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往事(五)

回首人生

<p class="ql-block"> 农村小队部</p><p class="ql-block"> (仓库被盗)</p><p class="ql-block"> 74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我和黄永奎外号“二老道”,在食堂刚吃完饭,他拿一只筷子有节奏的敲着碗。这时饮事员老青年“王幼清”走过来一把夺下筷子,并收走了咱俩的碗说到:“那不是木鱼别把碗敲坏了。”二老道紧接着说了句:清姐那菜汤别倒了,我要趁热洗衣服,清姐回头瞪了他一眼,你就贫吧。 回到房间我拿起《国王与贫儿》这本书继续看,被马克.吐温那幽默的语言深深的吸引。高尔基曾说过:他见到书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那我见到小说就像两顿没吃饭,突然抓到一个烤地瓜。正看到“小王子”穿着贫儿的那一身破烂衣服,在街上受到人们嘲讽的时候,突然听到小队部传来当!当!当!的敲铁声。这种声音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发生。如发生火灾、伤亡事故等着急的情况才敲。听到这种声音,社员一般都到队部集合,尤其是青壮年社员必须到场这是规矩。我将小说塞到被子底下撒腿就跑。</p><p class="ql-block"> 到了小队部,大队书记、治保主任、民兵连长、小队长及会计,等重要领导都已到场了。我急切的问旁边的人:怎么了?怎么了?仓库被盗了!丢啥了?黄豆种子。惊得我啊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大队书记讲话了:昨天半夜啊,你们四小队的仓库被人在后墙凿了个洞,丢了不少的黄豆种子,这可是一个严重的事啊!我寻思呢啊,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干的,现在说出来,把豆种子交上来就没事了,这样就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人群一片肃静,谁要是放个屁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书记说完瞅了一眼治保主任,主任接着说:这个事儿啊,说严重很严重,说不严重呢也不严重,你要是现在坦白了,把豆种子拿回来,咱就把这事儿压下。不然呢,就得上报公社派出所。警察就得来人调查,查出来了就得把人带走,那时候啊说什么都晚了,你们现在就合计合计。人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这谁干的胆子也太大了。谁干的赶紧招了吧,不然查出来肯定得蹲巴篱子。可不咋地,去年隔壁村那个三麻子,推牌九输了个精光,连裤衩子都穿不上了。后来偷人家猪崽子顶帐让人抓住了,那不就蹲巴篱子了。</p><p class="ql-block">治保主任又发话了:现场呢,我也用草绳子摆好了也派人把守了。再给你们10分钟时间,我和书记还有小队长在队部等着,你们谁来投案还赶趟,不然就上报公社派出所,报案也有时间要求的,现在就散场。真不愧是搞治安的,法律概念真强。我随众人绕到了房后现场,看到墙上被凿了一个洞。地上用草绳子围了个圈不让人过,旁边还有两个三队的民兵把守,这也相当于异地出警吧。破案的事咱也管不着往回走吧。路上各小队的人陆续赶往现场,我回去继续看我的小说,就当吃烤地瓜吧。</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点儿里有人说:公社派出所的人来了,我急忙问在哪呢?我赶大队部时,院里集聚了一群人,我问派出所的人呢?在屋里呢,别人不让进,除了书记、主任、民兵连长,剩下几个怀疑对象等着挨个问话。你想进去啊?我回他一句去一边吧。这时门开了,“二赖子”满脸气哼哼的出来了,大伙儿围了上去。二赖子不服气的说:还跟我吵吵巴火的,问我昨晚干啥去了?