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嫁妆绣花鞋

月牙儿

<p class="ql-block">图文绣花鞋月牙儿提供,旗袍图网采</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月牙儿原创</p><p class="ql-block">歌曲(QQ音乐)</p> <p class="ql-block">  九十一岁母亲出生在民国时期33年,祖籍是山东大槐树巷,因老辈上有人来甘肃来任教,所以在甘肃陇西县城落了脚,户很大,乡里有种地和开磨面房的几个弟兄,城里有做生意的三弟兄,家里办着私熟收了好多大户人家的孩子念书认字着,妈妈也在私熟里认了不少字,在后来妈妈在我两岁时,去外地上了中专,财会专业。</p> <p class="ql-block">  新冠肺炎治好后,落下后遗症,老觉得冷,头也冻,也很痛,想找点毛线给自己织顶帽子带,所以就翻妈妈的箱子找找,翻岀了这双蓝色绣花鞋来,很好奇就穿在脚上很合脚,让妈妈看看,妈妈说是她娘家四姑姑做给她的嫁妆鞋,只穿了一次吧,就压箱底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结婚时穿过的小圆口冲锋尼鞋子</p> <p class="ql-block">民国时期的妇女,穿着得体,也不用裹脚了,穿衣服以旗袍为主,男士们都穿上了长袍和马挂,中山装,妈妈的体形偏瘦很适合穿旗袍,也有件独特的粉红色织锦锻旗袍,我小时候在箱子里见过的,在后来妈妈给我改了一套,上面小马夹,底下小裙子,我穿了许久,文革中妈妈的几件旗袍被上交了,去向不明确了。</p> <p class="ql-block">  花格子短袖旗袍,很受妇女的爱戴,夏日里也很凉爽。 </p> <p class="ql-block">  这个好多年轻人不认识吧,我家的老物件,做好鞋了用它来撑鞋的,叫选头,鞋帮和鞋底缝合在一起后,用嘴含口热水给鞋口里一喷,然后来回恍匀称了,就用选头的前掌头,和脚后跟,塞进鞋壳里,中间加几块小薄木头撑住,还用湿布把鞋壳里,撑的圆圆满满的,在给鞋面上了喷点热水,放在阴凉通风处,自然凉干了,鞋就可以穿上了,这样做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不但鞋有漂亮的形状,样子好看些,还不夹脚,穿着很舒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用我八十年代的喇叭裤配三十年代的绣花鞋,还有奶奶年代的选头,土洋结合,中西搭配好看不?</p> <p class="ql-block">鞋底子纳的图案花形,两只脚的不一样?具体什么个意义,本人认为是吉祥如意图,请美友们的高手给予解释,我理解不了鞋底子上图案的用意,做不了合理的解释。</p> <p class="ql-block">这是左脚掌上的一种图案形</p> <p class="ql-block">左脚跟的图形</p> <p class="ql-block">右脚跟的图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