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邀出席跨年会。所见所闻颇欣慰。

Chen Ran 就是老山羊

<p class="ql-block">去年年底,在微信上我收到塔河文化的邀请函。</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三十日,女儿就开私家车,由家人送我到七宝。吃了午餐(韩国烤肉)。</p> <p class="ql-block">再把我送到诺宝中心剧场。在塔河文化负责人郑连真那里,我签名报到。</p> <p class="ql-block">领到了这张新年招待晚会的入场卷。</p> <p class="ql-block">进了剧场大厅,凭入场券,我还领到了一枚“上海10万支边青年赴新疆屯垦戍边六十周年“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和一本介绍优秀知青在新疆兵团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的《边疆往事》的特刋。这本《上海知青部落》由丁言鸣撰写,并资助出版五千元。</p> <p class="ql-block">在剧场门口,我和“边疆往事”的摄影师阿端邂逅。</p> <p class="ql-block">多年不见,我将手中的相机,交给一位志愿者。请她连拍了二张照片,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她听说阿端的大名,也要我拍了与阿端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进了剧场,就见有代表佩戴上了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离召开招待会还有一小时,我又有幸见到了昔日的学生牛海军。</p> <p class="ql-block">昨天。他刚从一师阿拉尔飞到上海。</p> <p class="ql-block">代表农一师来参加这次招待晚会。</p> <p class="ql-block">我趁此机会,用镜头纪录了牛海军的朋友圈。</p> <p class="ql-block">都是原兵团和一师的身居要职的上海知青。</p> <p class="ql-block">如一师教育处处长郑元兴,兵团日报副总编丁言鸣等要人。</p> <p class="ql-block">其中有上海知青中最大的官。</p> <p class="ql-block">就是戴眼镜的倪豪梅。</p> <p class="ql-block">她是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新疆兵团原副政委。还有其他响当当的头衔。</p> <p class="ql-block">而牛海军,现任一师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p> <p class="ql-block">退休的郑元兴也拿起了手机,拍摄这难忘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其实,正式拍摄纪录片的有特别报道组。</p> <p class="ql-block">有专门的摄像机和传输设备。</p> <p class="ql-block">位居剧场的前排中心。</p> <p class="ql-block">这位报道组的摄影师还比较年轻。</p> <p class="ql-block">他转过头,一下就认出了我。</p> <p class="ql-block">从高台上跳下,他亲切告诉我:“陈老师,我是宝宝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宝宝是叶其龙的昵称。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还在一师八团畜牧连放羊,那时宝宝是奶牛房挤奶班的班长,我和他还是单身。</p> <p class="ql-block">想不到近半个世纪后,我又与他宝贝儿子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我请身旁的阿端,连拍了三张有故事可讲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就暂坐在宝宝儿子叶瑞林的身旁,用苹果14手机,试拍了阿端的近身照。</p> <p class="ql-block">效果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边疆往事“摄制组最年长的老陈也来了。</p> <p class="ql-block">他忙于抓拍。</p> <p class="ql-block">到处采风。</p> <p class="ql-block">我还见到了摄制组最年轻的陈立新。</p> <p class="ql-block">特别报道组也在采访。</p> <p class="ql-block">还有牛海军带来的阿拉尔电视台记者。</p> <p class="ql-block">正在采访丁言鸣。</p> <p class="ql-block">新疆兵团日报原副总编。</p> <p class="ql-block">我在”美篇”上也见过他笔名为“有言则鸣”的每日必练的书法。</p> <p class="ql-block">塔河文化领军人物石振亮和丁言鸣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十年前,在石总的府上,我也几次见过老丁。</p> <p class="ql-block">招待会下午二点开始。之前,演员们抓紧时间,又在舞台上彩排了一遍。</p> <p class="ql-block">下午二点整,招待晚会正式开始。</p> <p class="ql-block">剧场内已高朋满座。</p> <p class="ql-block">谈笑风生。</p> <p class="ql-block">招待晚会开始,全场寂静。</p> <p class="ql-block">睌会由石振亮主持。</p> <p class="ql-block">志愿者报幕。</p> <p class="ql-block">二人配合默契。</p> <p class="ql-block">一唱一和。</p> <p class="ql-block">首先由牛海军,</p> <p class="ql-block">代表中共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委员会,致贺词。