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散文诗》【美篇 】 2024 第一期

木子清心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鞍山市散文学会散文诗分会</b></p> <p class="ql-block">本期作者:</p><p class="ql-block">1、郭秀英 </p><p class="ql-block">2、田 力</p><p class="ql-block">3、付灵芝 </p><p class="ql-block">4、张凤波</p><p class="ql-block">5、曲金凯 </p><p class="ql-block">6、王晓楠</p><p class="ql-block">7、赵英斌 </p><p class="ql-block">8、王叶东</p><p class="ql-block">9、谢晓敏 </p><p class="ql-block">10、李 辉</p><p class="ql-block">11、任丽珠 </p><p class="ql-block">12、郑德平 </p><p class="ql-block"> 13、王素清 </p><p class="ql-block"> 14、翟 珍</p><p class="ql-block">15、吴绍杰 </p><p class="ql-block">16、于海龙</p><p class="ql-block">17、张久衡 </p><p class="ql-block">18、张福安</p><p class="ql-block">19、蒋素芹 </p><p class="ql-block"> 20、齐 伟</p><p class="ql-block">21、王 冰 </p><p class="ql-block">22、朱 明</p><p class="ql-block">23、毕彦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郭秀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石城岛(外三章)</b></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不是遗鸥鸟,不能在浪花里飞翔,也不能站在桅杆上跟着渡轮远航,我只能在岸边徘徊,听那大海的涛声。</p><p class="ql-block"> 长潮日到了石城岛,才知什么是惊心动魄,月光下的海水,如同猛兽一般呼啸而来,用它的浪花手不住的拍打岸堤,发出轰隆隆的巨响,歇斯底里般的咆哮,让人产生对大自然的敬畏。</p><p class="ql-block"> 海上升明月,月光铺垫出一条波光粼粼的路,晃动着天水一片,而远处是那裹挾在夜的黑暗之中,偶尔几声犬吠,让海上之夜显得更加扑朔迷离。</p><p class="ql-block"> 黎明到来之际,退潮让大海归于平静,豆腐云的晨空下,裸露的礁石奇型怪状体貌各不相同,海鸥啼叫声过早的吵醒了渔村。赶海的人早己行走在海滩,那些被遗落在海床上的贝类,成了赶海人的战利品,小螃蟹以最快的速度逃离追捕,各种各样的海螺都是餐桌上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喜欢大海,就要接受它的大浪淘天,也能接受海洋生物的沉浮。喜欢看天际的点点远帆,也喜欢看鸥鸟在礁石上小憩,那种渔家人的纯补善良,和海水被风撩起的味道,让人一见如故也忘不了那座海湾,有个石城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2、荷包花</b></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前,院子里曾有一簇荷包花,每到花季就开出一串串的红。</p><p class="ql-block"> 荷包花小巧,可名符其实,就如同绣花的荷包一样精致,鼓鼓的小脸秀气而腼腆,尤其是在雨后一张粉红的面颊,总是有几分羞涩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会思忖,那朵小荷包花里装着什么,是对春天的向往还是包裹着往事的记忆?每天用它纤细的枝头挑起了太阳,也用它嫩绿的掌叶托住黄昏,它的心事真的很难猜。</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长大出嫁了,荷包花还是连年不断的开花,直到我变老了,它还是那么的从容靓丽,初心不改。我想它一生都在努力的绽放自己,尽管默默无闻。</p><p class="ql-block"> 荷包花用它的根须牢牢的抓住土地,它把脚尖向左挪了挪,左边就多长出几棵新苗,它把影子往右移动一下,右边就能多开出几枝花朵,从大一点的花朵到小一点的花蕾,间距都是平等的络绎不绝,开出了我对老宅省不下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3、童年里的小马车</b></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位木匠,它曾说过,“七级木工来之不易,锯子,刨子都是他的老伙计。”</p><p class="ql-block"> 小时侯家里贫困,靠父亲一个人工资93.6元养活全家七囗人,我们没钱买玩具,父亲就亲手给我们做玩具。他用木头给我做了一辆小马车,车轱轆能转动的那种,一匹木制的小马驾辕,很精致,那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玩具。</p><p class="ql-block"> 一条绳要拴在车辕上拽着跑,跑着跑着我就长大了。就像小马车装不下太多的往事,被停置在某个角落里,后来就消失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后,想他的时侯就能想起那辆小马车,想父亲长满老茧的双手,怎样精雕细刻出的那匹小马,有健壮的身驱和灵动的神态,也依稀出我拉着小马车疯跑的样子,穿着母亲手工做的布鞋,和打着补丁的裤子,我确信童年里是快乐的,有父母在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 那些岁月离的太远了,匆匆许多年过去了,我时常拼接起记忆里的碎片,友好街老红楼,木质的楼梯和木头做的小马车,还有父亲穿着大榔头鞋,戴着前进帽,骑着旧自行车上下班的样子,原来,太多的童年记忆都装在那辆小马车里,不曾遗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4、雨后黄昏</b></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雨后黄昏,夕阳漫不经心的降落,遇到景色好的时侯,夕阳也会迟疑片刻,把它的余晖在树梢上多涂抹一层。</p><p class="ql-block"> 雨后的鸟巢湿漉漉的,雨滴顺着叶脉不紧不慢的滑落,那些小鸟站在高枝上,踮起脚尖抖动翅膀,窃喜着雨后天晴。一条彩虹高架桥梁一般,横跨在山巅之上,晚霞,也是雨后黄昏最炫丽的时侯。</p><p class="ql-block"> 小区里有几棵山楂树,春天里开着白莹莹的小花,也有蜜蜂,蝴蝶在枝叶间飞舞,不经意间花朵凋零,就结出一嘟噜青涩的小果,那些不起眼的小果实,摇晃着枝杆,在阳光里享受着一份暖意,也在暮色里静静的张望。</p><p class="ql-block"> 秋季一场雨后黄昏,山楂果实半红脸,等着时间的验证,让它由青涩变得酸楚皮薄肉厚,夕阳为它遮上盖头满树就红了。</p><p class="ql-block"> 黄昏是静谧的,也是温柔的,雨滴把湖面敲打出的小酒窝瞬间平覆了。树与高楼的倒景投射在水面上,牵扯着浮云一起晃动,一幌就是一个春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田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点亮(外四章)</b></p><p class="ql-block"> 从一捻煤油灯的灯芯开始,巨大的黑,无数的手用力地去推呀。</p><p class="ql-block"> 从一根导线开始,人类的寻找,从一截金属开始。</p><p class="ql-block"> 一盏白炽灯摇摇晃晃亮了,那是一件多么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然后,一盏日光灯让无数的平房亮了,一盏水银灯使连片的厂房亮了,一盏探照灯让一座小岛,被刺得亮了。</p><p class="ql-block"> 你伸手一指,一列火车亮了,一条河亮了,你又一指,一座城市亮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你若有所思,在这光亮中彳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万家灯火</b></p><p class="ql-block"> 应该再配上几只酒杯,而肯定有的人家,真的配上了几只酒杯。</p><p class="ql-block"> 灯光也是一条河流。</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曾经在一条小巷里迷路,那一次,是去找你。</p><p class="ql-block"> 灯笼也是一种补充,延长的街道,我知道,又快要元旦了,一年又即将过完。</p><p class="ql-block"> 团圆是不可替代的最高也是最频繁的话题,白天没有说完的话,夜里,接着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一根一根金属线,承载着工业小城讲不完的聚聚合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路灯</b></p><p class="ql-block"> 影子一长,又一短,再一长,一短,一条街就到了尽头。</p><p class="ql-block"> 捏着扑克牌的几个人,他们是准备上夜班的工人。飞蛾胡乱转上几圈,它撞向又一面白墙。</p><p class="ql-block"> 那是另一个夏天。</p><p class="ql-block"> 而雪花继续旋拧,像影幕,映衬年轻时候猛蹬脚踏车的你我。</p><p class="ql-block"> 它们被分成菊花灯、槐花灯、苹果灯、梨灯,挂在各自的街巷。让小城里出现了菊花巷、槐花巷、苹果巷、梨巷。</p><p class="ql-block"> 在工厂区,多年前某一张桌子上,画着一根油木电杆,和一覆斑驳的铁皮灯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4、弧光</b></p><p class="ql-block"> 谁能预先说出它们的形状。</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的闪动,我理解为那是一种特殊形式的陌生拒绝。</p><p class="ql-block"> 两根导线,两个内心埋藏过往故事的人。</p><p class="ql-block"> 也有人猛地想到了爱情。嘘——,爱情,那是想说清楚而无法说清楚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自己的光亮,照耀自己的空间。你来吧,那些看似意外,却偏偏又合理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5、变电所</b></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那种蜂鸣声,它,预示输运平安。</p><p class="ql-block"> 一壶水分成多杯,一条绳拆分多股。</p><p class="ql-block"> 岔路口,指出不同的远方,而每一个远方,都可能有一个灯伞下,守望的人。</p><p class="ql-block"> 落差不仅仅停留于视觉,瀑布的水,也是有来有去的水。