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人的微小说

李波

<p class="ql-block">@外婆:您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还是一刻也闲不下了,洗衣、做饭样样都干。长年的劳作使外婆的手背粗如树皮,手掌的茧子一个撂一个,可就是这双手,为儿女撑起了一张巨大的伞,为他们遮挡着雨雪寒霜。老妈从未向我提及外婆早年的苦难,也许是怕碰触到深藏心底的苦楚和辛酸吧!可谁不知道外婆当年还是大家闺秀……</p> <p class="ql-block">@老爸:那次回家,老妈狠狠的表扬了你,说你已经戒酒了,烟也抽的少了,每天早晚还出去遛弯了,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及时到医院,特别注意身体。我问:“老爸为什么改变这么大?”你说:“有一天做了个梦,梦到没有我和妹妹,哭的一塌糊涂,我怕没有你们我会很孤独。”老爸啊,你让我的眼泪猝不及防,你知道吗,这比“我爱你”深沉得多。</p> <p class="ql-block">@老妈:听到一个女孩在超市打电话说:“妈,包饺子要放酵母吗?”那一刻我突然特别想你,小到洗衣,大到成家,碰到难题一定会想你。以前上班不带手机,嫌麻烦,后来担心你和爸,哪怕你们无聊打个骚扰,我也一定要回电话过去。母亲节哪天,我向时光许了愿:妈妈是个善良的人,岁月你别伤害她。它答应我会慢慢走。</p> <p class="ql-block">@爱人: 那年冬天晚上,我们特意走了很远,为的是可以在路上多待会。我多想天再冷些,把你说的话都冻成小颗粒,我一颗颗收集起来,带回家放在冰箱里。想你的时候,就拿出一颗放在手里焐热,听听你的声音,化成水后再放回冰箱。可以一遍遍听下去,直到不挂念你。这封情书,给正在远方的你。</p> <p class="ql-block">@姐姐:明明你女儿惹你生气,你却连带我一起教训:“唯独你俩让我操心,让我挂念,让我想起来就烦!”你越说越激动,直到哭的稀里哗啦。被教训的我挤眉弄眼,心里却是漫天漫地的温暖。我知道你挂念我,却不知道你的爱是如此的厚重。姐,我没有告诉你,这“唯独”让我心里多暖多舒服呀!</p> <p class="ql-block">@妹妹:你让我常回家看看,约我到你那旅游。在外地工作,回家是一种奢望,每每想念亲人,都会很自责。你说:“老了用你的拐杖碰碰我的拐杖,看看谁的结实。”有你相伴的生活总是如此充盈而单纯。可今天,你却惹我流泪了。你说:“哥,我和你许那么多未来,约定那么多事,是因为怕意外把我们分开。”时世惶惶,但我相信未来总是温暖的。</p> <p class="ql-block">@家人:聚散离合,其实这人生就是一场戏,我们哪一个人不是戏子?我们一起演一场“我爱你”的戏好不好?这戏呀,要演一辈子,所以,我们都要演得再投入些好不好?到离开世界的那一刻,我就该谢幕了,我会对你说:“谢谢观看,来生不见”,家人,遇见你们,一世就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