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奶湖

久违

<p class="ql-block">内蒙很大,有幸的是,毕业工作分配到了内蒙,虽然离家千里,但也说来习惯,工作的地方距离市中心很远,即便是驱车行驶也需要高速一个多小时,在别的城市,我们都习惯称之为某个城市某个区某个镇,而在这他们更多习惯把某个区称之为旗,后来听当地人介绍,这是以前蒙古部落军事划分,所以有了这种特殊的称呼,总之在我的故乡并没有这个称谓!</p> <p class="ql-block">提到内蒙古,往往令人想到的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在奔跑,好似珍珠,但其实不然,在我工作的地方周围是无垠的荒漠,但很难想象,这样荒芜的沙漠中就点缀着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那就是马奶湖,当地人又称其和淖,这个字说实话刚开始我并不认识,也不懂得它的含义,可能只知道与水有关。</p> <p class="ql-block">马奶湖地处伊金霍洛旗,来往的人并不多,景区不是很大,但是在如此蓝天的映衬下,马奶湖十分醒目,大漠孤烟,夕阳西下,湛蓝的湖水,如此搭配令人陶醉,马奶湖一边是草地,一边是沙漠,而马奶湖正处在两者交界处,在这你能看到草原的辽阔,同样也能领略湖水的清澈,还有沙漠的压迫,看似与周围毫无关系,格格不入,实则相得益彰!</p> <p class="ql-block">刚步入马奶湖景区的时候,你能看到水中伫立着一颗枯树,湖面上一群的野鸭,没有人会蓄意的驱赶,成为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看到此情景,灵光乍现,让我想到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感觉十分应景,虽然诗词的含义并非如此,但我却感觉十分合适。</p> <p class="ql-block">湖的面积很大,如果你喜欢坐在湖边的话,你能看到成群的野鸭还有两只黑天鹅在水中嬉戏,湖的周围并不开放,湖水很干净,水十分清澈,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两只黑天鹅便开始在水中舞蹈,仿佛在跳芭蕾一样。</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在城市呆久的原因,来到此地,我会想到岁月静好,午后的阳光温暖,穿梭在马奶湖的周围,旷野云烟,让你不觉的陷入这唯美的“绝境”中去。</p> <p class="ql-block">听景区的人介绍,马奶湖以前并非是景区,而是用来养鱼的,所以湖里有很多的鱼,听说,每年冬天都会冬捕,让我联想到了查干湖冬捕的习俗,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多半就是这个含义!</p> <p class="ql-block">这个看似不太大的地方,其实蕴藏了很多,关键在于体会,马奶湖,在这个成熟的季节,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和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