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随 想

鄂邑风流

<p class="ql-block">  还没有来得及回味,2023就一溜烟的从手指缝滑走了,遂不及防的是2024年悄然而至。一时间,我们便在情愿与不情愿、欢呼雀跃与缄默悲观中,与2024迎面……</p> <p class="ql-block">  于是,2023的台历只能成为历史,被我默默地拆下来。</p> <p class="ql-block">  于是,2024的台历披挂上阵。</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老天冥冥之中有意的安排。2024年的元旦这一天,竟然在一个表盘上同时出现“一”+“1”的情景。令人不由得不想即将开始的2024,是一个充满幻想、希望,更是充满奇迹的一年。</p> <p class="ql-block">  回顾2023,有希望,亦有失望;有喜悦,亦有泪水;有付出,亦有回报;有成功,亦有失败。……但终归都过去了,一切都还算说得过去,还算没有太虚度。</p> <p class="ql-block">  看着台历封面上的鲜眼的、大大的、黑色的“2024”,我不觉陷入了沉思:2024,应当怎样度过呢?我想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中,保尔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呢?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自己的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自己的碌碌无为而羞愧,那么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骄傲的,自豪的对自己说,我已把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最壮丽的事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话就是对生命、对人生最好的诠释。</p> <p class="ql-block"> 好快啊,当我回过头来猛然间发现:2024年已走到了第三天,表盘上再次出现“三+3”的情景!仔细想想,这两天多来,自己除了一如往常,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回家做饭吃饭做家务,给孩子辅导作业,一号那天去一个临近市陪岳父母、妻子和儿子逛了一圈,给孩子买衣服,给我买两件衣服,吃了两顿饭外,啥事都没做。难道这就是我的生活?我不仅有点怀疑起来,可事实就是如此。也许,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一日三餐,上班下班睡觉,就是我们普通人每天的生活吧!</p>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们大多数的凡夫俗子而言,进步常常在于日常,收获常常隐藏在单位每一次加工资,一次小小的升迁,孩子们的一点点长高,学习成绩一丁点的进步,父母的健康,家人兄弟姊妹的安康,同学朋友家的喜事乐事,甚至跟着祖国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进步而热泪盈眶,手舞足蹈之中。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活法,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  2024,留些希望,打点好行囊,做好准备,无所畏惧,向着心中的梦想冲刺!!!</p> <p class="ql-block">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敬往事一杯酒;展未来任重而道远,举杯饮论英雄。前路漫漫,岁月悠悠,流年笑掷,未来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