</p><p class="ql-block"> 我去过那样一所小房子里,工作台上的数据本,几种,不同墨水颜色的笔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付灵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雪花那个飘(外三章)</b></p><p class="ql-block"> 雪是冬天最美的容颜,是大自然送给东北人最诗意的礼物。一辈子生活在北方城市,总觉得看到白茫茫的天地,才算是真正地过了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汲水的小沙弥刚刚把最后一担秋声挑上仙人台,初冬的第一场雪就来了。雪来的早,无量观的银杏树叶子还没有掉光,金黄贴着雪白,雪白托着金黄。山以欢迎的姿势,雪以奔赴的形象共同勾勒出千朵莲花的圣洁。</p><p class="ql-block"> 雪,是冬天的常客。一场接着一场,一层覆盖一层,有时大,有时小,也不打招呼,说来就来,说走就走。</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谁寄一笺云中锦书在怡莲桥,留住了红藕香残,却知这雪后219公园,更有韵味。雪花看风景也看游人,听风声也听鸟鸣。</p><p class="ql-block"> 小雪像一首小令,灵动、娇俏。 雪花飘飘,你会情不自禁伸出手去接落下的雪花,在你的手心,雪花越来越小,还没看清它的模样,已融化成晶莹一滴。</p><p class="ql-block"> 梦中秋依在,醒来冬已还。就像此刻,拉开窗帘,放眼望去,楼前屋后铺了厚厚一层洁白。雪没有声张,也没有虚势,更没有敲我的窗,它只是轻轻地,盈盈地赠予我一份不约而至的惊喜。想吟一首小诗,诉说对雪的感激,想画一枝梅,为雪添几许暗香,更想牵上小犬,去踏新雪两行。</p><p class="ql-block"> 北风呼啸的夜晚,借着路灯微黄的光,看雪,更别有一番气势。空中,半空中,从上到下,雪花漫天飞舞、旋转、降落、覆盖,除了雪,仿佛一切都静止了。置身于雪的世界,如梦如幻,几分超然,几分曼妙。</p><p class="ql-block"> 忙碌一年的村民开始猫冬了。农家小院,暖暖的火炕,热气腾腾的杀猪炖菜,三五邻人用粗瓷大碗喝着高粱白,女人们嗑着瓜子,唠着永远也唠不完的里短家长。</p><p class="ql-block"> 最快乐的当然是孩子们。雪地里肆无忌惮地跑着、跳着、滚着,堆雪人、打雪仗、滑冰车,小手小脸冻得通红,也满不在乎,有一种说不出的骨子里的勇猛。他们是钢都的未来,国家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雪后放晴,可以在街边烤两个烤地瓜,用冻得冰冷的手捧着,一直能甜热到心里。再买几个冻梨,最好是花盖梨,在特别热的暖气房里,吃上一个,冰冰凉,甜滋滋,超级过瘾。</p><p class="ql-block"> 雪足够厚了,人们把呢子大衣、貂皮大衣或者地毯放上去,用小棍反反复复地敲,或者干脆抡起来往雪地上甩,衣服被雪洗得干干净净,还不会湿,是不是很神奇。</p><p class="ql-block"> 你住城西,我住城东。你说带几片运粮湖雪花来看我,我会将炉火烧旺,温一壶老酒,为你驱寒。然后,我们一起去平安街43号,再堆个和那年冬天一样的雪人。</p><p class="ql-block"> 钢都的雪景,真的很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秋天有了秋天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 秋风起,秋雨落。九月的小城,已有了秋天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花儿,开起来,一点不逊色春天,一波接着一波。从梵高油画中走来的向日葵,带着神秘色彩的彼岸花,村头小河边的芦花,它们,或柔美,或美艳,或优雅。</p><p class="ql-block"> 铺满木鱼庵院子的银杏叶,在风中,虔诚诵念经文,表达对大地的感激。几许静美,几许禅意。</p><p class="ql-block"> 南果梨熟了,果园热闹起来了,呼啦啦,一下子,整个小城都弥漫着南果梨特有香味。</p><p class="ql-block"> 背微驼,带着大檐草帽的本家四叔,坐在稻田埂上,把镰刀磨了又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 小小秋雨</b></p><p class="ql-block"> 一场秋雨,一场寒凉。浅浅秋色,晕染了一幅温婉画卷。</p><p class="ql-block"> 果园里,雨滴调皮地从苹果半红的脸颊滑落,又去亲吻树下眉眼丰盈的毛豆豆荚。</p><p class="ql-block"> 雨中,枫叶愈加红艳,银杏愈加黄灿灿。几枚叶子,落入水中,像小舟,上面,坐着秋。</p><p class="ql-block"> 檐前紫燕,一边躲雨,一边叽叽喳喳。它们说的话,也许和雨有关,也许和雨无关。</p><p class="ql-block"> 茶室内,老诗人隔窗听雨,听出几多平仄,几多意境。</p><p class="ql-block"> 雨天,驻足拾闲。农家小屋,三五邻居,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吹吹牛皮,话话桑麻。酣畅淋漓,醉倒在秋夜。</p><p class="ql-block"> 雨打芭蕉。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着一袭旗袍,撑一把油纸伞,去老红楼走走,想想旧事,看看雨景。</p><p class="ql-block"> 秋雨不问梧桐,也不问桂子。小小秋雨,随心所欲,天地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4、 九月山楂</b></p><p class="ql-block"> 九月,是山楂的高光时刻。远望,红彤彤一片,近瞧,果子一个挤着一个,像一盏盏小红灯笼,在枝丫间摇曳闪亮。</p><p class="ql-block"> 绿叶,红果,煞是好看。经风,历雨,蓬勃依然。山楂仿佛是笑红的,咄咄红色里,全是欢喜。</p><p class="ql-block"> 在北方,山楂罐头和桃罐头一样神奇,能治愈一切不开心。</p><p class="ql-block"> 雪天儿,两手冻得通红,买一串冰糖葫芦,咬一口,嘎嘣脆,酸中透着甜,甜里带着酸,那叫一个过瘾。</p><p class="ql-block"> 山楂红了,秋天到了。栽山楂树的人,也快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张风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点燃希望(外一首)</b></p><p class="ql-block"> 寅夜,心头响起了报更的钟声,生活硬生生地把我从暖晎晎的被窝里拉了出来,我很不情愿。责任又在后面推了我一把,我怎能不知道它们的良苦用心呢,俩窖花还在瑟瑟发抖地等着我呢。 </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不再犹豫,穿上寒衣,戴上头灯,抿着怀,走出屋外。寒空飞霜,雾气茫茫,街灯掉落的光束与飞霜共舞,我无暇理会它们的缠绵。 地上的积雪很配合我的双脚,咯吱咯吱打着节拍,似在欢迎我,也许是在赞许我这早起的第一人吧。</p><p class="ql-block">   花窖中的四个壁炉,两个已沉睡,剩下两个也是无精打采,我要唤醒它们,用我的执着当柴,用我的心作引,重新点燃希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独弦琴</b></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独弦琴,虽然你只有一根弦,足够了,代表着一心一意。我惊奇你能奏出天地间所有的曲调,离合聚散、快乐心酸,飞花皎月、瀑布清泉……</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独弦琴,你最懂我的心,有你的安抚,我释然,不再孤单,尽管有时也让我心烦,但我还是离不你,你是我快乐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独弦琴,一直陪在我身边。原谅我的报怨吧,没有你的陪伴,漫漫长夜我难以入眠,真的,难以入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五、曲金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冬天的歌(六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1、立冬</b></p><p class="ql-block"> 今晨的朝阳,送走了丰硕的秋。阵阵寒风吹来,心里泛起丝丝惆怅。是留恋五谷飘香,还是惧怕冰雪的寒凉?</p><p class="ql-block">走过了三个季节,饱尝了春花夏荷秋香,回过头来想想,脚步是那样的匆忙,虽然已经尽力了,可还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冬天缓缓走来,又是一个挑战的疆场,目标确定不要彷徨,撸起袖子干一场,为癸卯年画个圆满的句号,迎接甲辰年的新曙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2、小雪</b></p><p class="ql-block"> 一场大雪,让我忘记了小雪。雪后初晴,迎来了没有雪花的小雪,沐浴着懒洋洋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小雪是冬的使者,伴着风,驾着雨,为冬天开路,奏响冰天雪地的乐章。小雪无怨无悔,甘愿做冬天的嫁衣裳。雪花虽小,舍得用自己的全部,为冬天开场。</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小雪,有些忧伤,还没有展示自己,就被大雪抢了头榜,有人埋怨有人褒扬。都是水的结晶,何必计较大与小。待到雪化时,化作春水全部汇入长江,我们都没有白来一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3、大雪</b></p><p class="ql-block"> 雪下得多大,已经不重要了,不论雪多雪少,我都叫大雪。</p><p class="ql-block"> 天气冷不冷,也不重要了,即使是暖冬,我依然是冬天第三个节气。</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床厚厚的棉被,给越冬的麦苗保温取暖。我是一件靓丽的盛装,让万里江山银装素裹。</p><p class="ql-block"> 我是过客,绝不因时间短暂而放弃。我是强者,会用身心取悦世界,带来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我,你喜欢的节气。我就是我,给你带来快乐的大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4、冬至</b></p><p class="ql-block"> 字面上,今天冬才真的来了。实际上,冬早就己经来了。漫天飘洒的玉絮,为冬天起舞。浪漫呼啸的朔风,为冬天歌唱。</p><p class="ql-block"> 今日,是最短的昼。今晚,是最长的夜。今天,热腾腾的饺子最香。没有过不去的长夜,没有战胜不了的寒凉。</p><p class="ql-block"> 冬至大如年,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日夜在悄悄转换。日升月落,此消彼长。四季轮回,又是崭新的一年。你看,傲雪的冬梅,是春天的信使,带来春的信息,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太远?