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情感经历(十)

静云任军平

<p class="ql-block">那些情感经历(十)</p><p class="ql-block">这个店面虽然经营了三年,但收获多多,阅事多多。</p><p class="ql-block">我们还清了首套房所有的债,自己没时间住,收拾好就出租了出去。</p><p class="ql-block">积累了财富,又买了商铺,这一切对于我和妻子来说,仿佛做梦,好多人都不看好我,来同我自己都认为自己很笨。</p><p class="ql-block">曾经出门打工时村里转来转去借不来百元大钞路费,村里人眼里的老实人,通过我们努力日子终于有了眉眼了,可是还不能懈怠,激流而上才不会落后。</p><p class="ql-block">三摩司机大狗我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角色。</p><p class="ql-block">熟悉后他几乎每天都来我店里,吃饭,看华商报,然后闲谝,他说他一天不来就害心慌。</p><p class="ql-block">他在村里,户里都不招人待见,有大事就过来和我商量,让我给他出谋划策。</p><p class="ql-block">塬上开发区边缘,城中村人疯狂占庄基盖房子,大狗有地在塬上,他也楚楚欲动,想盖房子,那个位置还可以设计门面房。</p><p class="ql-block">他和他爸手里有好几块地都可以盖房,位置都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我小妹在大狗村里生豆芽,租别人的房子。</p><p class="ql-block">大狗想尽一切办法,先是让小妹租住在他们家的场院房子里,他考虑做生意人比较长期房子不容易出现断租现象。</p><p class="ql-block">塬上盖房热火朝天,政府也管不过来,睁只眼闭只眼。</p><p class="ql-block">大狗在也坐不住了,他先是让他爸卖掉了村里老堡子房子,在塬上盖了个二层,塬上就有了根据地。</p><p class="ql-block">然后他成天跑我店里,想让我小妹直接把他那个场院带临时房买了,这样他自己在塬上盖房就有了本钱,小妹又不用担心租金年年涨。</p><p class="ql-block">我权衡利弊后就做了他们之间的中人,前提是两边人都得听进去劝,过后不能后悔。</p><p class="ql-block">大狗又把自己住的二层老房子,低租金租给一个小公司,租期十年,一次付十年租金。</p><p class="ql-block">大狗又贷了些民间高利贷。</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他手头就有了一定资金,他说门面房给我专门设计了开饭店的,他说我这边干不成了就挪到他家门店里,租金不会胡算的。</p><p class="ql-block">当下听起来心情暖暖的,同时想着咋可能到那个地步。</p><p class="ql-block">大狗两口子苦真好,两个人抵几个小工,加上他七十多老父亲,还有他兄弟,两层楼很快就盖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毛墙毛地,门窗没安好他们家就住进去了。因为要给那个租老屋的小公司腾房子。</p><p class="ql-block">他的塬上的门面房,有人做库房也很快租出去了。</p><p class="ql-block">他新房子粉刷活都是自己干的,租房子的看中房子后,先掏租金,大狗利用租金再装修房子。</p><p class="ql-block">有段时间大狗来我店里特别频繁,他把城中村说的天花乱坠,把他把盖了一百二十多平方的房子和那块庄基,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买到手,价格还不便宜。我有点心动,买到手后有门店还可以加盖住房。</p><p class="ql-block">主要是没有任何合法手续,我征求给我送鸡蛋和送菜的两个大哥。</p><p class="ql-block">他们持反对态度,他们让我买有合法产权手续的房子,这样的房子不是本村人事就难办,赔偿也是到原房主名下,人品好还可以,没人性的人坑你没商量。</p><p class="ql-block">我已经交了两万块钱订钱,听了两位大哥都分析,特别是有个还和大狗家有亲戚关系,说大狗爸和大狗人品都有问题,让我慎重考虑。</p><p class="ql-block">十多万也不是个小数目,钱也是炒瓢一炒瓢翻出来的,汗流浃背的,一定要紧慎,任大狗说的天花乱坠,也不能轻率行事。</p><p class="ql-block">我们赶紧买了丰盛的礼当,说是我们后续钱到不了位,害怕耽搁他们家卖房的时机,从他们家把订钱讨要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这一晃三年就过去了,我这边这个店面又不能继续干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大狗邻居家就开了个面馆,大狗城中村周边开发的小区多,整个村里租房住的农民工多,生意不错,老板娘是个外行,经营艰难,想转手,大狗就穿说让我亲戚接了。</p><p class="ql-block">那边生意确实不错,人气很旺,给那个店里送菜的和我们家店是一个人,他也说那边生意好。</p><p class="ql-block">大狗还是自告奋勇说给我找门店,他这次极力推荐他自己的门面。</p><p class="ql-block">他拉着我两口子去他那边看他的门面房,考查生意情况,人气确实很旺。</p><p class="ql-block">就在这边生意正好时,我们在二楼的住房遭贼了,我们在楼下忙碌生意,贼想尽一切办法撬开了锁,偷走了几千块钱。</p><p class="ql-block">恰巧大狗催促我们把大量现金交给了售楼部,否则损失惨重,楼上住的人太多了,无法破案,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这次失窃让我接受了教训,不管啥时候,房子里都不能存放现金。</p><p class="ql-block">这边二房东给了最后期限,让给他腾房。</p><p class="ql-block">我们也积极寻找合适的门面房,大狗来的比以前更频繁了,哥长嫂子短的,非常亲昵,甚至在他的圈子和亲戚们面前都说我是他哥,最亲密的伙爷。</p><p class="ql-block">转来转去寻合适门面房,别人都劝我不要中了大狗的圈套,大狗嘴甜,套路很深。</p><p class="ql-block">我不以为然,他出租门面房,我掏房费,能有多大的事。</p><p class="ql-block">最后我和大狗两口子协商好了租金,他们承诺三年内年租金涨幅不能超过两千块钱。</p><p class="ql-block">这次重整旗鼓,我手头已经非常紧张,所有资金都投资了商铺,幸好大哥给我筹措了三万块钱,我才得以东山再起。</p><p class="ql-block">大狗说得没错,他那个门面五十多个平方,的确是为开饭店设计的,前后都有烟道,大厅是取暖烟道,灶房有操作灶台烟道,有个小后院可以放杂物,还有卫生间。</p><p class="ql-block">房租在那一片城中村是最高的,是村口第一家,地理位置优越,人还能接受。</p><p class="ql-block">大狗两口子在楼侧面路边摆摊卖早餐,主要是包子和豆腐脑,最初生意还可以,后来这那都舍不得,寡淡无味,逐渐就做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我在大狗门面里开始经营时,起步我每碗饭比邻居那个亲戚饭店贵一块钱,给别人留足了空间,省得和别人结怨。</p><p class="ql-block">对面是个物流站,好多人来提货时,看到了我们家的门头,感觉到很亲切,熟知,好像久别重逢一样,都会进来打声招呼,吃顿饭。</p><p class="ql-block">这边生意真是好,后半天和中午客流量一样,生意好,可大狗两口子事就多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他爸家租房子住,提前商量好,不用那边水就不用收水费,可他硬是教唆他爸,强行收取水费,晚上下班半天还叫不开门,大冬天让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实在住不下去了,他还百般刁难阻挠。</p><p class="ql-block">和大狗共事后,真是逐步认识到了他的真面目,他这个成天哥长嫂子好的人,其实是不会珍惜友谊的。</p><p class="ql-block">我和大狗间的纠葛刚刚才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