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的美篇:小街

兰台

<p class="ql-block">1. </p><p class="ql-block"> 新年伊始,外出旅游归来的朋友们,谈论着在各地的所见所闻,他们讲述的各地的风土人情深深地将我吸引着,此时能分享着他们的快乐,我的心好似也随着他们激情表达的节拍荡漾起来了,它勾起了我曾在2017年秋去无锡的一段记忆。</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 无锡素以山水秀美,人文景观众多而著称,被誉为“太湖明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 </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些我是早有耳闻的,可惜我来来去去无锡很多次,只是品尝过它的美食,还真未有暇欣赏过它的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 </p><p class="ql-block"> 那次去无锡,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和无锡的朋友们 抄近道步行去饭店用晚餐。眼前是条我不知名的小街,古香古色的,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正好就借此看看它的真容。</p> <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 夜幕刚刚下垂,一轮皎月高高地悬挂在天际。晚风带着深秋的凉意,悠悠地吹来,卷起了几片飘落的黄叶,落叶随风在小街地面上不时地翻滚着,好像在前面引路,那晚风还带着幽幽的桂花的清香伴着我前行。面前的小街,青石铺就,整洁而幽静,蜿蜒着伸向远方。小街的两边是高低错落的老式房屋,粉墙黛瓦,看样子少说也有百年的历史了,在它修旧如旧地装饰下,小街显得那么古朴,恬静而优雅,我注意到左侧的两层小楼的屋面上还挂着一块牌匾“矮脚楼”。(不知有何寓意)</p> <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 顺着小街前行,迎接我的是一座石板古桥。</p> <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 古桥虽小却十分精致,每级台阶的基石都完好无损,令我惊叹于古昔工程的坚美。桥栏的石料经来往的游人抚摸而变得十分光滑,显然它历史悠久。</p> <p class="ql-block">8. </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拱桥顶,回望着刚刚走过的小街,地面那磨得发亮的不规则的青石,在皎洁的月光下,一闪一闪的,犹如一地碎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9. </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发现,还有许多与小街平行的巷弄,像支脉般蜿蜒着连接着不同的古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 </p><p class="ql-block"> 向西望去,就可以看到还有几座类似的古桥。桥下是一条京杭古运河的支脉,昼夜不息地缓缓流淌着,荡漾着的水波是那样的恬静,委婉。小桥流水的美景把我带入梦一般的遐想之中。一阵优美的笛声,将我从遐想中唤醒,随声望去,一艘装饰优美的小船,缓缓地从桥下穿过,那船儿与笛声渐渐地远去,运河的河面又水平如镜了。</p> <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 顾盼两岸的建筑,那错落有致的古宅好似长在水上一般,非常神奇。</p> <p class="ql-block">12 </p><p class="ql-block"> 当镶嵌在古桥,两岸建筑楼宇的灯带点亮时,那建筑的景色极为立体,小街,古桥,河道更显璀璨而辉煌。</p> <p class="ql-block">13. </p><p class="ql-block"> 河面上的实景与水中的“倒影”,并存着,交融着,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在五彩的灯光下,翠绿的藤蔓像翡翠般从古宅开启的窗棱垂下,随着晚风的节拍轻轻地摆动着,倒影在水中,并在水中不停地摇曳着,好似亮丽的凤尾在展示着它的美,在灯辉的映照下,是那样的婀娜多姿,这时我想起了徐志摩的诗句:我挥一挥衣袖,撑一支长篙,像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着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p> <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 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夜幕下的江南水乡,那用彩色灯带勾勒出的小桥流水,在清澈的月光下,是那么的迷人,那么的富有韵味,真是美不胜收!好似走入水景交融美丽的画卷中。这美景虽为人造,却宛若天开,真让人陶醉。我仿佛来到了天上,犹如到了仙山琼阁,在仙境中漫步,站在古桥的桥顶,久久不愿离去。我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一边拍摄,一边自语着:“美景如画映在眼前,这里是天上人间”!</p> <p class="ql-block">15.</p><p class="ql-block"> 一下桥,就来到了繁华的‘南长街’,几步之遥,犹如从仙境返回到了灯红酒绿的人间。</p> <p class="ql-block">16 </p><p class="ql-block"> 一桥之隔,“小街”与“南长街”景致完全不同。“小街”人少幽静,而“南长街”灯光璀璨,热闹繁华,尤其到了晚上,人们会在“南长街”聚集,享受“南长街”的夜生活。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把“南长街”照耀得像白昼一样明亮,随着夜咖啡店,饭店,烧烤店等夜店的开张,香气四溢,大大地刺激着人们的味蕾,不饿也想尝一尝,不渴也想品一品,十分的诱人。</p> <p class="ql-block">17</p><p class="ql-block"> 随行的无锡的朋友,提议餐后陪我到繁华的地段兜一兜转一转。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吸引我的并不是闹市的繁华,而是有着与众不同魅力的、连着运河与古桥的小街,好似人间烟火中的一抹仙境。</p> <p class="ql-block">18</p><p class="ql-block"> 虽然时光已过去,但我仍不能忘怀那条古朴,典雅,恬静,优美的小街,它一直在我心里蜿蜒着....</p><p class="ql-block"> 2024.1.4.</p> <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