转瞬间,看到的将是山花烂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5、小寒</b></p><p class="ql-block"> 伴随刺骨的朔风,小寒悄悄走来。没有立冬那么光鲜,没有冬至那么炫耀,小寒时节,却是实实在在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冷在小寒,厚厚的冰层封住了湖面,孩子们的陀螺耍得滴溜溜转。悬崖上的瀑布变成了冰川。</p><p class="ql-block"> 新在小寒,刚刚翻开一本新的挂历,新的地,新的天,辞旧迎新又一年。</p><p class="ql-block"> 不要把小寒小看,大山大川银装素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寒是大寒的马前卒,潇潇洒洒一路闯关,筑成一个完美的冬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6、大寒</b></p><p class="ql-block"> 名不虚传,大寒就是寒。</p><p class="ql-block"> 挂在山岩上的小溪,变成了冰瀑。藏在屋檐下粘火勺,冻成了实心的小团团。摄影师的长枪短炮,盼来了满树的雾凇。 冰雪健儿体态轻盈,像凌空起舞的一只只飞燕,今年的冬天绝不一般。</p><p class="ql-block"> 果然名不虚传,大寒是最后的一站。经过春风夏雨,经过金秋灿烂,守住年终最后的日子,数着日子把春风期盼。冰凌中含苞待放的冬梅,一瓣瓣香气浓郁的水仙,还有创业者对未来的精打细算……</p><p class="ql-block"> 大寒悄悄告诉我,新的春天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王晓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小区里银杏树(外两章)</b></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水塘两边的小路上种着两排高大笔直的银杏树。银杏树的叶型很有特征,它是一柄两叶,呈扇形。</p><p class="ql-block"> 春天,走在树下仰望银杏树,只见银杏树叶就像舞台上穿着嫩绿色衣裳的舞女在春风的吹拂下微微扭动摇摆着,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 夏天,银杏树会结出绿色的银杏,银杏树叶也变成深绿色,叶子长得繁密茂盛,遮天蔽日,牢牢挡住了似火的骄阳,人们喜欢在树下乘凉消暑,孩子们躲在树下嬉戏玩耍着。</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银杏树便披上金色新装,叶子像金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银杏也早已变成了金黄色,浑身散发着独有的成熟香味。为小区的秋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p><p class="ql-block"> 初冬,霜打的银杏叶变得枯黄,迎着北风簌簌飘落在地,地面像铺上一层厚厚的金毯。有些上年岁的老人专门收集一个个掉落的银杏,我问“这是做什么?”老人给我讲了许多银杏的功效。</p><p class="ql-block"> 隆冬,大雪后的银杏树更是银装素裹,那笔直的树干在冰雪的衬托下更显得挺拔、威武。</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站在小区的银杏树下,望着生命力极强的金灿灿银杏树,久久不愿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坐在阳台上看雪</b></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雪,更喜欢坐在阳台上看雪。</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阳台是一个观景台,只能容纳一两个人观景用。它紧邻大厅落地窗的西南角,那里有个门口,开门就是观景台。</p><p class="ql-block"> 雪天,坐在观景台上看那飘飘欲仙,洁白如玉的雪花缓缓地降临人间,心情格外欢喜,好像自己也置身于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里,俨然变成了白雪公主,睁着忽闪的大眼睛观赏这奇妙而美丽的冰雪世界。</p><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越下越急,我伸手去接玉絮般的雪花,即刻变成了晶莹的水珠融化在手心里,冰冰凉,水溶溶。我探出头,雪花又落在我的头上、脸上,顺着脸颊流入口中,那雪水甜丝丝、柔糯糯的,点点滴滴浸润着我的心田。不一会儿,天地浑然一色,银装素裹。到处呈现出美丽壮观的雪景。</p><p class="ql-block">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雪是北方冬天的标志,北方的冬天没有雪就不能称其过冬了。</p><p class="ql-block"> “烟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 “老子门前三丈雪,梅花开尽不知寒。”</p><p class="ql-block">楼下的梅花在严寒中不畏冰雪,愈开愈艳,铮铮硬骨,傲然挺立。 </p><p class="ql-block"> “瑞雪兆丰年” ,大雪滋润着田畴,预示着来年将是丰收之年。</p><p class="ql-block"> 阳光拨开乌云慢慢透了出来,天开始放晴了。望着远处银白的世界,我在想,远方的亲人,你那里下雪了吗?还记得家乡的冬雪吗?</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儿时带你堆的雪人吗?多么希望此时的你行迹匆匆地突然闯进门来,我们一起坐在观景台上共赏雪景,共话相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鞍山口音</b></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鞍山,是土生土长的鞍山人,说着一口纯正的鞍山话。</p><p class="ql-block"> 上学前,我以为全国各地说话的口音都是一样的,上学后常听相声和地理老师讲课才知道,中国地大物博,方言杂多。</p><p class="ql-block"> 1993年5月,我到湖南常德市出差学习一个月。</p><p class="ql-block"> 学习之余,我常常去逛菜l场和商场,一开始,他们说的话我根本听不懂,他们看我听不懂,就改口和我说普通话,可他们的普通话实在是太不普通了,费了好大的劲也不一定全听得懂,而我说的话他们全能听懂。</p><p class="ql-block"> 常德人很热情,他们常会问我:“你是哪的人啊?是北京人嘛?”我告诉他们:“我是辽宁鞍山人,我们那里盛产钢铁,是钢都。”他们连忙说:“钢都鞍山听说过,你们说话真好听,说话像唱歌一样。”听到他们这样说,我内心感到很自豪,从来没想到鞍山口音在异地他乡如此受欢迎。</p><p class="ql-block">  原来总以为鞍山话不是标准的普通话,不像哈尔滨人普通话说的那么标准。都说鞍山人说话口音有点重,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是钢都人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赵 英 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冬 花 (三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雪 花</b></p><p class="ql-block"> 嫦娥用雪花抛洒心中的寂寞,却给人间带来了繁华。棉絮一般的雪花,洋洋洒洒,不愿落下。大地厚德载物,敞开胸怀接纳了雪花。</p><p class="ql-block"> “梅花欢喜漫天雪”。雪花让不公平的世界分得那样清,非黑即白,再也不用法官来公正。雪花虽然停留的时间短暂,留给人们的欢乐却能久远。</p><p class="ql-block"> 轻柔漫舞的雪花,为冬小麦带来了保护,为干燥的春天湿润了土壤。瑞雪兆丰年,人们在大雪纷飞的除夕,洋溢着笑容满面。</p><p class="ql-block"> 雪是冬之魂、美之韵,人之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霜 花</b></p><p class="ql-block"> 雨雪之后的树掛,是造型各异的霜花,大自然的美术师,把沿路的仙境,完美地展现,人们争先恐后拿着照像机去打卡。</p><p class="ql-block"> 留在我记忆中的竞然是 窗户上的玻璃霜花。小时候就用小手在玻璃窗上,把心中最美的图案描画。太阳照射下,一会儿就流淌没了。第二天再去涂划,霜花让我学会了绘画。</p><p class="ql-block"> 大自然处处充满美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冰 雕 花</b></p><p class="ql-block"> 冰雕师永远是在做减法。用各种工具,去掉多余,精雕细刻,宁可挨冻受饿,也要完成一件美丽的作品。那种虔诚,那种敬业,冰雕花在大师的手中完美无暇。</p><p class="ql-block"> 各种艺术造型的冰雕,为冰雪世界增添了艺术色彩,让寒冷的冬天,春意盎然。大型的冰雕,让人们如入仙境,如入梦幻。</p><p class="ql-block"> 冰雕尽管只能停留几个月的时间,但是瞬间的美也会让人震憾。</p><p class="ql-block"> 最美的人生其实也是一种减法艺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王叶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路灯(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从站在路旁开始,我就静静地守候着时光。看那些行人匆匆。数着那来往的车辆,听那雨点儿噼啪。看那雪花飞扬,即使我留不住目光,即使我不被欣赏。</p><p class="ql-block"> 我静静地站在路旁,望着那旭日初升,披着那满天霞光。看着那云烟飘荡,欣赏那柳绿花黄,偶尔我会派上用场。做个雪段的标记,更有为情人约会指向。</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站在路旁,在风尘中默默守候,听那清洁工人们的歌声,看维修电工们收工的模样。不管日月星辰怎样,只要是夜幕降临,我就会发光,去照亮你回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铁塔</b></p><p class="ql-block"> 铁塔,静静地站着,不做一点声响。那高高的身影,在原野里。在山岗上,常常被熟悉画成了淡忘。</p><p class="ql-block"> 有时,在风雪中,在云霞下,那伟岸的雄姿,也会招来鸟雀或快门的吟唱。</p><p class="ql-block"> 它们一直在守候着远方,它们之间牵着的丝弦,是城乡的五线谱。时刻演奏着光明的乐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万家灯火</b></p><p class="ql-block"> 夜色把情感调到最大,天上的星星也在眺望,街灯好像正在回复星光。窗上有亮光的屋里,应该有团聚的甜言,有等候时敲击的棋子声响,有阖家看晚会的笑语,有新开瓶的酒香……就是这样的夜晚,林立的高楼布满璀璨。车灯,正急急地流向远方。