吃啥了?几点睡觉?还问我喝酒吃的什么菜?那能什么菜,咸菜疙瘩就大葱呗。那警察还指着我鼻子说,你的话要负法律责任。要不是书记和主任拦着,我就跟他干起来了,这句大家都听出来了他在吹牛。 </p><p class="ql-block"> 回青年点吃中午饭,又是很硬的高粱米饭和盐水炖白菜。好奇心的驱使我又来到了大队部,正好碰上小队王会计手里拿了一盒“红玫瑰”牌烟,这烟是小卖店当时最好最贵的,两毛七分钱一盒,这可相当于我们一天的工分。我问王会计现在让进不?他说随便,连长和铁柱都在呢,我随他一同进屋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刚吃完饭,警察满脸通红的翘着腿正在剔牙,边剔边说这芹菜太老了一吃就塞。他接过会计递过来的烟,打开抽出一支递给书记,书记一摆手我不抽烟。然后又向主任点了一下,主任摇了摇头我抽旱烟。警察对主任说:下午县局搞刑侦的老刘过来,你找几个可靠的人跟着,到时候搬个东西跑个腿用得上。主任瞅了一眼连长,连长说:“行,我和铁柱小朱咱仨,”铁柱是三队的民兵排长,小朱是知青也是他们四队的民兵骨干。</p><p class="ql-block">下午老刘坐吉普车来到了现场,他提了一个箱子。先到后院看了一眼那个墙洞,那两个民兵还在。保管员打开了仓库大门,老刘一个人进去了,门外的人都伸长了脖子。他先用相机照了几张照,然后蹲在地上仔细查看。从手提箱里拿出一个小盒,将石膏粉洒在地上的脚印再浇上水,一会儿脚印就清晰地印在了石䯧上。我们都感到很惊奇。</p><p class="ql-block"> 随后一行人跟着老刘一同到院外检查脚印。他一会儿站着看,一会儿侧身看,一会儿蹲下歪着脑袋看,看着看着就到了大印子家,我的心有点紧张。大印子和我是好哥们儿。</p><p class="ql-block">大印子家破破烂烂的,院子里猪圈也是空空的,门外连个辣椒都没有。他是家中的老大,还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父亲去世了,母亲是个哑巴。大印子看到这些人显得有点儿紧张,老刘问他东西在哪?没有啊!不是我。警察冲他喊道:你给我老实的交代,别找不痛快。他那哑巴妈也过来,挡住了警察哇了哇直叫唤,把他们都弄一边去。老刘对着大印子说走进屋去,老刘问:东西藏哪了?自己说还好一点儿,要等我们翻出来那就不好办了。不是我,真的不是我,大印子紧张的解释。老刘屋里屋外看了一圈儿。然后又到猪圈瞅了一眼,来到柴火垛旁告诉我们把他扒了,连长和二柱子立刻上前,我慢吞吞的跟在后面,一点儿也不出力地跟着倒腾,最后啥也没有,我出了一口长气。老刘进屋说: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我已发现在哪了,现在让你自己说。他们都盯着大印子,我两眼瞅着大印子眨了眨眼皮,心想警察真会炸呀,啥也没有还发现了。真不是我,我啥也没干,大印子不断的重复着。老刘对连长说去拿一根细棍来,然后在装高粮的大缸上拿棍儿往下捅。捅了两下对我们说,把这些高粱弄出去。不一会儿,出现了一层旧报纸。老刘拿掀开报纸往下一看,全是豆子。老刘抓起一把,冲着大印子说这是什么?大印子扑通一声跪下带着哭腔说,饶了我吧,饶了我吧,我实在没办法了,家里都吃不上饭了。走带队部去,主任和小队长留下来给豆子过称。书记在队部门口等着呢,虽然他没去但已经知道了一切。进屋了警察掏出手扣子,书记忙说不用不用,接着说走吧:饭巳安排好了,并对围观的人群喊了一句都回去吧,人们四处散开。他们吃完饭带着大印子走了,望着那远去的吉普车我的心情很难受。那晚,我早早的躺下了,想着从大印子家出来的情景,他的一个小弟弟和妹妹蹲在墙角上瑟瑟发抖。他的哑巴妈坐在地上两手拍着大腿,哇啦哇啦的嚎,久久的不能入睡。</p><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后大印子回来了,多少年后得知大印子去了内蒙,当了上门女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