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进东边窗 文:杨红霞 ​

沉香屑(泾县榔桥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闭着眼,也能知道浙溪中学我呆过的教室位置。初一是南面那一间,初二,初三在靠东面那一排。如果是下午的时候,阳光是照不进东边窗的。在这个有点闲的冬天的晚上,突然就想起了三十年前的阳光。在那个下午,母亲突然敲开教室门,她带来了一室的阳光.同学的惊讶,老师的微笑,来到我身边。当时手足无措的我红着脸站起来,一句话也讲不出。母亲走后,就有很多榔桥街道的同学来找我玩,说我母亲是街道的,说我也是。其实我不是,我是被母亲扔在了农村,扔在石头阵里,你看过电视剧灵魂摆渡吗?我看到石头阵那一段,看的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1982年,那时候农村无处做小工挣钱,除了卖稻可以换钱。而母亲那时在街道,哪怕是打零工,比起农村也活络多了。那天我母亲穿的是淡色的确靓衬衫,很体面,年轻时候的母亲其实比我更好看,特别是眼睛。那天她是来给女儿在学校撑场面。没有母亲陪伴童年啊……,真像一场噩梦,又像下长了的端午雨,湿漉漉的,纠缠了我一辈子。不唱母亲的歌,不读母亲的诗,已经很多很多年。一辈子是多么艰难啊!</p><p class="ql-block">冬天里阳光的味道总是让人沉醉,甚至有萎靡的感觉,到了风住尘香花已尽的年纪,想起过去那些透着栀子花香,桂花香,和四季花香的阳光,无论是轻柔的,温香的,浓烈的,无论是哪一种阳光它照在窗户上,心房里,都是无法割舍的力量,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履我即兮。何不推开所有的窗,让阳光晒进来。</p><p class="ql-block">——2024年1.4日随笔(待修改)</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