在匆匆忙忙中,忘却伏特和安培的哼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九、谢晓敏(外一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坐在阳台上看雪</b></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坐在阳台上看雪。雪花飘飘洒洒、慢慢悠悠地在天空中飞着。落在脸上凉凉的,用手一摸就立即化成了水。给人一种清新爽爽地感觉,空气中弥漫着雪的气息,让人感到宁静而又清新。</p><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片片雪花随风飘舞,摇曳多变,像柳絮、像鹅毛,婀娜多姿…… ;像蝴蝶又一朵朵六瓣梅花打着旋,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 再看楼下不远处,有两个成年女子和三个小孩在玩雪嘻戏。看到这里,我的眼前立刻浮现出我小时候每到下雪时,和邻居的小伙伴堆雪人、打雪仗和用小手接雪花比赛,看看谁接的雪多。虽然小手冻得通红,但谁都不肯认输。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时候玩雪的情景已都是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想让这些飘舞的雪花把我带回我童趣之中,好好和雪地上的伙伴玩耍,轻吻雪花,亲进大自然。</p><p class="ql-block"> 坐在阳台向远望去,远处的山峦和整个城市山村都变成了银色世界,漂亮极了。近处雪地上,嘻嘻哈哈玩雪孩子们的脚印,有深有浅恰似和我童年的趣事喜相逢,我多么想让我借着雪飞的幻觉和童年的伙伴一起快乐地进行玩耍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硬壳车票</b></p><p class="ql-block"> 记得七七年的冬天,我去站前新华书店买完书向火车站走去。当时的站前火车站叫新华站。到火车站售票处,看见买车票的人排着长长的队伍。快要排到我时,我看到前面有一对青年男女买了两张硬壳车票。</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上车入座时,看见一对男女用军大衣遮住头,他们俩抱在一起互相亲吻着。我不好意思地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假装看书,过一会就偷看一眼,恰巧是刚才在我前面买票的那对恋人。</p><p class="ql-block"> 再偷看一眼,那位哥哥让那位姐姐坐在他怀里,那位姐姐有点矜持,想过去又有点不好意思。后来那位哥哥伸手想拉她手,这时姐姐把硬壳车票放到那位哥哥手中,那位哥哥把两张硬壳车票紧紧地攥在一起,上前一把将女友抱在怀里,互相亲亲吻着、温暖着……</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假装看书,边看书边想:这位姐姐把车票给了他,是不是她把自己也给了他?把两张硬壳车票紧紧地贴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p><p class="ql-block"> 我真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雪雾钢都</p><p class="ql-block"> 昨晚,下了一夜大雪。早上雪停了,我约好朋友到户外去观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景。</p><p class="ql-block"> 我们脚踩松软的白雪,来到了二一九公园。雾蒙蒙的天空下,树枝都镶上了银条,地上和湖面都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色地毯。湖边售票亭顶和排排小船上的蓬布,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怡莲桥、拱桥、玉带桥、棋凉亭………在湖面和银树的衬托下,造形别致、色彩艳丽,令你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沿二一九路西行,漫步在市府广场 。几百只鸽子时而围绕“盛世”盘旋,时而又落到地面觅食。披上银装的雕塑,明暗分明,飞来飞去的鸽子,装点着众多驻足赏景留影的游客……,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p><p class="ql-block"> 离开广场不久,我的耳边回荡着许多鸽子咕咕叫声,回头遥望那些在空中飞翔的鸽子,好像在向我分手告别。我们踩着积雪路面,嘎吱嘎吱的声音,陪伴我们走上了虹桥。太阳出来了,一列由北向南,载有鞍钢重轨的铁路组车从桥下驶过。这些百米钢轨,它们将去承載高铁线上的列车。</p><p class="ql-block"> 看着钢轨,我脑海里浮现出了钢厂车间里,工人们汗流浃背、辛勤劳动的火热场面 。高炉铁水奔流,转炉钢花飞舞,轧机钢材穿梭……,钢铁工人的付出,让钢都增加了厚重底色。</p><p class="ql-block"> 站在虹桥向西北远望,上空白雾蒙蒙,地面银装素裹。 天际下,烟囱林立,铁路如网,高炉挺拔,厂房连片……那是鞍钢主厂区,生产名牌钢铁产品的部落。</p><p class="ql-block"> 此时钢都,雪皑皑雾蒙蒙,雪雾交织,在阳光的照耀下,钢都场内建筑物若隐若现,景色壮观迷人,神秘莫测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李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城东(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户口本上有出生地这一栏,我和两个姐姐的都不一样,曾经问过妈妈,“因为就你自己是在这座城市里出生的呀”。 </p><p class="ql-block"> 是的,城东就是我从出生到至今生活成长的地方。不管城市改造又扩张多少地界这里已不算中心地带,但它依然繁华喧嚣,周边的市场超市公园,医院让我们的生活如此方便。</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住在这里,以至土生土长的我离开城东就会找不着方向。</p><p class="ql-block"> 家对面的学校就是我曾上小学的地方,人生就是这么巧合,兜兜转转半辈子都没离开城东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望着对面的小学是那么亲切,打开窗户隐隐约约就能听到学生们间操的呐喊声和悦耳的上下课玲声,它记载我童年的点点滴滴是那么亲切今天我还在想我的儿孙们若住在这城东我是否也会让他在这所小学里读书呢。</p><p class="ql-block"> 在城东,散步在街头巷尾,能感受着每个角落散发的浓浓地气,这就是一个温暖切又充满魅力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无论世界怎样五彩缤纷我都不愿离开城东这个我居住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我遥远的记忆熟悉的旋律和清浅的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厢楼</b></p><p class="ql-block"> 当年,胜利路两边都是清一色东西朝向的红色住宅楼,每幢楼都有很多个窗户,每个窗户里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十栋二层的一个单元里住着三户人家,两家东厢一家西厢,东厢两家一户是夫妻都是 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孩子六七岁的三口之家,一户是钢厂退休的师傅老两口。 那一户的西厢当然就是我刚有的小家。老师傅时常喝上两盅酒后,就爱用那五音不全的嗓音哼起国粹的片段,大学生家的男户主做饭时腋下都夹着一本书,嘴里总在不停的叽里咕噜。谁家包个饺子,谁家蒸个包子,都互相品尝,偶尔还各自敞开屋门对对话,我唠叨着夏天西照太阳的难耐燥热,他吐槽冬天东厢里下午半暗的阴冷,不过每家的日子在刀铲的至味烟火里在中国好邻居的友爱里都忽略了厢楼带来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最先搬走的是大学生一家,单位刚给他分到房子就兴奋的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虽然楼层高,但是正宗的南北通透,让他十分满足。后来我也搬走了,兜兜转转的直到今天再没与厢楼搭过边。</p><p class="ql-block"> 钢厂老师傅家也一定早已搬走,因为胜利路两旁的红楼早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被今天像征都市的各种繁华所替代,那里也一定会有故事发生,也许就是宛如平常的一首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沿着父亲的路</b></p><p class="ql-block"> 万物皆有生命,生命皆有年轮,人生的年轮是上苍预备好的</p><p class="ql-block">篆刻。</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没再回来过,却给我铺就了一条长长的路,书的路。</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没留下什么金山银山。却给我留下了厚厚的一屋子书,一个书的“ 天一阁 ”。</p><p class="ql-block"> 走在父亲走过的路,我会在书的路上追逐,父亲的脚步。 “知识改变命运”正是你读万卷书的执着,才使你走出大山,改变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虽没像你,走上抒笔人生的仕途,但你爱书喜文的品行的基因已深深根植在我的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 让我在柴米油盐中,品味到生活的情趣。</p><p class="ql-block"> 走进父亲的“ 天一阁”,如同走进了贴烫他指温的《资志通鉴》,驻守在闪亮人生的黄金屋。</p><p class="ql-block"> 父亲,您走了,您没有走远。您是一座山,一座书山,我会用一生的努力攀上您的高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一、任丽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周一大课堂 (外一章)</b></p><p class="ql-block"> 我与赵英斌老师相识于鞍山老干部大学。他是我诗词鉴赏班的同学,是学校槐香诗社的社长。他曾委托我每天把槐香苑微群的《清晨絮语》发到班级群。就这样,我与他建立了联系,拉进了距离,敬称他为社长哥。</p><p class="ql-block"> 社长哥是周一大课堂思政党史课的老师,不辞辛苦,甘愿付出,主动担当。他把周一大课堂的上课信息发在老干部大学班级群,并向学友们详细介绍老师和课程内容。在他的引导下,部分同学相继来到了周一大课堂。</p><p class="ql-block"> 我来大课堂上过几次课后,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环境吸引,认定这里是汲取文化营养的源泉,深深爱上了周一大课堂。</p><p class="ql-block"> 四年前紫竹文苑成立,周一大课堂诞生,一路艰辛地走过了四年时光。一年前,鞍山散文学会散文诗分会成立,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大课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四年,创始人李杰会长呕心沥血,运筹帷幄,调集资源,不负众望。