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去一次的五台山

阳光

<p class="ql-block">  五台山不仅因为它是佛教圣地,更因它的神奇与文殊菩萨迎一千送八百的诺言,早已令我心驰神往,只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2019年春节决定利用假期徒步五台,终因疫情封山而作罢。疫情三年一直心心念念,2023年5月因缘成熟,决定前往。出发前夜,突然忆起虚云老和尚为母徒步五台的往事,遂决定带上俺81岁老爸一同前往。</p> <p class="ql-block"> <b>文殊菩萨迎一千送八百</b></p> <p class="ql-block">  由于没有买上砂河的卧铺,只好改道忻州中转,坐上忻州开往台怀的汽车,一路前行,一路欢笑。在即将进入景区时,与我隔道而坐的年轻人听说要徒步五台,就热情问我,一路上食宿所在电话可有,同时把五台山山上山下所有能食宿的寺庙电话,以及部分客栈电话都发给了我,并把我拉进了一个几百人的徒步群,告诉我里面尽是朝台客,有事相问,有问必答。彼时我简直就是一拍大腿,作了几个月的攻略缺的就是这个。进入景区大门,年轻人就下车而去了。机缘就在一刻间,感恩菩萨慈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次日午后,终于费尽全身力量爬上了前往南台的山路,父亲已经走不动了,我们于是放弃了既定目标,决定在南台投宿。刚做决定,便姗姗而来一位师兄,一句佛号相互结缘。她已来此数月,并带其他师兄徒步7次,各台寺院师父她全熟悉,如有事情她都能给予必要帮助,并留下通讯方式。后来也恰恰是这位师兄在最艰难的时候,及时出手,并在台下相遇之时,又为我和老爸拍下了一份温馨的画面。一切都是菩萨安排。</p> <p class="ql-block">  <b>不徒步永远无法体会五台的慈悲</b></p> <p class="ql-block">  整个徒步下来,最大的体会就是,来五台,不徒步,你永远都无法体会到五台山的慈悲。五台山的寺院星罗棋布在山间各处,沿路几乎所有的寺院都能够为朝山客提供住宿休息和开水,只要赶上饭点,到哪都能吃饭,各处师父都相当慈悲。斋饭随喜,住宿平价,只要走累了,随处都可歇脚,开心自在。我与老爸基本都是上午行走,下午住宿。有时还有供果可吃,饮料可喝,菩萨慈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朝台开始的白云寺,到最后的东台顶,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朝台客,你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数的感动。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天南海北的行人,宛若前世故友,今世相逢,每每都会热情招呼,彼此加油。看到老父亲都会搭讪几句,赞叹一番,有的给出饮料,有的送上零食、钙片,或拍照,或合影,妥妥一个网红小老头。每天无数次的招手,无数次的感动,所遇皆良人,所见皆善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无垢菩萨话无垢</b></p> <p class="ql-block">  徒步的第六天,小心走下中台后坡,经过澡浴池,到达北台脚下。北台是五台中最高的台顶,海拔3058米,这里已经有了高原的感觉,热心的朝台客每人送两片红参,告知含在嘴里,既可增加体力,又可预防高反。这里虽没有南台坡长,却也够陡,于是爬爬停停,停留期间也为老爸拍了几张美景留念。这里的天深邃幽兰,这里的云洁白无瑕,天无垢,云无垢,清新的空气无垢,台顶的菩萨亦名无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接近中午,我们便到了台顶,进入寺院,我首先直奔客堂,办理投宿挂单,师父说时间尚早不予挂单,挂单只是照顾稍晚到达,不能前行的客人。只好哀求,父亲80多岁体力不支,难以前行。师父说:走不动可以坐车下山,年纪大更不容许挂单。无奈之下,跪倒在地,向在场两位师父每人磕三个响头,依然无果。只好背起背包,找到老爸,先行礼拜菩萨,然后斋堂用餐。看到老爸大口吃面的样子,我再也无法控制那奔流而下的泪水,对于一个大病患者,为了尽一份人子之心,咬牙背负两人用品,父老子残一路相携,一路艰辛,在慈悲的菩萨道场,却未能很好的照顾好自己的老父亲,惭愧、内疚、无助、委屈一时涌上心来。看到我满脸的泪水,爸爸愣了几秒,又接着吃他的面。到现在他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理解我那一刻复杂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好在接下来是一路下坡,但走到华北屋脊的牌坊处,开始下起了小雨,接着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急,屋漏偏逢连夜雨,我们遭遇了朝台以来最糟糕的天气,迎风冒雨又走了七八里路,四点多到达前方法云寺,这是风雨交加,大雾弥漫。能见度特别低,已经无法前行,体力也无法继续支撑,遂进庙投宿,由于条件所限,不能提供住宿,但有热水和暂时休息之地,这时也有三个朝台客和我父子先后到达,虽然穿着最厚的衣服,又加上外面的雨衣,坐在屋里的长凳上依然打着哆嗦。这时由前面南台所遇师兄联系,因为父亲年纪已大,可以留宿,但要等其他人走后再行安排。又在煎熬中度过了四十分钟,我们被安排到了隔壁,寺里的师兄特别热情,特意煮了热面,关怀倍至,关爱有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感恩菩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无垢菩萨话无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风铃声声,此生最美</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走过了许多寺,拜过了无数塔,但是五台山的风铃却给我留下了从未有过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显通寺文殊菩萨前,刚刚代众生礼拜发愿完毕,余音未落之际,忽然传来了清脆悦耳的风铃碰撞声,那声音仿佛自天而降,清脆、穿透、绵延、缭绕,沁人心脾就如孔子所言,绕梁三日,亦似杜甫所说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到最美的风铃声,也许是众生有感,菩萨有应。</p> <p class="ql-block">  另外一次就是在塔院寺大白塔下转经,转过三圈后,忽然传来的又是一阵悠扬动听的风铃声,也是一种以前从未听过的感觉,悦耳的声音,真的可以让人心旷神怡,灵魂出窍。感恩菩萨礼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圣竹林寺异样情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去竹林寺是在五台山的最后一天,天降小雨,去那里没有车,来回要十多公里的路程,老爸未去,我一人前往。细雨霏霏,一人独行,惬意自在。游览完龙泉寺,下一站便是竹林寺,由于法照法师的故事,所以特别渴望到此一拜。据说这是五台山最大道场,但是大门并不辉宏,可一进大门,便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该寺依山而建,四重院落。次第礼拜,至大雄宝殿后门,正对的便是藏经楼,礼拜之间情有不舍,倚门闭眼,静听雨声,不知何种因缘,不觉泪流满面,久久不忍离去。于是绕了一圈又一圈,看了一遍又一遍,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悻悻而去,停步回首。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为动情的寺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