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

淡泊明志(阮)

<p class="ql-block">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悄无声息间便从人们的指缝间流逝。而每每端详着以下这两张相片,我心里不禁荡起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静……</p> <p class="ql-block">  这张相片拍于1995年。那时我28岁,怀中的女儿约3岁,是过年前在照相馆拍的。女儿的降临,让我和爱人成为了人父人母,从时起,我们用心呵护着女儿,努力为她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她在温馨和诣的家庭中茁壮成长。女儿成长的过程,从襁褓中的婴儿到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从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到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回想起来,点点滴滴,至今依然历历在目,令我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张相片2023年12月31日拍于女儿家里,怀中抱着的是我的外孙。外孙于2023年3月5日来到了这个世界,他的到来,让他的父亲晋升为人父人母,而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相应地晋升为成“公”人士。几个月来,一家人尽心照顾着小宝宝,亲眼看着他一天天长大,而小宝宝的到来,也为家人们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两张相片,不禁让人感叹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当年年幼的女儿如今已成家立业迈入“而立”之年,也开始为“小家庭”操心忙碌。而照片上略显青涩的我,已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变成油腻大叔,转眼间参加工作已30多年且即将届“耳顺”之年。如今,外孙的爷爷奶奶以及我爱人都已退休,他们每天主要的工作主要里围着外孙转。而我退休时,也正好接送外孙上下幼儿园了。</p><p class="ql-block"> 当下,工作上的事情自有年轻人担当作为,身为已退居二线的老同志,我已不再为此劳心费神。眼下要做的,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患得患失,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工作之余到“美篇”溜达溜达看看美友,欣赏美文佳作,偶尔动手涂鸦些文字,权当自娱自乐。重要的是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做些适合自身的体育活动,舒展舒展筋骨,强壮强壮身体,争取退休后能悠然自得,颐养天年,安享余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