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把周一大课堂办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殿堂。</p><p class="ql-block"> 四年来,大课堂从线上到线下,从网络直播到面授教学,从三次搬迁地址到有固定课堂。一路踔厉前行,一路书写华章。</p><p class="ql-block"> 大课堂有市文学各分支领域里知名的学者和老师,他们腹有诗书气宇轩昂;格律诗、宋词、国学、散文诗、现代诗,散文、思政党史,门门课程精彩,三尺讲台烁烁闪光;他们不计报酬,不图名利,无私奉献,品德高尚;他们传播文学知识,弘扬中华文化,用文化滋养学员们的心灵,营造了文雅厚德风清气正的大课堂。</p><p class="ql-block"> 大课堂的学员均已退休,两鬓斑白腿脚也不灵光。风霜雨雪,挡不住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的脚步;求知欲望,与风华正茂时奋进的劲头相当;期盼老师留作业,听来有些奇葩,那是学员们急于练笔才有的一道风光;交了作业一遍遍翻看微信,见到老师画龙点睛文章添彩添彩后心才稳当。</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合唱团,李杰会长是指挥。在她灵动的指挥下,明快跳动的节奏,优美动听的合声,组成了动人心弦的乐章,在钢都上空鸣响回荡。</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磁场,聚集了中华五千年文化和传承发扬的能量。神州大地不断涌现新人,挥毫蘸墨续写精美新章。</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知识的海洋,敞开怀抱迎接文友们傲游,采撷鉴赏。</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耸立的山峰,高举手臂引导文友们攀登,品尝不断登高的兴奋激昂。 </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穿越古今的时光隧道,识李白知杜甫,在唐代四杰唐宋八大家的诗文和现代文学中徜徉。</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温馨的大家庭,贴心的关爱、热情的鼓励、善意的评论,如涓涓暖流在心田流淌。</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文化养老的平台,孕育着含苞待放的花朵,散发着绯红桃李的芳香。一篇篇美文上刊见报,为繁荣钢都的文化栩栩发光。</p><p class="ql-block"> 周一大课堂是熊熊燃烧的火炉,师生们添柴加火,越烧越旺。</p><p class="ql-block"> 打开微信,看社长哥发的上课信息,已经养成了习惯;周一去大课堂听课,已经成为了向往。</p><p class="ql-block"> 在大课堂学习,开拓了视野,扩展了思维,升华了境界,收获了愉悦,得到了成长。激情迸发书文字,夕阳四射散霞光。</p><p class="ql-block"> 能不爱这精彩纷纭的周一大课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小街</b></p><p class="ql-block"> 小街在铁西繁荣,在我儿时居住的红楼西侧。小街有不息的烟火,有喧闹的声音,有熟悉的身影,有童年的伙伴。老街烙着我的足印,小街的风景独特。</p><p class="ql-block"> 离开小街快五十年了,小街在向我呼唤,儿时的情景呈现眼前。</p><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筷子一撂,我就一溜烟地跑到了小街上。天不是很冷,但渐渐暗了下来。小街东西两侧的红砖平房里透出了灯光。</p><p class="ql-block"> 侯大娘家的收音机响了,传出了杨田荣播评书的声音。孩子们跑进去,瞪着眼睛,竖起耳朵,生怕漏掉一个字。</p><p class="ql-block"> 那么小的电匣子,人又进不去,怎么会出声音呢?</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疑惑。想不明白,也没人说得清楚。</p><p class="ql-block"> 听完了评书,孩子们又跑回小街,聚在街东边的电线杆子下玩耍。</p><p class="ql-block">  温柔的橘黄色灯光,从黑不溜秋的木头杆子上端射向小街。</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盯着电线猜谜语,电线咋就能让灯亮呢?</p><p class="ql-block">  电线从白色瓷制的柱子上跨过,延伸到下一个电线杆。</p><p class="ql-block">  突然,远处的电线噗呲噗呲在打火。孩子们瞪大了眼睛,紧张起来。会不会着火呢?向雷锋学习!赶紧跑到小街北口,穿过大马路,到供电所报告。</p><p class="ql-block">  小街跟随着岁月变迁。</p><p class="ql-block">  街边,矗立着一栋栋奶黄色的高楼,楼房里传出电视的声响。</p><p class="ql-block">  小街两边的路灯杆是钢的,表面做了热镀锌防腐处理。</p><p class="ql-block">  伫立的灯杆犹如一排哨兵,守卫着小街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一根根电缆辐射到远方,织成了城区的供电网,向千家万户输送着光明。</p><p class="ql-block">  一抹抹灯光从一扇扇窗户射出,一盏盏心灯被同时点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二、郑德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钥匙(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钥匙,林林总总,千差万别。有门钥匙,车钥匙,更衣箱钥匙,保险柜钥匙……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p><p class="ql-block"> 二.一九公园门前的巨大镂空雕塑,是开启鞍山这座城市未来的钥匙,给钢城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挎包里,装的是自家的钥匙。关门时,锁定的是家庭的温馨:开门时,打开的是阖家的幸福。转动的是岁月,开闭的是人生。锯齿是曲折,直沟是坦途。</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与先哲对话,聆听伟人教诲。穿越时空,踏遍古今中外,厚积薄发,耳聪目明。</p><p class="ql-block"> 勤奋,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勤勉奋发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真诚,是解开心锁的钥匙。用真心实意待人,宽容大度,凡事为对方着想,你就会走进对方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钥匙有大有小,有宽有窄,一定要用心呵护,遗失了就再也找不回原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水滴</b></p><p class="ql-block"> 你晶莹剔透、光滑无尘,你身躯娇小、不被注目。你来自天上的云朵,你来自空中的飞雪,你是深秋的露珠,你是臉颊的汗液。</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是雨露,那是上天的恩赐;如果你是汗水,那是劳动的愉悦;如果你是泪流,那是真情的倾泻。</p><p class="ql-block"> 你尽管柔弱,却意志坚定,信念如铁,滴水穿石,永不停歇。你身躯虽小,却有包容的品格,聚少成多,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江河。</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人们对你的赞美是多么贴切。</p><p class="ql-block"> 小小的水滴,奔腾的江河有你的身影,盎然的绿色有你的滋润,蓬勃的生命有你的张力,金秋的硕果有你的情结。</p><p class="ql-block"> 你如此渺小,渺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你又如此珍贵,珍贵得每日每时都不可或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3、发芽葱</b></p><p class="ql-block"> 春风温柔,扔在北窗花台上的十几捆葱又象往年一样,在一层又一层枯叶的包裹和禁锢中,发出了坚挺的绿茎。它们从枯黃中探出头,相互打着招呼,诉说着彼此的思念,并对和煦温润的春天笑意盈盈。</p><p class="ql-block"> 滴水成冰的冬季,它的模样令人怜悯。在朔风呼啸中,在霜欺雪压下,越冬的大葱根枯叶黃,整个身体被冻得梆梆硬。 尽管如此,一颗渴望新生的初心依然跳动,依然对未来充满憧憬。</p><p class="ql-block"> 很奇怪,发芽葱新发的绿茎十分坚挺,味道也更加辛辣。吃到嘴里,一准能呛出你的眼泪,这二次生命就是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宁愿清贫,甘于寂寞,在艰苦的环境中,在毫无营养滋润的条件下,托起了盎然的绿色,展示出生命的顽强,点缀着生机勃发的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三、王素清(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秋天来了</b></p><p class="ql-block"> 一场大雨,把公园里所有树叶洗变了色 。有几片老叶很有兴致先跳进湖里,故作扁舟摇恍着,还有偷偷爬进绿地里充当野菊花开着。</p><p class="ql-block"> 荷花微微闭上眼睛,荷叶用尽最后力气,把一排排莲秄举起,喜欢在荷塘张扬蜻蜓蝴蝶不知去向。</p><p class="ql-block"> 树林里少了知了吵闹,多了彩裙翻飞,舞者、歌者,闲逛者,他们脸上皱纹记录着年轮变化,张张笑脸并不计较人生季节,眼里总是开着桃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晚秋与初冬</b></p><p class="ql-block"> 秋,不情愿地离开,哭了一晚上,带走片片斑斓。</p><p class="ql-block"> 银杏树脱下金黄外套。五角枫叶带着胭脂,泪眼汪汪在空中舞动,它们在与树枝告别。大雁早已飞去南方的家,麻雀站在秃枝上与地面彩色叶子道别,明年再相见。</p><p class="ql-block"> 清澈溪水载着彩叶流向前方,而山,突然通透寂静起来。</p><p class="ql-block"> 冬,迫不及待把秋赶走,还不到它来的时候首先命令雪来了。雪,扬扬洒洒地闹了一整天,染白所有。</p><p class="ql-block"> 我彳亍在钢都的雪地里,心里五味杂陈,真不知道是心疼秋的早逝,还是喜欢冬雪的早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黄栌树</b></p><p class="ql-block"> “天堂树,天堂花,烟树”,说的就是黄栌树。咋看黄栌树很普通,其实,有很高的观赏性和药用价值。树形很像果树 ,矮矮的树杆,弯曲的枝条,向外伸展。椭圆形叶子脉络清晰,有股青芒加柠檬的特殊香气,随风摇摆沙沙作响,仔细听,好像在哼歌。