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方正

<p class="ql-block">文:滇东·方脑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生 活</b></p><p class="ql-block"> 人物:李江[丈夫]、赵雅[妻子]、王书记、李江父亲、佳佳[女儿]</p><p class="ql-block"> [赵雅从台左侧上]:“今天我们下村扶贫去,今天还是我那宝贝女儿佳佳的生日。我紧赶慢赶,终于到家了。[看表]快六点钟了。咦,我老公还没有回来。打个电话。”</p><p class="ql-block"> [掏手机拨电话]:“喂,老公,你磨蹭啥呢?还没回家……啥?你不是我老公?别逗了,都跟我一个房间睡了十几年了,你还想赖账不成……啥?真不是?[看电话,尴尬表情]哎呦呦!季局长。对不起对不起,我打错了。”[连忙挂断电话,尴尬慌乱地抚胸,嘘口气]</p><p class="ql-block"> [再打电话,仔细看着拨号,电话接通]:“喂,你,你是不是我老公?”</p><p class="ql-block"> [李江从台右侧上,站在台侧接电话]:“啥话,我是呀!”</p><p class="ql-block"> 赵雅:“你是不是李江那个我老公?”</p><p class="ql-block"> 李江:“你有几个老公!”</p><p class="ql-block"> 赵雅:“老公,你看你这名字,李江,和我们季局长季江,你的“李”字比他的“季”字就只少了一顶帽子,其它完全一样,让人老是看错,这不,刚才就打错电话了。行了,老公,今天是什么日子?”</p><p class="ql-block"> [李江抬头作思考状嘟囔“什么什么日子”],无奈说:“老婆,今天是个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赵雅:“好你个大头,佳佳的生日你都不记得了,你快去学校接佳佳,我去买菜,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犒劳犒劳你那高考战车上的宝贝。奥,对了,我妈说她的胃病又犯了,你顺便买点药,晚上给她老人家送过去。”</p><p class="ql-block"> 李江:“好勒!遵命!”</p><p class="ql-block"> [赵雅退,李江父亲上]:“我是李江他爹,今天陪老伴到县医院看病,不小心把包弄丢了,钱丢了,手机也丢了,这不,给路边的好心人借了个电话,赶快打个电话叫我儿子李江来接我们。”</p><p class="ql-block"> [李江的父亲打电话]:“喂,李江。”</p><p class="ql-block"> [李江接电话]:“喂,您是哪位?”</p><p class="ql-block"> 李江父亲:“我是你爹。”</p><p class="ql-block"> [李江看看电话,自言自语]:“这不是我爹的电话呀!”</p><p class="ql-block"> [李江对着电话吼道]:“我才是你爹呢!”[随即挂断电话]</p><p class="ql-block"> [李江父亲惊愕]:“……”[再拨电话]:“喂,李江,我真是你爹。”</p><p class="ql-block"> 李江:“嗯!真是我爹?那,这是谁的电话?”</p><p class="ql-block"> 李江父亲:“你妈老毛病又犯了,我带她来看病,钱包丢了,手机也丢了,我借电话打给你,你快来县医院门口接一下我们。”</p><p class="ql-block"> 李江:“哦,爹,真是您呐,那您等着,我就来。”</p><p class="ql-block"> [李江父亲退,李江挂断电话,正要走,电话又响了,接电话]:“喂,王书记,您好。”</p><p class="ql-block"> [王书记边打电话边从左侧上台]:“小李,明天县里要来检查扶贫工作,现在乡政府要开一个紧急会议,你马上赶回来。”</p><p class="ql-block"> 李江:“好,好,王书记,我这就来。”</p><p class="ql-block"> [李江挂断电话,搓着手自言自语]:“这咋办呢?这咋办呢?这叫谁去接我爹妈和孩子呢?等我问问朋友能不能帮我接一下。”</p><p class="ql-block"> [李江想了想,拨电话]:“喂,老张,您现在有空吗?哦,出差呀。没事没事,回见回见!”</p><p class="ql-block"> [李江再拨电话]:“喂,老刘,你现在有时间吗? 