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叠影

高庆东🌲

<p class="ql-block">  我于1995年和2012年两次去桂林,先后看到的桂林,是相同的景点和不同的景色,形成我的记忆里的桂林叠影。</p> <p class="ql-block">  《桂林山水甲天下》,是我学生时代记忆较深的一篇课文。许多人可能不记得作者陈淼,但这篇课文几乎人人皆知。这篇散文是作家陈淼于上世纪50年代发表的,开篇第一句就是:“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人们都说,到底是谁最早说的?出自何处?后来我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一般认为是出自宋代诗人王正功一首七律诗,其中的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p> <p class="ql-block">  1995年是大约在冬季,我第一次去桂林。从海南海口秀英港傍晚乘船,客船在北部湾海面漂泊十多个小时,到达广西北海港时还是黎明,天色未亮。我们乘汽车一路北上,汽车在城镇昏暗的灯光下前行,一个多小时后天色才逐渐明亮起来,但那天是一个阴天,天色有些朦胧。途经的乡镇村落,多为土房,楼房的甚少,多为土路,汽车过处,尘土弥漫。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房前屋后忙碌着,乡土气息和生活场景,历历在目。八个多小时,接近中午时到达桂林。</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迫不急待地去漓江,因为著名的桂林山水就在漓江上。此时桂林的漓江边,天不作美,没有阳光,天色朦胧。我们在漓江边,在鼻山旁,尽情地拍照,忽然天降小雨,开始我们还无所顾忌,可是小雨开始密集,我们不得不忙找避雨之地。</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坐游船游漓江,依然是阴天。我几乎都在甲板上观望,天空、江水和江边的山形成一色,笼罩在灰蒙蒙的天地之间,使漓江山水更加充满神秘的色彩和朦胧的诗意。我印象较深的是游船经过“九马画山”时,游船广播向游人介绍这一著名景点。江边峭壁,风雨侵蚀,岩石轮廓线条、层次和色彩或明或暗,仿佛是一幅素描着许多骏马的壁画。当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游漓江观此山,总理三分钟数出壁上有九匹骏马,陈副总理只数出七匹。九马画山因此得名。</p> <p class="ql-block">  2012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第二次去桂林,距1995年第一次去桂林已是27年后。此行天公作美,郎朗乾坤,艳阳高照,到处是一派春和景明的大好春光。凡去桂林,坐游船游漓江应是规定日程。坐上豪华游轮,里面是多层船舱,有餐厅和休闲场所,外边有观景平台和高层瞭望台。站在甲板,江风扑面,感觉到游轮的速度。</p> <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令人想起唐代诗人韩愈,为其友严大夫赴桂林任职的赠别诗,其中两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诗人将蜿蜒曲折、清澈见底的漓江比喻为“青罗带”,将江边拔地而起、峻峭玲珑的山峰比喻为碧玉簪。一条漓江犹如美女裙裾上的绿色丝带,飘逸在群山峻岭之间,一座座拔地而起山峰犹如美女头饰上绿宝石簪子,点缀装饰在漓江两岸。“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极尽比喻之能事,形象生动渲染桂林山水之绝妙特色,使之成为脍炙人口之千古佳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