</p><p class="ql-block"> 每年5~6月份开花,清淡的香气,柔柔的姿态,犹如一团团粉色烟雾环绕在四周,宛若缕缕罗纱,如云似雾,粉红色细细长长,羽毛状花梗缭绕,将四周描绘成绚丽缤纷的浪漫世界。</p><p class="ql-block"> 深秋,叶子火焰一样的燃烧,燃烧着浪漫与激情。火一样的红,红的热烈,红的深邃,红的剔透。</p><p class="ql-block"> 这浪漫的红叶,柔柔的粉花,不也是经过多少雨欺霜打旱涝无常的侵袭,仍然伫立,仍然绽放。</p><p class="ql-block"> 面对盛景,把人带入生命的季节。人生也是踏着四季的节拍前行。走过草长莺飞的春季,那是青春的热烈奔放。漫过缤纷落英的夏日,那是中年的异彩纷呈。迈入丰盈厚重的深秋,那是老年的风光旖旎。像暮秋的黄栌树叶,秋越深叶越红。</p><p class="ql-block"> 遐想中,我穿着蓝色连衣裙,与披着大红斗篷的黄栌树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四、翟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螃蟹(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在大海深处,你横冲直撞谁也不放在眼里。但你又慌张起来了。自己知道要脱壳了。</p><p class="ql-block"> 一但身体脱壳了就有危险了。旁边的螃蟹就问:“你为何这么要躲藏呢”?“我就要脱壳了,还怕章鱼吃掉”。“最怕人类吃掉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鸽子</b></p><p class="ql-block"> 园里有一群鸽子,饭馆前笼子里关着一群鸽子。</p><p class="ql-block"> 我有时去园里溜达,手里拿着吃的来喂它们。这群可爱的精灵就围着你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  而关着笼子里的鸽子就不一样了,它们的心都非常忐忑了。你看它们洁白的羽毛,温和样子,其时它们也挺可爱的。也不知道今天是活还是死,也许就晚间成了人家一道美味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人力车夫</b></p><p class="ql-block">  儿时在放学路上,总有人力车夫拉着很沉重的货物,步履蹒跚。</p><p class="ql-block">  有的车夫身上穿着褪色棉衣,有的车夫穿着破旧棉衣。那时车马纷纷,他们汗珠颗颗往下坠。</p><p class="ql-block">  我在后面帮着一个推车。车夫这时觉得有些轻了一点,回头看看我:“谢谢你,小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五、吴绍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雪(三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坐在阳台上看雪</b></p><p class="ql-block">   昨晚下了一夜的雪,和前两天的雪连在了一起,现在是零下21度,是今年最冷的一天。坐在阳台上看雪,除雪车在胜利路上缓慢的行驶,铲起的飞雪像海浪卷起的泡沫快速退向两边,柏油马路便显现了出来,银白的世界便出现了一匹黑马,奔跑着向路的尽头延伸。被踩硬了的积雪上面又盖上一层新雪,犹如在冰面上抹上一层润滑剂,路更加的难走,行人穿着厚厚的棉服、棉鞋,低着头,微展双臂如企鹅般小心翼翼地走在前人走过的雪窝里,动作僵硬且蹒跚还有一点点搞笑。</p><p class="ql-block">  坐在阳台上看雪,早上的天空不太清明,没有太阳,混沌着有些压抑,窗外还飘着零星的雪花,不大且细碎,楼下空中花园里就像一个童话的世界,低矮的红豆杉被白雪覆盖,像一个个白色的大蘑菇,色彩鲜艳的儿童滑梯和供人休憩的座椅上面顶着厚厚的一层白雪,唯美又浪漫。而那些高大的银杏和松树上,枝丫伸展开来,似迎接,似拥抱,温柔待雪以致挂满全身,白的雪,绿的针叶,融入那么的和谐看得人心醉……</p><p class="ql-block">  钢都的冬天是寒冷的,但是北方的冬天房子里是有暖气的,不像南方的冬天室内和室外几乎一个温度,寒冷又潮湿。身处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窗外一片洁白,空中花园的雪世界是静止的,恬淡宁静,楼下的雪世界又是另一番景象,行驶的车和行走的人,流动着盎然,充满生机,我就这样,静静的,坐在阳台看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听,雪在轻轻落下</b></p><p class="ql-block"> 冷冬寒夜邀约玉蕊琼花,伴着雾霭与风,混沌了空间,阻了路,迷了眼。</p><p class="ql-block"> 街灯再不孤单,引着路奔进家的温暖。新炉烫陈酿,烹煮着油盐酱醋,微醺了诗与茶。</p><p class="ql-block"> 嘘,别说话,听窗外,雪在轻轻落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p><p class="ql-block">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岁月虽无言,行走间却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和珍贵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城市,春日可看绿柳成烟,桃粉梨雪;盛夏能坐观蝶舞、静听蛙鸣、浅闻荷香;深秋里穿梭于红叶的层林尽染,留恋在银杏叶落满地的雍容。冬天吗,是我最喜欢的,它是一个轮回的终结与开始,只一场雪,便落入眉头心间,铺展温柔的洁白掩尽所有,还天地清新宁静。</p><p class="ql-block"> 冬的时光不张扬不高调,静谧潜藏。负暄而坐,任阳光洒在身上,静静地享受着属于冬日的那份明媚和温暖,读几页书、写写字、弹弹琴或者一个人去山上走走。看阳光划过山角,听风声卷过树梢,亦或是走过了很远,竟什么都没有看到听到,只沉浸在自我的思绪之中,任灵魂做心情的旅行。冬夜,风雪敲窗,屋内暖意融融,泡一壶热茶,茶香袅袅,心底的凉就跟着一点点氤氲蒸腾消散了去。冬天还是个思念的季节。“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年终岁暮,亮一盏灯,泥炉煨酒,盼望远归的孩子,那是最深的惦念……</p><p class="ql-block"> 杨绛先生说:当你看过四季,见过风云,才发现,你要见的美景,是自己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春夏秋冬演绎了浓淡流年,晨昏暮晓堆叠出新旧曾经,日子一天追赶着一天,永不停歇,不若让心停下来与时光对坐,慵懒着看一场风花雪月的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六、于海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秋天已到(外二章)</b></p><p class="ql-block"> 不知哪位画家、勾勒出山石树木、鹿角枝、蟹爪枝、就冻僵了手。春天来了、又画上绿叶,天就热了。</p><p class="ql-block"> 秋高气爽、大显身手、带足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三矾九染、不断增加冷色调。加上秋风帮助、把大地山川涂抹的美妙绝伦、成一副美丽画卷。</p><p class="ql-block"> 一群背着画夹子人来了、照着它的样子也画起了秋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芨芨花染指甲</b></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很喜欢花、是大姑帮我栽几颗芨芨花、经过认真浇水施肥、它长势很好、足有两尺高、花儿特别鲜红,看着它长的这么好我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邻居王艳姐姐和唐素梅姐姐还有她几个同学想染指甲、可是没有芨芨花、趁我睡觉时偷偷的把花给摘了,染上了红指甲。</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花全没了就大哭起来、这时两个姐姐和她们同学都来哄我,我又哭又闹怎么也哄不好。</p><p class="ql-block"> 最后为了哄好我、讨我开心,给我也染上了红指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矿石上的花园</b></p><p class="ql-block">  矿区有不少铁石砬子山、刚一开春杜鹃花就开了。还有山杏花、山梨花、等等各种野花。</p><p class="ql-block">  因为是地下开采洞口都设在半山腰,办公室和工人休息室都是把山坡测平了修建而成。脚底下都是矿石、花园的围墙也由矿石砌成。</p><p class="ql-block">  旁边坑洼不平还冒着气的地方堆满了品位不好的矿石,都是水捞捞的。</p><p class="ql-block">  车间花园里有大丽花、大烟花、美人娇、也有芨芨花。到了冬天、不知咋了所有的花一下子都枯萎了。</p><p class="ql-block">  而水捞捞冒气的矿石却长满了洁白如玉各式各样的花,花期很长、一开就是一个冬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七、张久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回望征程路 踏雪起宏图</b></p><p class="ql-block"> 窗外,今冬的又一场纷飞的雪花飘进我的视线,我急忙拿起手机拍下眼前无数个记忆里的天外来客,总是拍不到迷离的雪花风采,干脆收起手机,走出户外,感觉天气不是很冷,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个知青聚会在大孤山红楼酒店举行,当过知青的哥哥打过电话,邀我参加,我期待不已。</p><p class="ql-block"> 有缘在大雪飘舞的一天,赴一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55周年的庆祝年会。难得与老知青们见面,他们曾经历过无数场人生的风雪,飘过了漫长的知青岁月,飘过了北国的山乡原野。与那一颗火红的心相逢,与那一腔青春的热血相拥。我仿佛沉浸在他们的故事里,一样的慨叹,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感召下,一段段由他们写下的青春篇章。</p><p class="ql-block"> 想到雪天出行会有诸多不便,必须早一点出发,于是转回身急忙上楼,在炉台上热了点饭菜垫饽一口,这时窗外的雪花正大把大把地在涡旋气流中上下翻卷,恰似一场婚礼抛在新娘新郎头上的花瓣,我喜出望外,仿佛是那一刻燃烧的爱,仿佛是苍天托负于我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享受这雪花在刹那间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兴匆匆地走出家门,在公交站点候车中,户外的雪花打在我热乎乎的身上,我屏住呼吸,任凭沙沙的雪花不尽地拍打,我心中仍然是那一团火,永远也浇不灭的青春之火。我想让雪花完全把我包裹成一个雪人,用我周身的火热,把这漫天风舞的雪花揉进我饥渴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我在站点足足等了二十多分钟,很是欣喜,前后来了两辆公交车,我登上后一辆相对人少的车,不舍抖落一身的积雪,很喜欢现在的样子,如果车上的人能给我拍个照,将是一张慨叹人生的风雪沧桑图。