哦,那你忙。”</p><p class="ql-block"> [李江挂断电话,搓搓手,抓抓头,拨通妻子的电话]:“喂,小雅,你别去买菜了……”</p><p class="ql-block"> [赵雅上台左侧]:“别买菜了,你又想下馆子呀?咱一家三口都快一个月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了,今天好不容易有空,别出去了,在家我做给你们吃。”</p><p class="ql-block"> 李江:“不是,小雅。我刚刚接到王书记电话,单位里有急事,我现在要赶去开会,你打车去接佳佳。还有,咱妈病了,咱爸把钱包手机给弄丢了,你再到县医院去接一下他们。你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带他们去外面随便弄点吃吃吧。对不起呀,小雅!”</p><p class="ql-block"> 赵雅:“你说谁爸谁妈在县医院?”</p><p class="ql-block"> 李江:“咱爸咱妈呀!”</p><p class="ql-block"> 赵雅:“我知道是咱爸咱妈,我问你是谁爸谁妈?”</p><p class="ql-block"> 李江:“咱爸咱妈,就是咱爸咱妈,还能是谁爸谁妈?”</p><p class="ql-block"> 赵雅:“我知道是咱爸咱妈,但咱爸咱妈到底是谁爸谁妈?”</p><p class="ql-block"> 李江[莫名其妙地]:“咱爸咱妈就是咱爸咱妈呀,谁爸谁妈我能随便说是咱爸咱妈吗?”</p><p class="ql-block"> 赵雅[焦急地]:“哎呀!怎么说呢?到底是你爸你妈,还是我爸我妈?”</p><p class="ql-block"> 李江[恍然状]:“哦,是我爸我妈。”</p><p class="ql-block"> 赵雅:“跟你真是说不清。那好吧。你散会别忘了给咱妈买药啊!还有,昨天你下村,我接待检查组,表哥家搬家请客没顾得上去,你记着尽快把礼钱送了,跟表哥解释一下。”</p><p class="ql-block"> 李江:“好的,我记住了。”[李江、赵雅退]</p><p class="ql-block"> [佳佳上,做张望状]:“怎么爸爸妈妈还不来接我,同学们都走完了。”</p><p class="ql-block"> [赵雅跑上]:“佳佳,佳佳,妈来了。”</p><p class="ql-block"> 佳佳:“妈,你怎么才来,我都等了一个小时了。我爸呢?”</p><p class="ql-block"> 赵雅:“佳佳,我事多,忙,都快成机器人了。你爸又开会去了。快走,还要到医院去接你爷爷奶奶呢!”</p><p class="ql-block"> 佳佳:“爷爷奶奶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赵雅:“你奶奶生病了。”</p><p class="ql-block"> 佳佳[若有所思状,抬头看着妈妈]:“妈妈,你再给我生个弟弟妹妹吧!”</p><p class="ql-block"> 赵雅:“哎呦,佳佳,你怎么突然说这个呢?你看,我和你爸现在都忙的快成陀螺了,再生一个,再生一个还不把我们累死。不说了,快走,接爷爷奶奶去。”[边说边拉佳佳]</p><p class="ql-block"> [佳佳倔强地不走]:“妈妈,你看,你和爸爸现在除了上班,还得照顾四个老人和我,忙成这样。那我以后呢?我长大以后得照顾几个?”[佳佳边说边掰着指头数起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6个。结婚后还有男方家6个,一共12个,12个老人。到时候我怎么办?” </p><p class="ql-block"> 赵雅[抬头望天,做沉思状]:“是呀,到时候,你们怎么办?你们该怎么办?” </p><p class="ql-block"> 赵雅[稍愣片刻]对女儿说:“今天我都顾不上了,还想什么以后,<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后的事,管他的。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牵着佳佳急步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 [全部演员上,谢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