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百日祭》

翰墨诗情*悠悠我心

<p class="ql-block">《父亲百日祭》</p><p class="ql-block">文:李凤魁</p><p class="ql-block">时光好快,转眼又到了父亲的百日了,和父亲有一百天没见面了,以前父亲在着的时候,想见随时都能见,平时也不怎么特别的想他,可如今却是日思夜想,相见也只能在思念和梦中了。没有父亲的日子开始了,绵绵不绝的思念和隐痛在心里开始了悄无声息的生长。</p><p class="ql-block">人生都逃不脱生老病死,可当死亡突然降临的时候,往往让生者不能承受之重,这些天来每当想起和说起父亲的时候,每当回家看着孤零零的母亲的时候,昔日父亲的身影又浮现眼前,而感伤也从心中泛起,脆弱黯淡的心情如经冰雪,一次次的被侵袭被裹持被压抑被刺痛,无言之伤,挥之不去。过来这一年中,我们李家院中,父亲一辈的叔叔大爷先后走了五人,还有几个犹如枯叶在枝头摇摇欲坠,随时就可能在风中零落。他们的离去犹如横在我这一辈前面的一道墙倒下了一个缺口,我们的归途也开始若隐若现。人,生不由己,活不由己,死也不由己,被命运支配安排着,无不遗憾而去,奈何奈何!</p><p class="ql-block">父亲走后的这些天里,过往的点点滴滴不断地在脑海里涌现和汇集,回首过往,每一件往事,每一幅画面无不让我感慨万千。从出生到中年,我成长的每一步无不处在父爱无形的包围呵护之中,这个爱是我一生的温暖和力量,也是我一生的愧疚和难以回报的恩情。记事时父亲经常带着我去他单位乔庄中学,我成为了那些老师和学生们的最爱,他们经常逗我和带我玩,还不时给点吃的和玩的,在那里留下了我童年最早的快乐的记忆。大约在我六七岁的时候,父亲给我买了一个皮帽子,结果戴了没几天便在一次和小朋友打四角的时候,因为热出汗放在了一边而给弄丢了,那时候家里是非常清苦的,农村能戴皮帽子的也没几个,父母为此着急了好几天,我也因此担惊受怕了好几天,在今年这个寒冷的冬天,想着父亲想着他给我买的皮帽子时,不由得再次泪目。上了中学后,由于数学英语偏科,父亲便利用他平时闲暇和放寒暑假的时候专门给我辅导,一年过后我的成绩便突飞猛进,到初三时便挺近了全班前十名,甚至在毕业时还考了个全班第一,升高中时成为柳林镇中仅有的两名考上冠县一中的应届生,也着实让父亲骄傲了一下。当年高考失利,心理不能承受,便有了弃学不上的想法,经过父亲的严厉批评和教育引导,我又树立信心复读了一年,成功圆了大学之梦,那时大学生还包分配,考上大学也就相当于有了铁饭碗,由此也了了父亲的心头之忧,我也真切感受到了父亲让我学习以及学习改变命运的良苦用心。我和妹妹参加工作之后,父亲为了都让我们调到县城,他坚持留在县教育局,两次放弃了去其他单位提拔副科的机会,这是多么伟大的父爱啊,或许世间惟有父母才会为了孩子敢去付出一切牺牲一切。期间还有娶妻生子 、工作发展等等,父爱一直在延展,永不停息的走在不需要回报的路上。</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永远的消失在我的生活里,我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父亲,还有他一切有形和无形的爱,我会为我们今生的父子缘分而骄傲,也会在有生之年去好好的铭记他怀念他感恩他,让他的爱汇聚于我,扩散于家人,传递于后人,一代一代,永不停息。父亲走了,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父亲,我爱您,父亲,我想您! 2024年1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