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硬笔书法)

水沐年

<p class="ql-block">战国时期,赵国有一文一武两位得力的大臣,武的叫廉颇,他多次领兵战胜齐、魏等国,以英勇善战闻名于诸侯。文的叫蔺相如,他有勇有谋,面对强悍的秦王能够临威不惧,他两次出使秦国,第一次使国宝"和氏璧"得以完整归赵,第二次是陪同赵王去赴秦王的"渑池之会",两次都给赵国争回了不少的面子,秦王也因此不敢小看赵国了。于是,赵王先封他为大夫,后封他为上卿,地位在大将廉颇之上。</p><p class="ql-block">廉颇对蔺相如很不服气。他想:蔺相如有什么能耐,无非是会耍几下嘴皮子,我廉颇才是真正的功臣呢!他对手下的人说:"我要是见到蔺相如,一定要他尝尝我的厉害,看他能把我怎么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话传到蔺相如的耳朵里,他干脆装病不去上朝,避免与廉颇发冲突。他还吩咐手下的吧人,叫他们以后碰着廉颇的手下,千万要 让着点儿,不要和他们发生争吵。一次蔺相 如出门办事,看见廉颇远远从对面过来,蔺相如就叫马车夫把车子赶到小巷子里,让廉的车马先过去。 </p> <p class="ql-block">  蔺相如的手下气坏了,纷纷责怪蔺相如 胆小,害怕廉颇。蔺相如笑笑说:"廉颇和秦王哪个厉害?"手下说:"当然是秦王厉害了。”蔺相如接着说:"我连秦王都不怕,还会怕廉颇吗?要知道,秦国现在不敢来打赵国,就是因为国内文官武将一条心。我们俩好比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要是打起架来,难免有一只要受伤,这就给秦国制造进攻赵国的好机会,你们想想国家的事要紧,还是私人的事要紧?所以我宁愿忍让一点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话传到廉颇的耳朵里,他感到非常惭愧。一日,他裸着上身,背着荆条,跑到蔺相如的家里请罪,从此俩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一文一武,共同保卫赵国</p> <p class="ql-block">知错能改,这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但因为面子问题,很多时候即使明知自己犯了错,还是很难,主动认错。知错能改最可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