了小路,一路顺风提前7个多小时赶到武昌,对于咱几个老胳膊老腿的姐们来说,坦然多了,贵宾室歇着,等待出发北上。</p> <p class="ql-block">我们选择了绿皮火车的软卧,因为一觉醒来就可以到达目的地邯郸。说真的姐几个除了我去年寻亲乘过绿皮火车,他们已经N年没有见过绿皮火车了。这火车晃晃悠悠逢站必停,姐几个有点兴奋也有点激动,商量着回老妈故里的一些细节,有期待也有纠结......</p> <p class="ql-block">我心里却充满着内疚和后悔,如果当年我能果断带老妈回家,老妈的心愿能在她有生之年了却,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了。而现在,我只能对着老妈的照片说: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p> <p class="ql-block">预报清晨5:40到邯郸,我不到4:00就醒了,姐妹们也都起身了,和我一样激动。</p><p class="ql-block">按我原本的安排,到邯郸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妈妈的故里。虽然去年七月,我找到了那个叫店头的村,走进过妈妈小时候居住的宅院,但是时间太仓促,又陷入极端兴奋之中,来去匆匆,事后真的好后悔。这次准备和姐妹们在妈妈的故里待足够的时候,多了解一些妈妈儿时的事情。毕竟在妈妈故里只剩下一个已经89岁的叔伯兄弟,我害怕那一天这位老舅突然离去,妈妈儿时的故事将成为解不开的谜......</p> <p class="ql-block">走出火车站,表弟的内弟带着儿子已经在等候我们,说什么也坚持先到表弟家,因为表弟媳已经准备好了早餐。好吧,入乡随俗,一路直奔表弟家。</p><p class="ql-block">下了车,我带着姐妹们往表弟家而去,去年之行,我已经是熟客。表弟早已迎在门口,进入院子,姐妹们自然和我第一次一样稀罕一番,因为南方太少见这样的高墙双开门的四合院。</p> <p class="ql-block">趁着弟媳准备早餐,表弟拿出一张我们全家的合影,照片背后竟是老爸的亲笔字"一九六三年八月十日於南京"。而这张照片在我们家已经绝版,这张应该是当时的原片了。看着照片上那么年轻的父母,心里的酸楚难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在一阵叮叮当当的厨房交响曲后,弟媳摆了一个丰盛的早餐。额滴个娘耶,这是早餐吗?我知道表弟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平时紧衣缩食,我不愿因为我们的到来给表弟增加过多的负担,于是对表弟说,从中饭开时,只吃家常饭。我们的饮食习惯都随妈妈,做点特色面食就行。看我们姐几个一再坚持,表弟终于答应了。</p><p class="ql-block">早饭后,我提出去给大姨姨夫扫墓。妈妈只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解放前就去世了,一个残疾弟弟建国初期被人害死了),姐妹之情可想而知。三年自然灾害,大姨一家度日如年,妈妈让大姨一家到了咱家,所以我们年长一些的姐妹对大姨都还有印象。大姨秀美还有一双灵巧的手,我们经常缠着大姨给我们剪漂亮的窗花,每每都是被妈妈以"大姨眼睛吃不消"而制止。我还记得63年大姨生病,妈妈心急如焚,给大姨寄去钱、药、食品。但是大姨还是走了,大姨走的时候,表妹只有7岁,表弟10岁。当时的通信实在落后,听到消息已经是大姨去世好多天以后了,妈妈痛哭失声,(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妈妈那么伤心的痛哭)躺了一个多星期,如大病一场。现在我们带老妈回家,自然要代她祭扫大姨姨夫。</p> <p class="ql-block">穿梭过古老的村寨,突然哀乐阵阵,伴着"飕飕"的凉风,正好映衬我们悲哀的心情......</p><p class="ql-block">路上看到对面山崖一排山洞,问表弟那是什么情况?表弟说夫妻俩如果女的先去世,只能安置在这样的山洞里,等到男的去世后才能合葬入土为安。哇...哇...身为女子深感悲哀。</p> <p class="ql-block">大姨姨夫的墓在一个背山的土坡上,表弟说:"俺娘俺爹去世的早,当时连个碑也不让立"。肃立在大姨姨夫的墓前,洒泪颤声和老妈、大姨对话:"大姨,我们带老妈回来看您了,这么多年,老妈一直想着您......现在老妈也去了您们哪儿,您们见到了吗?希望您们姐妹早日相见......""妈,我们带您来看大姨了,这里是大姨安身的地方,您看到了......"我希望真的有天国,希望妈妈能早日和她朝思夜想的爸爸相见,能早日和她既思念又怕见的家人团聚。又一次,我泪洒衣襟。"呼呼"的大风卷走了燃烧的冥币,也带去了我们的祈祷和祝愿......</p> <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我才留心地看看这个叫伯延的村子(镇),和江南古镇相比,这个村子够大够旧。