</p><p class="ql-block"> 想必是留住那一刻的永恒,想必是留住雪花蕴含的晶莹之美,来慰籍昨日的浮躁与灼痛。</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把帽子上的雪,轻轻掸了掸往后一搊,找了个合适的座位坐下,继续望着窗外潇洒飘逸的雪花。心想这雪,可别不住地下,考虑一下扣大棚的农民弟兄,既然你已经揽入我的心怀,虽然有更多的冷酷无情,那么,就让这雪花瞬间的美好,在我的记忆里盛开。</p><p class="ql-block">  我愿这雪花带给人们一个纯净的世界,我愿这雪花带给农民兄弟丰收的年景。瑞雪兆丰年与其说是一种向往,不如说是一种期朌。</p><p class="ql-block">  宁愿错过每一场雪给我的亲吻,也不愿看到人们在风雪中还有那么多的无助、悲伤、叹息……</p><p class="ql-block">  会场里座无虚席,我在演员登台表演离座时,找了一个适合拍照的空位暂时座下,静静地欣赏满台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那一股股掀起的时代热浪,不时地撞击着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  来时的路上回忆着历历在目的童年往事,姐姐在下乡前给我购买的一台大正琴和一本《战地新歌》如获至宝,让我度过了在孤寂中想念,在歌声里成长的快乐童年。</p><p class="ql-block">  会场上熟悉的歌声再次在我耳畔响起,也伴随摇曳的雪花住进我童年的梦里。这正是他们用热血唱出的一支支豪迈的赞歌。这正是我用大正琴弹奏的一首首壮丽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能够与知青哥哥姐姐们在一起欢聚,仿佛我和台上的节目一起重温、一起激越、一起咏唱:</p><p class="ql-block">“毛主席教导记心怀,一生交给党安排,笑洒满腔青春血,喜迎全球幸福来……”</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没有知青的经历,但我心中怀有他们,怀有他们回来时给我讲过的故事,怀有他们在风口浪尖中仍然持有的理智和沉默,怀有他们恢复高考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见到他们没被时代的浊流所颓废,情怀依旧的才艺展示从演出的节目中依稀可鉴。得知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由感欣慰。</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寻找你,寻找那些不曾忘却的美好记忆,此时此刻我心中最想唱的歌曲,它是由雪花凝结成的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把它唱给一元复始的大地,把它唱给万象更新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八、张福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铁塔</b></p><p class="ql-block"> 明明是钢材组合成的塔,却偏偏叫它“铁塔”。塔,并不计较,不图名利默默付出是钢的本色。它知道,名字只是个符号。</p><p class="ql-block"> 角钢因它而立地,螺栓为它来把钢连。电缆靠它组网,电流靠它的家族输变。</p><p class="ql-block"> 它四脚扎进茫茫大地,头上顶着片片蓝天。多彩的串串绝缘子也为它梳妆打扮。</p><p class="ql-block"> 它靠双肩多臂,担起条条银线。 从汾河东西 ,到长江南北,塔塔相连。 从1100千伏超高压电远送,到660千伏、220千伏、66千伏……电压转换 ,靠它,引领团队实现了“西电东送”,让华夏超高压电力作业技术世界领先。</p><p class="ql-block"> 它们一朝挺立,坚定且不移。 不惧风暴雨雪,为工厂农庄城乡,送去能量,换得万家灯火,激活米面油盐。</p><p class="ql-block"> 仰望铁塔, 钢厂轧机前后,火红角钢穿梭,电网工人不畏艰险,带电作业场景 一幕幕再现。聆听铁塔与电流和弦,黄河大合唱犹如萦绕在耳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九、蒋素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感恩(外一章)</b></p><p class="ql-block"> 说起用文字描写钢都的街景,还得从我的学习课堂说起。</p><p class="ql-block"> 在老年大学上课期间,得知《紫竹文苑》,在双胜社区,也开设教学课堂。我抱着试试听的态度前来上课。老师是免费教学,学生年龄差异很大,有的头发已全部花白,年龄在80岁左右,饱经风霜,经历非凡,然而他们还在学习,让我肃然起敬。也有刚刚退休的年轻学员,带着浓厚的求知欲望前来听课。</p><p class="ql-block"> 这间教室整洁明亮,桌椅板凳摆放整齐。每堂课都坐满了学员,室内充满温馨和谐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讲课的老师们博学多才,听课的学员,聚精会神,认真的做着笔记。他们那种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喜欢文学,喜欢文字,特喜欢看那种纸质版的书与报刊,感受与文字交流的那种感觉。怎奈才疏学浅,只有虚心学习和听课的份儿。自认能多学点知识,不虚度时光多听课充实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即可。然而听了散文诗创作老师讲的一席课后,改变了我的所有想法。激发我对写作的热情。老师从写作的基础开始讲,教我们怎样观察事物,构思,抅图。像带小学生一样,给我们留作业,鼓励我们多观察,多练笔,就写身边的事儿,就写钢都的景。一次次的试笔,一点一点的积累素材,逐渐有了进步。</p><p class="ql-block"> 为了完成一篇写《桥》的作业,我来到了火车站前的过街天桥。踏在桥上,俯瞰家乡的这片土地,热血沸腾。这里的曾经辉煌,有过我们这一代人撒下的汗水。这里养育我们成长,孕育我们的后代。那熟悉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人群。南来北往的车辆。这里有太多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20日,早上一阵手机铃声响过,传来文友的祝贺。“你的文章《过街天桥》在钢都周报上发表了。”这意外的惊喜,让我兴奋不已。赶紧打开手机捕捉上面的信息。看到老师和文友们的鼓励和祝贺,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篇小小文章,在老师的推荐下,竞登上了报刊。这是对我学习的鼓励和鞭策,更多的是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产生新的热情,使生活变得更加多彩。</p><p class="ql-block"> 我感谢“散文诗分会”暨“紫竹文苑”和双胜社区,给我们提供的学习平台。感恩老师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的晚年生活,以文化养老的方式伴行。让这支笔不断的去捕捉生活中每个瞬间的美好。让这墨香之缘与感恩同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路口</b></p><p class="ql-block"> 园林大道旁那几棵老白杨,用它粗壮的躯干,托起满树的枝桠,在寒风中傲然挺立。几片零星枯萎的叶子顽强的挂在枝头,伴着风雪飘摇。落叶布满了沟沟坎坎,残雪躲在沟旁角落,与落叶窃窃私语。</p><p class="ql-block"> 路口拐弯处,她迎面走来。身穿老式羽绒服,戴着帽子低着头,手里拎着塑料袋,里面装着二个馒头,步履蹒跚的走过来。走近才发现是很长时间没有见面的以前老邻居,一位老姐妹。</p><p class="ql-block"> 寒暄后,我发现她的语速减慢,脸部在不停的抽搐,眼光也失去了神情。</p><p class="ql-block"> 她拎起了手中的馒头。对我说 “买了两个馒头不用做饭了,一顿一个够了,省事。”往日见面她都兴致勃勃的跟我诉说她的近况,把听到那些新闻,喋喋不休向我道来。还会用羡慕的口吻打听我的学习情况,再陪我多走一段路。记得有一次。她还主动陪我去专卖店买衣服呢!而今天竟没有了话题。不知是她不想说,还是我不敢问!我们两个是同龄姐妹,有很多共同的经历,而今天语言竞陌生起来难以启齿。她带着尴尬的表情,与我告别。</p><p class="ql-block">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心中五味杂谈,不是滋味。泪水情不自禁的在眼中打转。往日她滔滔不绝,有声有色的表情在脑海中一遍一遍浮现。 </p><p class="ql-block"> 久久的凝望,多少个问号无解……时光慢些走吧!请带上我的祝福追上她,“保重!”</p><p class="ql-block"> 北风裹着夕阳掠走一抹忧伤,穿过路口把余晖抛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十、齐伟(风轻云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点亮万家灯火</b></p><p class="ql-block"> 本来应该下雪的12月份,美东北新英格兰地区竟然遭遇了百年难遇的热带风暴。气温升到摄氏十六七度,院子里的大小树木随着狂风集体大幅度摇摆,暴雨打得草地直冒白烟。深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 </p><p class="ql-block"> 我的视频会议刚刚开完,就听见一声巨响,邻居家一棵大松树被吹断了,万幸没有砸到自家房子。我家停电了,整条街都停电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陆陆续续地听到越来越多的消息。好几条路被堵了,停电的范围越来越大。 </p><p class="ql-block"> 家里几年前买的以防万一的发电机,现在发挥作用了。但是发电机功率比较小,只能优先安排在取暖设备上。晚上屋子里黑黑的,外面也是黑黑的。没有电视没有Wi-Fi,大家一起谈了一会儿过去,现在和将来,就早早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电力公司组织员工连夜抢修,工人们非常辛苦。第二天傍晚时分终于看到两辆带有自动升降梯的工程车来到我家这条街。</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时之后整条街整个镇子都亮起来。电力工人用他们的辛勤劳动点亮万家灯火。看到那一片光明,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二十一、王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带电作业(外一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钢都的骄傲</b></p><p class="ql-block"> 以往,鞍钢是我的骄傲,现在我又多了一个骄傲——鞍山带电作业。</p><p class="ql-block"> 从中国带电作业纪念馆出来,我感慨颇多。</p><p class="ql-block"> 了不起的鞍山电网工人。 </p><p class="ql-block"> 带电作业,竟出自一个普通电工的偶然操作。</p><p class="ql-block"> 一次维修故障,这位电工师傅戴了两副绝缘手套,带电直接把电线给接上了。