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满衣 文/王幅明

点兵

<p class="ql-block">  收到诗人郭建华惠赠诗集《溪月清吟》(线装书局出版社),着实吃了一惊。其一,是部头之大,诗集分上中下三卷,近1400页,收诗1500余首;这在当今诗集中是罕见的。这些诗篇基本上是在近四年间创作的。一次生命火山的壮丽喷发。作者年愈六旬,患有晚期肝硬化,在经历了吐血和手术、休克与晕厥之后的人生感悟与歌吟。这不仅是生命的奇迹,更是文学的奇迹。令人肃然起敬!其二,通篇写情。作者在前言中说:“以纯净之心为墨,抒至诚真挚之情。本书通篇一个情字,乃唯情是重的我,捧给你的一掬映月清泉”。读过全书,不时为作者的真情所感动。</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与郭建华女士是有30年交往的诗友。1993月9月,我们共同参加了由《散文诗世界》杂志社举办的"1993年金秋九寨沟散文诗笔会”,由此相识,并结下友谊。笔会在四川广元开幕,游览了九寨沟、黄龙之后,在成都结束。在成都逗留期间,我和郭建华等几位参会的诗友一起拜访了老诗人王尔碑。因为她居住的房间不够宽畅,无法同时容纳6位来访者,王尔碑便邀请大家到江边茶园摆龙门阵。一次难忘的不期而遇的聚会。这次聚会让我们领略了成都独特的茶文化,增近了诗友间的相互了解。大家落座后,王尔碑开始介绍她经历中的茶园历史。有温馨,也有伤痛。“我出个题目,经历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我先摆。来到茶园,总会想到我的初恋,我就摆摆我的初恋吧!”我们都怀着极大的兴趣洗耳恭听。王尔碑的故事讲完了。大家都听得如痴如醉。她提议我们每人都要讲。有点像命题作文。有意思的是,女性讲的全与爱情有关,而男性讲的全都无关风月。中午,我们一边吃着点心,一边继续聆听每个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郭建华讲了她隐秘的初恋。她说她从未当众讲过她的故事,她的心灵之门一直关闭着。</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建华的爱情故事,和她的诗一样清纯、执着、真诚、感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她说,她爱石头,因为石头是凝固的浪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她以石头自喻。而这一天,石头溶解了,浪花复活了,她激动地说,丢失的钥匙找到了,关闭了许久的心灵之锁,又重新被打开。我们不禁愕然,在跳跃奔涌的浪花里,我们读到一个美丽的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如此重情、真诚,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后来,话题转到散文诗上。我们各自谈了对散文诗的理解,分析了当前在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天色向晚,大家无不带着留恋之情离开茶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1995年4月,鸡足山散文诗笔会在滇西重镇大理市宾川县召开。我和建华在云南的红土高原重逢。这次笔会内容丰富,安排的时间有7天之多,因而也有了充足交流的机会。一天晚上,我和郭建华、谢晓铃同去拜访王尔碑。话题自然从成都的茶园聚会谈起。那时郭建华刚刚整理完一本散文诗集《圆梦》,请我写序。我送她一章散文诗作为代序,题目是《复活的浪花》。我念给王尔碑听。刚念完,王尔碑便跳跃着鼓起掌来。她将这篇短章推荐给四川一家报纸的副刊发表。</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月后,柯蓝先生主持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散文诗“回答人生”大奖赛及颁奖活动,我和郭建华又受到邀请参加。那次活动之后,似乎没有再见过面,只是偶尔用电话和微信交流。后来我编《中国散文诗90年》和《蝴蝶翅膀上有星辰闪烁:百年女性散文诗选》,都选了她的作品,而且内文插图还选用了她的散文诗集《别韵》的封面。</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郭建华取笔名源静,将诗集命名为《溪月清吟》,从中透出她的美学追求。总体上她应该属于婉约派。作为诗人,她是多面手,自由诗、散文诗、格律诗,诸体皆能。</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溪月清吟》以自由诗为主,同时又不乏散文诗和格律诗。她是根据题材的需要来选择诗体。全书共分十三辑,上卷笫三辑“初吻金樽”基本为格律诗,五言、六言、七言皆有,属绝句一类。笫四辑“唯情是重”则全部是散文诗。其他基本为自由体。她的自由体中的一部分,颇似没有词牌的长短句。可以看出她深厚的古典诗词修养,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活用。作者以一颗大爱之心,倾心歌咏亲情、乡情、友情、爱情、自然之情、艺术之情等存在于人世间的高贵情感。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作品都是作者在战胜病痛折磨的间隙中写出的,又写得如此洒脱,如此风淡云清,有李清照之韵,却无半点李清照之悲。读她的诗,会想到唐人于良史五律《春山夜月》中的名句: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而这正是洇润于《溪月清吟》全书的意境。</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诗集中篇幅最多的当数爱情诗。作者写出了爱情的种种况味,构思巧妙,感情真挚细腻。“我在等你”“爱情秘钥”“羞涩的霞”“有梦敲窗”诸辑,只看标题,就能联想到所写内容。《泉边的花》只有9句:“花开的声音/是裂变中的歌声/疼着痛着快乐着//泉水的声音/是撞击中的歌声/不惧艰险的前行//花赞叹泉的汹涌/泉滋润花的芳馨/花向泉揮手/泉向花俯身”巧妙地写出了花与泉的相互欣赏,相互爱慕,相互依存。显然,这是人世间纯真情感的折射。《我恋我爱》是恋爱中女性的赤诚表白:“成全你/我为峰为水为草地/为了你/我为风为影为空气//只要你愿意/草籽可以化作土地/只要你高兴/我是永远不语的鱼”这是东方女性特有的情愫,为所爱的人甘愿牺牲一切。</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陆机在《文赋》中提出一个影响深远的美学观点:“诗缘情而绮靡”,是对先秦儒家诗论“诗言志”的重要补充。其实,在一首诗中,情与志往往交织在一起,难分难解。但对于诗人,审美会有所侧重,遂有“言志派”与“缘情派”之分,若以此观,郭建华无疑应归入后者。</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郭建华在《后记》中说“我是源静,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笔名涵盖的,不仅是她对诗境的追求,也是对人生境界的追求。她是一个可以称之为“人诗双清”的人。多年任大同市政协委员、常委,多次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的先进个人。任城区人大代表时,创办广播室,举办培训班,义务授课,做社区居民的知心朋友。她的诗,是其高尚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王幅明&nbsp; &nbsp;&nbsp;</p><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旦</p> <p class="ql-block">著名作家、书法家、文艺评论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理事,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编审。</p> <p class="ql-block">郭建华,女,笔名源静。1958年出生于山西大同。</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山西作家协会会员。大同市作协会员、大同市女画家协会理事。</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曾在雁北文联参与创刊《北岳》杂志、并担任编辑,在雁北电视台(后为大同电视二台)担任栏目编辑、记者,在大同电台(二台)担任直播节目主持人,在大同晚报任编辑、记者总计近40年。</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曾出版过诗集《相许》、散文诗集《别韵》、《圆梦》、文集《风雨春秋》,在《诗刊》、《山西文学》、菲律宾《世界日报》等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过大量文学作品。</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精选作品曾入选(1949~1979年)《山西儿童文学选》、《中国散文诗90年》、《百年女性散文诗选》、《中国诗人自选代表作》等文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曾获全国首届“冰心杯”、“艾青杯”、“全国新田园诗歌大赛”、“全国当代诗人参赛笔会”等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多次。 1990年,因在文学艺术事业中做出贡献、成绩显著,被中共雁北地委评为先进工作者。曾为大同市政协常委,大同市城区人大代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