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毅力

吴成林

<p class="ql-block">&nbsp; 英勇顽强,一往无前,越是困难越向前…。这些象征军人力量和军人本色的语言,是青春时激励我奋斗的力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1972年12月8日。我从工厂应征入伍,实现了我参军的梦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满怀喜悦的心情我走进了军营,不料在奔赴军营途中, 坐敞篷汽车、轮船、闷罐火车四天四夜,来到北雪皑皑,冰封大地的长春,遭遇风寒,感冒引发呼吸道感染,咳嗽数日不止。紧张的新训中又遇射击、投弹难题,接二连三的问题检验着我毅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紧急集合,五公里越野,队列训练,受凉咳,受热咳,白天咳,夜也咳,本就谦虚的身材,显得更加苗条。或许这是老天在考验着我参军的决心。</p> <p class="ql-block">  (前排左二班长刘志海)</p> <p class="ql-block">  虽遭病魔袭扰我没有因病退缩而耽误新训,这是因为有梦想的力量。新训第五天感冒再次升级,咳嗽伴发烧。班长刘志海伸出了关怀的手,带我去看了医生,并要求我休息。我拒绝了,不是为挣表现,而是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必须拥有这种毅力。</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带病坚持训练。我的行动赢得了班长的支持和鼓励,并给我支出绝招。要求我凡是户外训练时都必须闭着嘴,防止冷空气侵袭喉部。并从那天起每天晚饭后都陪我到操场跑步2000米,已增大肺活量;热不能解开衣服防止伤风,反复感冒。在班长的指导帮助下,靠顽强的毅力我战胜了疾病。</p><p class="ql-block"> 射击、投弹训练中又遇到难题,全班战友都为我着急,担心我拖全班后腿。射击训练中,我是天生左眼闭不上,右眼睁不开,班长帮我想办法,滴凉水刺激左眼等,什么办法都试过,就是纠正不过来。无赖,我只好用帽沿遮挡左眼瞄准。班长要求我必须准确掌握动作要领,增加训练时间,形成机械记忆。</p><p class="ql-block"> 投弹训练,在完全掌握动作要领的情况下,我也无法达到最低标准。为提高体能,班长陪我利用午间和晚上加训,也很难达到及格标准,我坚持苦练,手臂都练肿了也不行。不气馁,不放弃,直到达到超过及格成绩才松口气。我下定了决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终于在考核前得到突破,达到及格以上标准。</p><p class="ql-block"> 考核时间到了,射击时,我用帽沿遮挡左眼瞄准,沉着冷静应对,十发子弹,卧、跪、立三种姿势,我打出了8个10环2个9环的好成绩,成为全连第二。投弹考核,是35、40、45米三个等次,分别为及格、良好、优秀,以爆炸点为准。东北的初春还是冰雪世界,投弹场地略带斜坡,没想到我投出后,手榴弹触向坚硬地上向前弹出7、8米,成绩出来了,41.5米。我高兴得不得了。如果说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如说是上天对我的厚爱。战友们都为我松了口气,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新兵训练结束,接受下连分配,那天晚上我失眠了,心里浮想联翩,渴望着分配到理想的连队。</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餐后,各自收拾好行装,个个精神抖擞,集合在大操场,师直属各连队老兵早已等待在新兵队伍两侧。我的目光一下被警侦连的牌子吸引住了。军务科首长宣布名单,按点名及单位对号入座、第二个名字就是我,我高兴的跑步到警侦连的牌子前,向着老兵一个表准的军礼,老兵说:“祝贺你来到全师头号连队”。我才知道是新训表现优秀的才能到这个连,这是跟首长的兵。我心里特别高兴。</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我新训中战胜了三大困难,不如说是成为一名军人必须具有基本素质,没有这种毅力,岂能配称军人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