</p><p class="ql-block"> 国家建设,钢铁生产,更是须臾离不开电。一炉铁水,会因突然断电而凝固炉中;一炉钢水,会因突然断电而整炉钢水报废。</p><p class="ql-block"> 1956年6月14日,中国第一个带电作业专业研究组成立于辽宁鞍山。</p><p class="ql-block"> 历经无数次实验、失败,失败、研发,他们终于研究出了带电作业屏蔽服。</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让动物做带电实验,动物没事儿了。然后开始真人做实验。开始时低压,后发展成高压、超高压,几百千伏乃至更高的高压。</p><p class="ql-block"> 1958年8月12日周总理庄严宣布:我们终于和电和平共处了。</p><p class="ql-block"> 参观时,我们都激动地跳上展台,与穿带电作业屏蔽服的模特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展览馆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的两幅大照片,他老人家正俯身饶有兴趣地观看工人带电作业的工具呢。 </p><p class="ql-block"> 如今,电网工人与时俱进,他们从早期的热气球升空拍照、带电上去操作,到现在的动用无人机上去操作,直接进行小型爆破。对高压线上的悬挂垃圾、冰凌等一次性搞定。</p><p class="ql-block"> 了不起的鞍山电网工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传承着带电精神,讲好鞍山人自己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正能量正在被钢都发扬光大,电网人,也正在创造更多的中国骄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拉手走过草地</b></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都是自己走的。上学时我要穿过小城的广场,那里长满了青草。每天和小伙伴拉手走过地时最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夏天草长快齐腰深了。放学路上藏猫猫,只要蹲下身来,小伙伴就找不见我。一路走一路谈天说地,有时唱歌有时笑。初秋,草尖上有了露水,不管我怎么躲着草走,每次走进校园,鞋袜总是被打湿,膝盖下的裤管也湿了半截。下霜了,我的裤脚鞋袜都染上了白霜。有时要等好久才干。</p><p class="ql-block"> 临近国庆,我兴奋异常。鞍钢各工厂的队伍都要在广场上练方块队。同学们下午上自习经常迟到。看完这个队看那个队。工人们穿着工作服,口号嘹亮,摔着正步。有的队伍背着枪,是民兵在操练。我最爱看炼钢厂的队伍。他们的服装在所有队伍里显得很精神。他们身着白帆布工作服,白色鸭舌帽,郎头鞋,手握钢钎走来走去,看着威武霸气。我很羡慕:等我长大了,也要当炼钢工人。有的同学眼睛尖,一下子认出了自己的父亲,我们都向他投去钦羡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和同学看入迷了,忘记下午还有课,直到放学时,才想起书包还在教室里。我们急忙跑回教室。讲台上站满了正被罚站的同学。课桌前只有几个同学在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大草场于我们,很像鲁迅先生读书时三味书屋旁的百草园。</p><p class="ql-block"> 现在同学聚会,讲起来还津津有味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十二、朱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虹桥底下的长客站</b></p><p class="ql-block"> 虹桥底下的长客站,在虹桥北面东侧,房顶是波浪式的结构,是黑色油粘纸牢固的涂层,大门从东南,屋里有售票口,检票口,几趟木制靠背的长橙子,筒单的设施,平凡的服务,工作人员是白色的制服兰色的裤子,平凡自然而周到的服务,那时的客运汽车,不大,能装20多人,是红色或是兰色的,车顶部装一些货物,大部分是乘客随身带的物品,山货和年货及土特产品,然后用网绳围盖着,长客车是没有空调的,抵不住冬天的寒冷,也躲不过夏天的酷热,那时流动人员很少,除非节假日走亲屌,或者有特殊事情,人们才出远门,所以每天发的车次很少,东南西北方向往返一趟,我的印象是去东面是八会,隆昌,去南面是汤岗子,海城,去西面是小北河,台安,往北面是辽阳,唐马寨等。那时司机辛苦,售票员也很累,驾驶的司机更难,他即要开好车还有注意安全,那时整个行驶路途道路不好,道路坑洼不平颠波的厉害,给长途客车带来一定损害,汽车也容易损坏,司机还要担负修车的风险和任务,这给司机带来很多麻烦,所以当年的司机一定是老手要有经验,老旧的汽车经常出现问题也给司机带来了考验,售票员即要合理买票,又要热情服务,一路还要配合和照看司机的正常行驶,也要防止长途的意外,总之,困难丛丛,艰难不断,但他们镇定自若勇往之前,用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战胜困难,迎接挑战,出色的完成长途客车往返任务,为鞍山老百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现在长途客运公司,已搬到虹桥的东南侧,一座新起的高楼大厦,我们的长途客车已改头换面了,已换然一新了,产豪华的能装50人的空调进口客汽车,它即有空调又有卧铺还有卫生间,它们奔弛在全国各地,四通八达,风雨无阻。它们带动旅游产业,又推动了经济复苏,也振兴了鞍山的经济,虹桥底下的长途站的变化,它见证了改革开放鞍山的成果和辉煌。也展现了祖国钢都的长途客车事业迅猛发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十三、毕彦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弧光里的芳华(外三章)</b></p><p class="ql-block"> 走进“中国带电作业纪念馆”,遇到了一群靓丽的少女,她们都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安全帽下有张笑盈盈的脸庞。</p><p class="ql-block"> 那是张照片,记录了50年前“带电作业三八班”的历史。</p><p class="ql-block">晒黑了脸,晒黑了手。可她们每天穿梭在无遮无拦的高空,离太阳最近,与电场弧光相拥。</p><p class="ql-block"> 悬吊在一根电缆线上,距地面几十米高,哪个不晕高?可她们硬生生把自己锻炼成鸟人一般,与风儿同舞,在电压差间跳跃。</p><p class="ql-block"> 攀爬在上千伏的电压间,就是游走在死亡线上,瞬间就会香消玉殒。可她们熟练严谨的操作,保证输电线路的畅通无阻,为钢花增色,为芳华添彩。</p><p class="ql-block"> 我们记住了年轻俊俏的脸庞,留在了中国邮政特种邮票里。我们不能忘却,电场弧光里那些曾经耀眼的芳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生命之光</b></p><p class="ql-block"> 或许他就是为光明而生,为电而存在。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事业就是带电作业。</p><p class="ql-block"> 他的名字里有雨,古人用从天而降的水滴表示雨;可恩泽大地万物。水是生命的起源,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于是,人类看到了电闪雷鸣,可以照亮大地,诞生了掌管电的神仙电母,能够操纵闪电,在黑暗之中维持光明的延续和保护人类的安全。</p><p class="ql-block"> 他的名字里带水,水汇聚能量,有千军万马奔腾之力,推动齿轮旋转,产生动能,转化成电能,点亮了钨丝,给黑夜以光明,照亮回家的小路。因此上天让他选择了学习电力知识。</p><p class="ql-block"> 他从事了电力专业,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钻研带电作业,亲力亲为,勇于实验,甘当排头兵,不仅留下不朽的文字资料,也留下了辉煌的功绩。</p><p class="ql-block"> 他的名字叫郑代雨,让我们永远记住他,钢都的骄傲,生命之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3、路灯</b></p><p class="ql-block"> 夜晚,四周被黑色包裹,弦月当空,清辉凝霜,更觉“寂寞沙洲冷”。即便元夕,蓦然回首,也有灯火阑珊处。</p><p class="ql-block"> 于是路灯油然而生。最古老的路灯是石灯,为方便点燃和熄灭,或与人同高,或仅贴地面。从古至今,路灯跨越几千年。今天,它已高高的挂在半空,一根电线控制一条街。夜晚,一盏盏小太阳,把道路照得雪亮,甚至有些刺眼。</p><p class="ql-block">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小时候的路灯。夜晚的风吹得路灯杆摇摇晃晃,昏黄的灯光来回摆动,灯光吸引无数的昆虫,大有飞蛾扑火之势。不时有蝲蝲蛄扑灯而落,一晚上捉到十几只。路灯下下象棋的有几伙人,观棋不语是最基本的法则。更有为了节约电费,在路灯里看书的好学生。这昏暗的灯光会一直亮到天明,即使下半夜走在路上也不恐惧。</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在路灯里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故事里也有坚守岗位的供电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4、铁塔</b></p><p class="ql-block">  山峰再高,也高不过铁塔。沟壑再宽,也有跨越的电缆相牵。无论山风有多狂、冰凌有多长,一样能看见带电作业人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铁塔,它是电力传输的支撑点,构成一条畅通的路径,距离不再遥远。如果你远眺群山,会看到比树木还高的铁塔,一座连着一座,伸向远方,构成巨大的电力网,覆盖祖国的万里山河。</p><p class="ql-block">  铁塔,它是电力人的骄傲。一根根最简单的结构钢件组成铁塔,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或抬或扛,一步一步,把所有的结构钢件移送到铁塔基座。就像搭积木一样,一根连着一根,练就一身钢筋铁骨,直冲云霄。</p><p class="ql-block">  铁塔,它承托电缆,连接成网,让电流通向四面八方,实现了“村村通”工程,点亮千家万户的每一盏灯,听到了偏远山区孩子们的读书声。</p><p class="ql-block">  铁塔,它承担国家的经济命脉,钢铁生产安全高效,高铁畅通无阻,集装箱码头轮番装卸,中国空间站天地有约。</p><p class="ql-block">  铁塔,一座座电力人的丰碑。曾经钢都也有铁塔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北方散文诗》编辑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投稿邮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306476368@qq.com</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4年1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