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哥4:连队里当文书

燕华

<p class="ql-block">  “林燕华,出列…..”,训练新兵班班长王国建指着我对七连邵国华连长说,这位新兵林燕华就是即将分配到你们连队的一个好兵。</p><p class="ql-block"> 新兵训练结束后,我就被分配到七连四班,成为了一名普通战士。刚刚下到基层连队班里体验到了军营的温暖和战友间友谊,同时我仍保持着在新兵连训练时的劲头和精神。</p> <p class="ql-block">  一切都是那么的巧,因为我出色的文字和第一次成功的黑板报制作被连长和指导员看到了,而后听班长说连队首长对我出的这次黑板报十分满意。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基本上包办了连队里的“文字任务”,而我因此也很喜欢这些文字工作,虽然这些是训练与工作之外的任务,但我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p><p class="ql-block"> 3个月后,孙东指导员、邵国华连长通知我,调任连部当文书兼任通讯班班长,与邵武籍同乡黎学义司号员一起负责通讯班及连队的文秘、宣传及报纸、信件收发、连部卫生整理及首长的服务工作。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开始了我在连队当文书的短暂生涯。</p><p class="ql-block"> 文书,顾名思义就有点象秘书,但除了秘书职责外还有点象勤务兵,担起连部的一些内勤事务,也负责连长、指导员和副连长宿舍的卫生打理……..等等。</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变得异常勤快起来,连续干了三件连自己都无法想象的那种勤快事,因为在家虽然勤快但从来没有这么干过的三件事。</p><p class="ql-block"> 连队招侍所共有4个房间配置6床被子,刚接手时,房间卫生比较差,一个人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日的休息时间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当时体力真好,还不觉得累,而且没人逼的是自己自愿的,这是干的第一件勤快事。</p><p class="ql-block"> 第二件勤快事就是拆洗被子和缝被子,刚接手时,被子脏得有点发霉,无法想象部队干部家属来部队探亲怎么能用怎么敢用,还好家属来部队探亲的占少数,大多是连队领导和战士回家探亲。少归少也得干干净净地随时备着呀,那时连队条件差,没配洗衣机,纯手工洗,还自己倒贴洗衣粉。</p><p class="ql-block"> 洗被子还不算什么,难度最大的是缝被子,缝被子花了2天的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关键是我之前从来没洗过、缝过被子的,连长,指导员知道后,也就口头慰问了一下而已,这时我已经完全明白了,自己一下子长大了,是一个能够扛事的男子汉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三件勤快事是每天早早起床打扫各自的卫生区,那时候连队天天早上检查卫生秩序,被子床铺都必需铺好、营区的卫生干净整洁…..我每天都比其他人早起床打扫卫生后跟着战土出完操,便后到了餐厅安排早饭了,与连队领导一起吃完早餐后就迎接一天的训练与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三件事,有一点体会非常深刻,就是一个人一旦对什么事担起责任并感兴趣,不管过程有多辛苦那都算不了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当上文书,日常工作确实繁多,举一例子,每天我都要去营部机关一趟,主要是领取文件,有时领夜间站岗执勤的口令,文件有些是秘密和机密的,口令全是秘密,不能丢失和外泄,对我来讲,每次去营部机关,都不敢马虎。文件取回来登记造册,分送连领导阅读后,马上锁进铁柜里妥善保管,不能丢失,因为这些文件还要按时送回营部保密室。只要接到营部相关科室和保密室电话,二话不说,一路小跑就直奔营部机关,连队到分部机关,六七里路地,一会就到了,不管风里来雨里去。</p> <p class="ql-block">  当上文书之后曾想过,当时调我去连部工作,是不是因为我认识几个字,能组个稿件出个黑板报什么的,或有对文字有驾驭能力,然后连队首长就在矮子当中选高个儿…..云云。当了文书有段时间了,我才开始感悟到文书工作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确实文书工作其中一项,就是要在连长指导员的领导下,把连队的宣传教育工作活跃起来,其形式之一就是编好墙报、黑板报、写文章等,以宣扬正气,鼓舞士气。 </p><p class="ql-block"> 我每个月都要编辑出版两期墙报,有时候孙东指导员亲自教我怎样编写。孙东指导员,江西南昌人,高个子,白净脸,五官端正,为人表率,对工作严格要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当看到战友们训练归来,饭后时间围看墙报,我的心里乐滋滋,体验到了文书工作的成就感,掂量到了文书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手中妙笔生花的文字,能把一些深藏偏远农场的部队班排单位,得以表赞扬名,能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得以宣传并促其成长进步。当时在基层连队做点文字工作的确是个锻练,特别是报道连队的好人好事,造抄造搬是写不来的,全是原创。</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书</span>在部队中的岗位相对“特殊”,通常来看,文书必须思想素质好,并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方可胜任。文书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每个单位此岗位只有一个,而且因为文书面临的工作繁杂,需具备较强的业务技能和个人学习能力。</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书</span>也属于“文字工作者”,连队大小总结、连长、指导员发言,甚至部分政治教育授课内容也会出自于文书之手。</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书</span>之所以“牛”,还在于担负军械员一职,在武器保管、维护保养、检查等方面与每名战士息息相关。我那时训练到手枪、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三种连队配置武器,蒙上眼睛就能熟练的分解结合。</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书</span>还是连首长的“左膀右臂”,连队的大事小情一般也都会由文书上报连首长,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七十年代,还有一种说法:连队文书通常是作为干部来培养的,并且此话确实不假,所有基层连队的文书都是走的相同的一条路:先当文书、接着入党、最后提干。后来我调任团后勤部时,连队南昌籍孙东指导员、湖南籍邵国华连长就问我“燕华、谁最合适接任你的文书岗位?”,我就说了一句话“宋金昌任劳任怨,他能吃的苦中苦”,果真后来他接任文书后在部队表现优良并入党、提干。</p> <p class="ql-block">  10月份,团部发现我入伍不满一年这么年轻的文书,且军人基础技能各方面突出的原因,就选调到团部后勤当军械弹药仓库管理员兼任全团的军械员,由我一人负责全团庞大的军械弹药仓库,足于证明部队上级组织的重用和信任,军械弹药仓库位于团部农场(新建县甘家山),距南昌市只有二十分钟车程。</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军队中的角色也在不断变化。我从一个青涩的新兵成长为一名有能力的文书,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生活和工作技能。虽然当文书的时段不长,收获却不少,如果只是当普通一兵的话每天做的事情千篇一律,那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好在我在部队里有幸当了一回文书,对,就是那个“有事文书干,没事文书也要干活”的文书。这些经历,不仅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和意志,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无疑对我的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那些在部队的点点滴滴,心中总有一份对那段当文书日子的无限怀念,感谢它给了我无数宝贵的记忆和经验。即使岁月如流,那些点点滴滴构成了我难忘的军旅生活画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