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的灰雀

缄子瓔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胡继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沈师大校园,如今已成为鸟儿的天堂。麻雀、喜鹊、斑鸠、雀鹰及一些叫不出名子各色原住民比比皆是,就连四声杜鹃、黄鹂等候鸟鸟儿屡见不鲜。而数量最多四季常在的当属灰喜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灰鹊,全名灰喜鹊,体型约为花喜鹊的三分之二,喜欢成群结队组团活动。它头戴一顶黑帽,一袭亮灰又泛着宝石蓝光泽的长裙,外罩土灰色马甲,颈下的白色丝巾若隐若现。它们别看这身打扮清秀典雅,婀娜多姿,可一旦豪横起来却令人生畏,霸道得还真的有点儿惹不起。平日里在校园里徜徉,喜欢到“山”上转转,那里更清新更幽静。仲夏时节的一天,我在“山”里发现了一颗不大的桑树,上面挂着稀稀落落的泛着粉红尚未完全成熟的果实—桑葚。我信手拉低了一个枝杈,想辨识一下是大叶桑还是小叶桑?是花桑还是龙爪桑?还没等我有个基本判断时,嘎嘎嘎的叫声响成一片,刹那间聚拢来了六七只灰鹊,一边叫着一边左右开弓,嗖嗖嗖地向我俯冲而来,就在快要碰撞到我身体的刹那间又突然一个急转弯而离去,如此循环往复,感觉它们的翅膀尖上的羽毛都要刮到脸上了。我一时愕然,赶紧离开了那棵小桑树,躲到远处发愣,刚才那真刀实枪的紧急状态也渐渐地恢复了平静。我心里纳闷儿,怎么一个退休老头儿就那么不受待见,连鸟儿都会嫌弃吗?仔细一想,“哦,明白了”!那一定是我无意间动了它们的奶酪。一定是这些灰喜鹊早已将这里视为自己的家了,他们一准是把我当成前来抢夺它们心爱的实物—桑葚的强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灰喜鹊喜食桑葚,是有据可查的,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知道。如时代广场里及软件学院、体育学院附近都栽种龙爪桑,每到桑葚成熟的季节,这些地方灰喜鹊最多,地上布满着紫黑色的鸟粪。为了验证之一判断,我又会带桑树旁,假装摘桑葚,结果,先前那可怕的一幕又上演了。我一时又气又觉得好笑,心里骂道:老子当年为这座“山”要堆成个啥形状,栽植什么树种以及区域如何搭配,还真的花费了不少心思。而今你们有了可心的栖息地,却反客为主,翻脸不认人了。慢说只是看看那棵桑树而已,就算是吃上几粒桑葚,也是蛮有资格的,真是一群小气鬼,难怪人们都管它叫山蛮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次领教,早晨散步,在国际交流学院处发现一只灰喜鹊在地面上慢悠悠地走着,我靠近了也不起飞,只是蹦跶两下,显得不很灵便。我感觉它好像是有了什么伤病,结果没费吹灰之力就捉到了。正当我检查它是否受了什么外伤,是否属于幼雏初飞笨拙无力时,麻烦又来了。四五只灰喜鹊在我的头上方急速盘旋叫嚣,又是嗖嗖嗖地俯冲翻飞,更过分的是他们这次用上绝招—空投“飞弹”,不停地向我这里喷粪。只几个回合,我已三处中弹了。奶奶的!真是苟杳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得嘞,惹不起还躲不起吗?再者说,即使我强行带走这只鸟,可又不知如何救治,弄不好适得其反,还不如交给大自然吧,双方相安无事。鸟放还了,事件也就此平息了。尽管我心里有点儿窝火,可还是不停地默默地为它祈祷:愿君早日自愈如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 者:胡继禾</p><p class="ql-block">创作时间:2023年12月27日</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整理日期:2024/01/0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