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馆的人家

徐长玉

<p class="ql-block">我家小区西边有一排门面房,门面房靠北有一家名为“首益造型”的理发馆。自2020年从老城区乔迁至延安新区以来,我几乎都是在这家理发馆理发的。</p><p class="ql-block">理发馆的老板兼理发师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壮小伙。小伙五官端正,中等身材,温文尔雅,全然不似没文化的粗人。理发馆的老板娘除了在店里带孩子外,兼给丈夫当下手。夫妻长得挺般配,看上去感情也不错。营业中,二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同的是,老板娘的性格更为开朗,和老顾客的关系颇为熟稔和亲近。</p><p class="ql-block">然而,也许看我素来表现出一副不苟言笑的神情,几年来,夫妻二人每当看见我前来理发时,除了像看见所有顾客时表现出的一派喜悦之情外,几乎未和我主动搭讪过。</p><p class="ql-block">诚如他们的观感那样,我向来不喜和陌生人说话,尤其是和女性“打情骂俏”。但出于一个学者的职业需要,我倒是愿意和天南海北的普通人聊天,借此“体察”底层百姓的“疾苦”。</p> <p class="ql-block">“你老家是哪的?”一次,我主动问正在专心致志地给我理头的老板道。</p><p class="ql-block">“黄龙县的。不过,我家老人最初可不是黄龙人,而是地地道道的榆林人。”</p><p class="ql-block">“那你们怎就成为黄龙人了?”</p><p class="ql-block">“农业社那会儿,榆林实在穷得没办法,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听说黄龙那地方,人口少,土地多,捎林大,爷爷和父亲就偷着跑到黄龙当了黑户。”</p><p class="ql-block">“那时候,黄龙的条件倒究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好着哩,地多得随便种,吃饭不是问题,就是人太少了,全县统共才三几万人,县城就住了不少,农村连两万人都不到。所以,那时候,黄龙农村的教育条件特别差,我们兄弟姊妹几个这辈子吃亏就吃在念书太少上了。”</p> <p class="ql-block">“你是怎样想到干理发这一行的?”</p><p class="ql-block">“我早早就出来混社会了,什么也做过。后来才跟我师傅学了理发。就好比吃饭,不管到多会儿,不论穷富,每个人一日三餐总得吃吧?同样,不管多会儿,不论穷富,每个人一两个月总得理一次发吧?再说,理发歪好算个手艺活,虽然挣不了大钱,养家糊口应该不是问题。”</p><p class="ql-block">“几年来,也没见你带过徒弟,你是咋想的?”又一次,理发时,我好奇地问。</p><p class="ql-block">“我在西安开理发店那几年还带过几个徒弟,但大都半途而废了。”</p><p class="ql-block">“为什么?”</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年轻人多半吃不了苦。”</p><p class="ql-block">“学理发一般得几年才能出师?”</p><p class="ql-block">“三年,当年,我跟师傅就足足学了三年。”</p><p class="ql-block">“原来,学个理发都这么费劲,真是学什么都不容易;你当徒弟那几年,师傅给你挣钱着不?”</p><p class="ql-block">“不挣,不过,除了管吃管住外,师傅每个月多少不等还会给徒弟发一点零花钱。”</p><p class="ql-block">“你刚才说,你还在西安干过。为什么放着大城市不呆,反倒回了延安呢?”</p><p class="ql-block"> “西安的房价高,教育孩子的成本更高,我的娃儿多,加上理发生意做不大,一家人在西安呆不住,就只好回延安发展了。”</p><p class="ql-block">“你有两个娃娃?”每次理发时,总能看见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在理发馆叽叽咕咕地说话和嬉戏。</p><p class="ql-block">“三个。”老板不好意思地说。</p><p class="ql-block">“啊呀,你真厉害!现在的年轻人,生两个孩子的都不多,你居然生了三个!”</p><p class="ql-block">“唉,自己这辈子没出息,就指望多生几个娃儿,将来给自己争个光。”老板自嘲道。</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给国家后继有人做贡献,应该大力表扬才对。”</p><p class="ql-block">“给国家做不做贡献说不上,现在一想到怎样才能把三个娃儿抚养成人,就愁得不行不行的!”</p><p class="ql-block">“不要愁,将来,不要说国家了,就是那些不生孩子的人和生孩子少的人都会替你养活这几个孩子的。”</p><p class="ql-block">“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儿?人到多会儿,都得靠自己哩。不过,愁归愁,一想到这三个娃儿,我就来劲了,理上一天发,也不觉得累。”</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生意怎样?”最近,我再次来到这家理发店,边理发,边和老板聊起来。</p><p class="ql-block">“唉,疫情过去了,我的生意反倒不好做了。”</p><p class="ql-block">“通常,一天能理多少个?”</p><p class="ql-block">“平时,一天一般能理40来个,双休日还可以,能上60来个。”</p><p class="ql-block">“一天平均最低理上多少个,就能养家糊口了?”</p><p class="ql-block">“20来个。”</p><p class="ql-block">“那真可以啊,一年下来净赚十来万(元)应该不是问题吧。”</p><p class="ql-block">“差不多吧。关键是成本不高,我们是个体户,公家不收任何费用,也不需要交税,主要是自己要承担水电暖的成本,特别是房费,一年光门店租赁费就得6万哩。”</p><p class="ql-block">“为什么疫情过去了,生意反倒不如从前了?”</p><p class="ql-block">“主要是生意太稠了,竞争得厉害。你没发现?光今年,咱三地块周围就新开了4家理发店!”</p><p class="ql-block">“注意到了,你说,为什么?”</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大家都认为搞理发投资不大,收入还比较稳定,就都扎堆开起理发店了吧。”</p><p class="ql-block">“再有什么因素影响你的生意的没有?”</p><p class="ql-block">“现在的顾客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女的做头发的特别多,还不问价钱,只要做得好。现在,女的做头发的少了不说,还特别在乎价格,不是一问价格,二话不说就走了,就是一个劲地砍价。”</p><p class="ql-block">“没事儿,这种情况总会过去的,再说,凭着你的理发初心和出色的手艺,只要坚持下去,你的生意一定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干理发这一行,关键是要有坚持性哩,再一个就是全靠回头客哩。我已经在这里做了几年了,顾客比较稳定,甚至还有附近其他小区的人前来理发哩。”</p><p class="ql-block">看到年轻人信心满满的神情,我欣慰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作者:徐长玉,陕西省志丹县人,长期在延安工作和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