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深秋南疆行之四——白沙湖

zhhj

<p class="ql-block">从喀什向西,沿314国道前行150公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蜿蜒曲折的公路到达海拔约3400米时,豁然开朗。一座座雪峰映照着绵延不断的山脉,灰白色的近山现出优美的身段线条,洁白柔软的白沙山展现在眼前,山下便是如珍珠镶嵌在高原之上、纯净如天堂的</span>白沙湖了。</p><p class="ql-block">白沙湖又称喀克拉克湖,是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白沙湖原是木吉河、布伦口河和康西瓦河的交汇处,后人工筑起堤坝,拦蓄三条河的河水,形成了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原人工水库。库岸边的山地,为白沙覆盖,称为白沙山,山脚的湖,遂称为白沙湖。湖水清澈见底,在蓝天的倒映下显得非常的素洁。白沙湖两侧遥遥矗立着公格尔九别峰。这样的美景,让沉睡了万年雪山和湖水显得更加素洁与寂静。据说,《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就是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湖的西岸,数列山岗组成的白沙山蜿蜒十几公里。银白色的白沙山,洁白柔和,就好像白色的绫罗绸缎散落在远方。</p> <p class="ql-block">湖的北岸和东岸,则雪山嵯峨,绵延天际,其中最高峰是海拔7530米的公格尔九别峰。蓝天白云下面,是连绵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雪光照耀着白沙湖,白沙湖映衬着白沙山,清澈的湖水映着白色沙山和远处雪山的倒影,上下一色,亦幻亦真。</p> <p class="ql-block">都说登高望远,无奈人已老矣,爬不动雪山了,只能无人机升空,“巡天遥看一千河”。天苍苍,野茫茫,高原之上,群山耸立,白雪皑皑,雄浑壮丽。</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二次到访白沙湖。湖,还是那片湖,还是那么宁静和美丽;山,还是那座山,还是那么伟岸壮美!看看2019年来时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快到上车离开的时间了,总有些依依不舍。抬头望去,雪山之巅天地之间一片祥云飞来,似在跟我告别。啊!这不是徐志摩先生的名作《再别康桥》情景再现么:</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p><p class="ql-block">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p><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康河和金柳,但有雪山和蓝绿色的湖,没有河畔的新娘,但有如织的人流。触景生情,眼睛竟有些湿润。我多想违背徐先生的约定,摘下带走那片彩云。我也在问自己,今天作别西天的云彩,还能再见这片湖,再抚摸这片云么!</p> <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