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种树拍花养心养老

哈罗

<p class="ql-block">  当您退休了、老了,尽量回老家吧,做我们儿时的梦,享受一下农村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p> <p class="ql-block"> 由三间瓦房改建的徽派自建房。</p> <p class="ql-block">  退二线,应酬少,又不会麻将和扑克,就把带孙子上早教当日常工作,把院子当“办公地”,全心全意地“沾花惹草”,“躺平”在农村。</p> <p class="ql-block">  院子的墙边种上了多品种的蔷薇等爬藤植物。春天泛起绿意,夏天满墙阴凉,美观不说还充作夏天的遮阳棚。</p> <p class="ql-block">2024年的第一次雪压垮了钢筋制的蔷薇花架</p> <p class="ql-block">  我用我孙子的名字冠予院子名:“慕泽小院”。</p><p class="ql-block"> 春有繁花似锦,夏有叶绿花艳;</p><p class="ql-block"> 秋有月色正好,冬有雪落满院。</p> <p class="ql-block"> 花六千元“包工包料包设计”让老乡朱师傅做的假山,在大城市做,连设计费都不够吧。</p> <p class="ql-block">  墙脚边树底下圈养点鸡鸭,天刚亮它们就会“唱着歌”催你喂食,给点隔天家人吃剩的食物,放点稻谷就有吃不完的蛋。小孙子最喜欢和鸡鸭玩,经常把自己碗里的食物都分享给它们。</p> <p class="ql-block">  院子里种点菜,吃不完就等它开花,白菜花、菊花菜花特别艳丽,赏到菜花心情格外自豪。</p> <p class="ql-block">  农村有最朴素的风景,最温暖的阳光和最肥沃的土壤,让您身体放松、内心充实!</p> <p class="ql-block"> 早些年就对院子进行了谋划,在网上三百元买房屋图纸,卖了省会南昌的套房,几乎每天跟师傅干,为了优化下水沟,摔断了几根肋骨,看着一步步改建的房屋和院子,天空一有云彩就想拍,雪天更是。制成美篇,明知太多重复,就是舍不得删。</p> <p class="ql-block">  因资金问题,临时用钢筋固定围网作院墙。</p> <p class="ql-block">花了二万多的院子平移门和院墙。</p> <p class="ql-block">  新冠疫情三年,彰显了农村的优势,在院子有事做,活动有地方,有吃有喝!疫情期间虽不能出院子门,但我充实得很,就在院子里劳动了三年,菜地每年翻过几遍,不时给花草树木搬搬家,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院子就是最好消磨时间的场所,每天都需打扫落叶,喂食,夏天早晚浇水,不定期的剪剪枝,在院子里发发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紫薇每季都有不同的美,最艳丽是3月春分之后,满树是紫白色的花。</p> <p class="ql-block">  希望近年能把院子再扩建打造成;像微型动物园,飞鸟虫鱼生机勃勃;像微型植物园,奇花异草欣欣向荣;像微型度假村!四季遣怀从不无聊,回家如度假;不是玄富就是想打造自已的理想岛,一个养眼养心养老的窝。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p> <p class="ql-block">  网上买的博古架,便宜又实用也美观。家里至少一半东西都是网上购得,灯具、电器、背景墙甚至瓷砖都是网购。</p> <p class="ql-block">二楼是儿的婚房。</p> <p class="ql-block">  人常说,办好了儿子的婚宴,做父亲的责任就完成啦!2024年元月28日举行婚礼,虽然有点迟,孙子都二岁半,但我们一样重视。</p> <p class="ql-block">  我是院子的设计师又是施工员。河边拣来的树桩,老屋遗留下的石板,栽一棵月季,自己动手组合一下就得一景。</p> <p class="ql-block">有个帖子写的真好。</p><p class="ql-block">《我老了,但我不觉得!》</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我感到幸运&nbsp;。有人少年夭折,有人壮年早逝,有人倒在老年门坎上,没能活到退休,走过完整的人生路和享受上苍赐予的天寿。经寒暑春秋,幸运眷顾了我。我感恩,我知足。</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我感到自由。不再求升迁,不再需职称,抛弃了奢望,减少了欲求,告别职场,卸下了工作。一切行动自己作主,拥有支配自己时间的自由,来来去去无约束,洒洒脱脱为自己活。</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我感到快乐。没有了少年成长的烦恼,没有了青年求学的艰辛,没有了壮年工作的压力,没有了繁杂人事关系的纷扰。可以去高山看日出,可以去海岸观波涛,可以去名山访大川,可以去跳舞去飚歌,会友聚餐续旧谊,轻轻松松乐逍遥。</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我感到彻悟。再无少年的懵懂,再无年青的气盛,阅尽世上多少事,体察人间多少情,是非曲直心有悟,不再盲从与迷信,往事如烟随风去沧桑变换不觉惊,气定神闲观世象,心静如水不兴波。</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我感到坦然。人生是个自然过程,生自然,老自然,死亦自然。自然过程随自然,心无悲凉坦坦然。</p><p class="ql-block"> 我老了,但今天仍是我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抓住今天,活好当下,活得健康,活得快乐,活出质量,活出精彩,优雅地慢慢老去,直至不期而遇的某一天,黄泉路上,与死神相遇,融入自然,回归泥土,一路向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地震,台风,冰冻,洪水……地球一哆嗦就是让你明白,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生活就要简单,想谁,打电话!想谁,就约!喜欢,就买!困了,就睡!想去哪,玩去!不必活在别人嘴里,累!</p><p class="ql-block"> 世间,真的没有来日方长!只需把记忆、牵念留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  若想晚年快活,少生病,努力做到下面24点!退休工资就可以多领十年几十年。</p><p class="ql-block">1、睡得早一点。2、动作慢一点。3、食量减一点。4、吃得杂一点。5、晚餐早一点。6、食物热一点。7、水喝多一点。8、盐吃少一点。9、运动多一点。10、心放宽一点。11、浪漫来一点。12、名利淡一点。13、知足乐一点。14、年龄忘一点。15、闲事少管点。16、凡事看开点。17、朋友多交点。18、微笑多一点。19、爱好广一点。20、打扮美一点。21、旅游来一点。22、老年潇洒点。23、麻将玩一点。24、老酒咪一点。</p><p class="ql-block"> 老年人的健康快乐,就是&nbsp;“一点”&nbsp;加&nbsp;“一点”。快乐多一点,寿命长一点!</p> <p class="ql-block">窗外下着雪</p> <p class="ql-block">2024年元月23日下午摄于小院</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种过的网购过的各种花卉。</p> <p class="ql-block">  院墙上的爬山虎,一年四季,颜色各异。</p> <p class="ql-block">  不是很大的“慕泽小院”,装下躺平的我一年四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