</p> <p class="ql-block">贺信赞扬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十万上海知青告别黄浦江、高歌进新疆的豪情壮志。</p> <p class="ql-block">在风雨六十年人生中,屯垦戍边,奉献青春,书写了光辉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我用苹果手机,</p> <p class="ql-block">记录了牛海军发言的片段。</p> <p class="ql-block">接着,塔里木农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连真发言。</p> <p class="ql-block">他着重介绍了塔河文化。</p> <p class="ql-block">以及领军人物石振亮和田原。</p> <p class="ql-block">和这次晚会的文艺节目。</p> <p class="ql-block">我在微信群里发过三张照片。有网友把三人合在一起,称为“塔河文化三巨头”。</p> <p class="ql-block">我用苹果手机录下了郑连真发言最精彩的一段。</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开始,开场歌舞《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接着,是田原主领的诗朗诵《回望》。</p> <p class="ql-block">田原的嗓音不减当年。</p> <p class="ql-block">诗歌颂扬了在塔里木树立的“上海知青纪念林”丰碑。</p> <p class="ql-block">此知青纪念碑由上海知青、一师原副师长杨海涵倡议且为之奔波而落地建成。</p> <p class="ql-block">这次,杨诲涵也亲临现场,深受老知青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知青纪念林石碑上还有胡耀邦的题词:历史贡献与托木尔峰共存,新的业绩同塔里木河长流。</p> <p class="ql-block">最感人的是音乐剧《上海好巴郎——姜万富》。</p> <p class="ql-block">上海知青姜万富,是新疆兵团二牧场的“驴背医生”。他吃苦耐劳为塔吉克族牧民服务。</p> <p class="ql-block">拯救了不少牧民的生命。被当地维吾尔族牧民称为“我们的好医生”。</p> <p class="ql-block">精彩节目层出不穷。</p> <p class="ql-block">动人表演打动人心。</p> <p class="ql-block">歌舞剧《天山情。浦江谊》。</p> <p class="ql-block">一师青年歌手的女生独唱《阿拉尔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顶碗舞:</p> <p class="ql-block">《飘香的美酒》。</p> <p class="ql-block">笛子独奏《牧民新歌》。</p> <p class="ql-block">女高音独唱《一杯美酒》。</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她也是疆二代,毕业于音乐学院,是国家、兵团一级演员。</p> <p class="ql-block">有人上台献花。</p> <p class="ql-block">她又加唱了《送你一枝沙枣花》和《田野小河边》。</p> <p class="ql-block">男生独唱《苹果香》。</p> <p class="ql-block">歌声嘹亮,</p> <p class="ql-block">响彻剧场。</p> <p class="ql-block">上海文化名人黄伟林独唱:《举杯吧,朋友》。</p> <p class="ql-block">随着他的手势,全场众人也举起酒杯,祝贺圆满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黄伟林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p> <p class="ql-block">热烈的掌声响起,他又深情唱了一首《母亲》,向进疆六十年、含辛茹苦的知青母亲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闭幕舞曲:《节日欢歌》。</p> <p class="ql-block">晚会节目结束,庆祝宴请开始。共四十七席。</p> <p class="ql-block">我就座在C5席。</p> <p class="ql-block">同席兵教校友谢筱康和朱根娣因故而告假。一大遗憾!</p> <p class="ql-block">一桌七人你敬我让,吃得津津有味。</p> <p class="ql-block">石振亮、郑连真、田原前来敬酒。</p> <p class="ql-block">大家端起酒杯,</p> <p class="ql-block">共祝风雨人生六十载后的幸福睌年。</p> <p class="ql-block">石振亮笑容可掬。</p> <p class="ql-block">有人用手机还拍下了我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我手持相机,跑到前台,拍下了这盛大的宴会。</p> <p class="ql-block">一些演员也在舞台上,叫人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又跑到后面,用镜头纪录了这人头攒动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招待晚会的高潮:所有对屯垦戍边有功人员,全上台亮相。</p> <p class="ql-block">我用手机纪录了这稍纵即逝的三十秒瞬间。</p> <p class="ql-block">倪豪梅的题词,丁言鸣的书法: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千秋伟业永放光芒。是的,几代军垦战士从南泥湾走到塔里木,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被史册记载!</p> <p class="ql-block">招待会结束,我依依不舍离开。人生,只有一个六十年。我能带着陆伟成等人的遗愿,受邀赴宴,心底万分欣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