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 一年 一月 一日 星期一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49, 193, 82);">2024年来了,慌慌张张,没来得及迎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一直认为星期一才是一个星期的开始,所以人家英语的星期一整得挺形象叫忙 day,忙才对。只不过今年,本该是这天要忙着做的工作都因为与元旦的相遇而暂时放下。</p> <p class="ql-block">我冇事咧!想了很久要去把车修一下,终于丢去修了。没车就只能呆在屋里头,还好,天气放晴,我那如天气预报般的腿终于不疼了,一边晒太阳一边发呆。</p><p class="ql-block">发呆不知道算不算个事,似乎这一年时过境迁人来人往,好象才没多久又象已经很久,都模糊了,正是发呆的好时机。</p><p class="ql-block">点开美篇,想看看刚过去的这一年有什么事情被记录下来,然而看到的上一次更新停留在2022年12月26日,难道这一年就没有什么值得铭记吗?</p><p class="ql-block">我翻看再之前的文章,才想起一处山穷水尽之后的柳暗花明,我已经一年多没创作全局收官题了。</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未成形的素材可以构思一下试试。试试就试试,打开久违的十三路界面,棋子慢慢镶嵌入局,十分钟初建框架,半个小时初稿完成。</p><p class="ql-block">然后,到饭点了 。</p><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打了个文件名《一月一日星期一》就保存在桌面。回想起来,那不到一个小时里头,如梦似幻。</p><p class="ql-block">吃饭这事,可以是一日三餐的家长里短;也可以是亲朋聚首的人情世故;还可以成为商场官场的假意逢迎;往大了到帝王家的“民以食为天”则是立国安邦之策。</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想起来,2023年LZ穷得已不能独善其身了,我都怀疑自己跨不跨得过去。很多人都没跨过去,比如那个差不多同龄的朱令,又比如那个小天使毅玲。所以,幸运如我当感谢同学的不杀之恩,当感谢病魔的不杀之恩,幸运如我还能继续享受这三餐四季。</p> <p class="ql-block">然后呢,虽然依然得想办法跨过2024,但是心里还是那个犟:<span style="color:rgb(223, 54, 30);">NND!2024我来了,你放马过来呀。</span></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我还有一个崽,十七岁,然后2024年就要十八岁了,今年还有高考这道坎等着他去跨越。</p><p class="ql-block">想想给他的亲身陪伴其实很少的,儿时有时我晚上上完课回家他已经入睡,上小学后有时候会接他放学,后来初中学校远了,每天得接送,再后来高中他寄宿了,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接送一次,记忆中大多是这种匆匆忙忙的片段。而记忆中我的父亲只送过我一次,候车大厅里我回头就碰到了他目送我独自一人远行的眼神,很复杂。</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7, 233, 74);">父子关系这个话题,我希望有一天他能打败我。</span>我一直视我的父亲为目标追赶,我做到了他几分?他曾经给到我几分,我又有几分能给到他孙子?</p><p class="ql-block">都说父爱如山,山也是可以被跨越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71, 128, 244);">当我再次坐到电脑前,我终于可以确定这道题的主题——跨越。</span></p><p class="ql-block">打磨抛光是件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很多人可能并不喜欢,也有人喜欢。就像有人吃橙子就是两刀四瓣,有的人却喜欢将皮削成长长的一条,中间若不小心断了都觉得不完美。围棋中有种被称之为诘棋的死活题,它的要求就是解题第一手必须是唯一,若出现双解则视为失题。的确,精益求精不止是唇齿之间的几个音节般简单,乐此不疲只是我乐意。</p> <p class="ql-block">2023我都忙了啥呢?当然很大一部分是围着学生在忙。翻看相册,目之所及皆是帅哥,心之所向皆是美女。哈哈!很多小孩的名字都模糊了,因为,有的小学毕业了,有的幼儿园毕业了,有的从这个区搬去了那个区,也有各种原因离开,总之就是,往后大概率这些小孩很难再见一面,再见又还能彼此记起吗?所以趁还记得就记下他们的名字吧,有名字在,每个名字后面曾经的那些点点滴滴也许就在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训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棋如其人,稳重型棋风,上课时经常会自言自语小声嘀咕,可能早就知道答案,但总是稳健持重地保留看法。</p> <p class="ql-block">刘宇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节课都喜欢坐到我眼皮底下,好像生怕漏听了我一句话。</p> <p class="ql-block">罗彦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应速度极快,可以说这是优点也是缺点。</p> <p class="ql-block">容泽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开始这个名字一直没记清到底是泽辰还是辰泽,因为班上就有叫辰哲的小孩。听课时不大的眼睛却散发着如猎豹般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黄昱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吹草动就会受影响,哪里有事都有他的凑热闹型性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龙彦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课时突然会兴奋得手舞足蹈,一个人也可以玩得很开心,一个内心丰富的小孩。</p> <p class="ql-block">彭宣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特别会说甜言蜜语的性格,对问题的关注点也总是很新奇。</p> <p class="ql-block">凌子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的弟弟,海绵体质,有练“吸星大法”的潜质。</p> <p class="ql-block">赵洋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敦实的身板里藏着一颗坚韧而倔强的心。</p> <p class="ql-block">凌怡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弟的姐姐,于慵懒的状态体现出处变不惊的从容。</p> <p class="ql-block">曹清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用秀外慧中来形容一个小女孩的气质,那善解人意的邻家小姐姐就是她。</p> <p class="ql-block">黄菁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如何形容她与围棋的缘分呢?谈不上喜欢或不喜欢,只知道围棋班里总有她,偏偏在围棋面前她似乎又像个绝缘体。</p> <p class="ql-block">许梓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被她甜美的笑容欺骗,那背后是一个豪气冲天的灵魂,一般小男孩在她面前那只能是小弟。</p> <p class="ql-block">谢婉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可以用淡然恬静来形容她,举手投足间又透着发自内心的温婉得体。</p> <p class="ql-block">戴以清↓</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对小精灵,上面是姐姐下面是妹妹。那种被两个小精灵抱大腿的感受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别问我如何分辨姐姐妹妹,我就知道,她们俩告诉我的,我保密。</p> <p class="ql-block">戴以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0, 160, 212);">既然在这里想起了他们,那就在这里祝愿他们前程似锦!</span></p> <p class="ql-block">前面说到的柳暗花明指的就是在对局中寻找素材这件事。</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在我整理素材的间隙,无意中发现这一年我竟然在网上下了超过一千盘棋。将遇到的问题归纳成几个类别,累积到如今也已超过一千之数。</p> <p class="ql-block">有这样教科书式的吃子手筋。</p> <p class="ql-block">也有这样灵机一动的弃子手筋。</p> <p class="ql-block">有这样的妙手绝杀。</p> <p class="ql-block">也有这样的一线生机。</p> <p class="ql-block">更惊喜于能遇到流传千古的“一子解双征”。</p> <p class="ql-block">还有很多感受,有弃之如敝履的潇洒,有拾之若珠玉的无奈;有攻守之踌躇不决,有大小之繁杂难辨;有切断之决绝,有劫争之坚韧;有醍醐灌顶之顿悟,有千锤百炼之后觉……</p> <p class="ql-block">三天之后,新年第一题终于定稿。天清气爽,车也回来了,是不是可以去找W君探讨一下艾灸生活。哈哈!</p> <p class="ql-block">黑先,贴3又3/4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3, 54, 30);">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