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铸军魂

月牙儿

<p class="ql-block">图文老伴照片</p><p class="ql-block">文字月牙儿原创</p><p class="ql-block">插曲军旅之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身穿六五式军装戴上鲜红的帽徽领章,面对镜头我心花怒放摄影师傅哟咔嚓一张吧,一颗红心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是样板戏中的台词,那个年代当一名军人很光荣的哟。</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怀念和他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用几年前我写的一篇文章来祭奠他的亡灵,愿天堂里再无病痛,愿他来世身体康健。</p> <p class="ql-block">  电影《芳华》早就上演了,一直盼望着想早点看上一埸,可惜在老家那个小地方,闭塞的县城是看不到得;这次来青海格尔木女儿家,在大年初二才看上。为什么对这部电影情有独钟呢?得从我的老伴说起,因为他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也是那个年代的热血青年,从十七岁刚出校门,就带着大红花走进了部队,这个革命的大熔炉,穿着同样的军装,同样的风采,同样的年华,同样的青春。当上了一名青海省军区警卫连的士兵,站岗,放哨,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伴把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部队,一干就是九年,是部队这个神圣的地方,段炼了他的意志,用毛泽东思想贯穿着他的头脑,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真是革命青年是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新兵的头三个月里,去湟中县,三合公社烧过石灰,进入过玉树大草原帮助过牧民搭建帐篷,他从小班长干起,做过省委子弟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当过连队通信兵,当过文书,我亲眼看见过他穿军装的大彩照,展示在青海省西宁市大十字的厨窗里,是被选为西宁市学雷锋的标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电影中看到了他那个年代的军人,我为剧中人物精采的塑造点赞。刘峰,学雷锋标兵,处处为别人着想,干了多少件好事,甚至把进修上军校的名额让给了别人,可是最后又落得了什么呢?真替他挽惜,替他的才华可惜,为什么那么傻呢?那么执着呢?白白浪费掉了青春的大好年华,是他的傻劲深深感染了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联想到了老伴,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來的。</p> <p class="ql-block">70年在备战备荒中,大比武结束后在省委机关后勤岗亭上的畄影</p> <p class="ql-block">74年送战犮转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77年送战友转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是他把优良的作风带回了转业后的工作岗位,工作认真,雷厉风行,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带领着他的队伍冲锋献阵,长期驻扎野外,处理着工作中遇到各种应急事件。连续几十年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奖励,这可能是跟那个年代的思想和部队的优良作风是分不开的。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们俩朝夕相处,风风雨雨携手走过了三十八年,有过苦,也有甜。看到银幕上的这群军人,不由我想起了他在军旅十多年的生涯。曾经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那一方热土,但愿來生他还当一名神圣的军人,我还做军人的妻子。2018年2月22日青海格尔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