这里应该沉淀着相当多的历史故事。</p> <p class="ql-block">探望大姨姨父的老宅,大姨出嫁早,妈妈抗美援朝回国时去过大姨居住的这个院子。</p> <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我们直奔此次北上的主题去妈妈的故里。虽然来过一次,但是越是临近妈妈的故里我越激动,难以言状的心绪。去年为妈妈而来,今年又是为妈妈而来。时隔仅仅半年,妈妈不在了,这变化让我痛彻心扉。庆幸的是我终于在妈妈的有生之年帮她找到了家;痛的是没有在她思绪清楚行动自如的时候带她亲自回家圆梦。</p> <p class="ql-block">径直找到本家老舅的家,午睡的老舅看到我们自然是一番惊喜。向老舅说明我们此行的目的,老舅爽快地答应着。这次首先开启的是上次大门紧闭我没有进去的院落。</p><p class="ql-block">需要加一笔的是,胡同口的人家正在铺水泥路,听说我们带妈妈回归故里,很爽快让我们通行。刚磨平的水泥路面留下了我们串串脚印……</p> <p class="ql-block">在老舅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姥爷姥姥当年居住的房子,也是妈妈出生的地方。大炕犹在,两代老人逝也。</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房屋坍塌,树木倒戈,灰尘叠嶂,满目苍伤。睹物思亲,即便是这样,我们仍然流连忘返,寻觅着妈妈儿时的气息,揣摩着当年妈妈走过的路,住过的房,爬过的树(老舅说妈妈儿时性格泼辣,喜欢爬树),耳边依稀想起一个尖溜溜的喊娘的童声,那应该就是妈妈......</p> <p class="ql-block">北方农村重男轻女严重,妈妈曾说她很小就去帮厨,于是我们在快坍塌的厨房门口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在姥爷姥姥当年居住的正房前拍个照。我对妈妈说:"妈,我们回家了,这是您出生的地方,您还记得吗?这是您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您还记得吗?妈,我多希望您能告诉我当年这里发生的故事,妈......"</p> <p class="ql-block">走进旁边的小院,这个小院也是妈妈小时候住过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老舅说这就是闺楼,我猜想这就应该是大姨和妈妈的住所。盖楼塌亦,色彩依然,可以看出当时的家境还是殷实的。我突然明白老妈几十年没有回家的隐忍……</p> <p class="ql-block">这院子每间房子都会留下妈妈的印记,能进的房子只有这间了,我们在这里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院里的石榴树据说当年就有了,学学当年的妈妈,爬上树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在村口的关帝庙前逗留,这个也是妈妈在家就有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老槐树已经有了百年以上的历史。老舅说妈妈当年就爬过这棵树,可如今,我们连摆个爬树的动作也困难了。</p> <p class="ql-block">在广场的大石头前留个影,记住妈妈故里的村名。</p> <p class="ql-block">我问表弟,为什么村子的建筑无论新老都是明黄色,这在过去可是皇家专享的颜色啊?表弟说:没有什么原因,只是喜欢?正是这样吗?我总觉得这里应该有故事......</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要求下,老舅带我们去给姥爷姥姥祭扫。车子拐了几个弯,停在一个较为空旷的地方。远处是烟囱林立的工程,近处是一片平地,平地的边缘有几个小坟堆,平地的周边是有点落差的麦地。老舅说这是杨家的祖坟所在地,姥爷姥姥就埋在这片平地靠东北的地方。六十年代修路的时候,祖坟都被平了。老舅的父亲是当年的公社书记,也只留了一个没有墓碑的小小坟堆。</p> <p class="ql-block">面向着姥爷姥姥坟地的地方烧纸跪拜。又一次呼唤着妈妈:"妈,我们带您来给姥爷姥姥扫墓了,几十年您没能回来祭扫,您心里的痛楚女儿都知道,女儿们替您来还愿了,妈,您安心吧.......""姥爷姥姥,妈妈也去您们哪儿了,您们见到了吗?妈妈多年没能回来是为了我们,请您们原谅妈妈......."我相信,如果老天有灵,姥爷姥姥和妈妈一定能听到我们发自内心的呼唤。</p> <p class="ql-block">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妈妈的故里,不知何年,我们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