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

辛夷明月歌

<p class="ql-block">图/辛夷</p><p class="ql-block">文/辛夷</p><p class="ql-block">出镜/冬天紫叶李</p><p class="ql-block">内容/花开花又谢,叶落叶重生,继续用我的诗词对联和花言草语记录生活。</p><p class="ql-block">日子,按照花历来过</p><p class="ql-block">故事,随光阴去斟酌</p> <p class="ql-block">大雪节气过后,寒冬已至。</p><p class="ql-block">霜露既降,木叶尽脱,温度已经降到零下,感觉万物都在变小。</p><p class="ql-block">仰见镜里原本满月似的大脸,好像变小了,伸出两只手臂,好像也楚楚可怜变细了些……用我已然开始昏花的眼神看去,总感觉自己和窗外的草木一起,变瘦了!</p><p class="ql-block">便喜滋滋的上秤去称,显示的数字却还是那么宠辱不惊,岿然不动,凛乎其不可侵犯也。几次三番之后,我也想通了,证明我有梅花的品格啊,不惧严寒,傲然怒放!还有,不是说女人是水做的吗?证明我还比较水灵啊!因为那水,可不是简单的热胀冷缩哩。</p> <p class="ql-block">总是想起,母亲在世时,有一次,我说要减肥,她皱起眉头瞪着我,严厉的说,“你又不胖,减啥肥哩?”在她看来,从小面黄肌瘦的女儿,自从做了妈妈,脸上、身上好不容易才有了点肉,这还没刚刚顾着心慌,就嚷嚷着减肥?实在有点过分。</p><p class="ql-block">其实,在其他事儿上,不识字的母亲总是习惯于顺从我,感觉我说啥都对;而我,也总认为自己比母亲懂得多,常常告诉她应该怎样怎样……唯独这件事不容争辩,管他什么国标国际标,她认为我就是标准!</p><p class="ql-block">看到我忙于工作忙于孩子,她还会忧心忡忡的说,“看那小脸儿,最近都瘦了一圈!”每次听她这样说,我就感觉自己还是圆润点才对得起母亲。</p><p class="ql-block">而她自己,自从患了糖尿病,体重一直在下降,曾经健壮的身子,最后只剩下七十斤重,帮她洗澡时,我都能抱得动她……她却安慰我说,“有钱难买老来瘦!”</p> <p class="ql-block">母亲走后,没人管我,我可以随自己的性子减肥了。</p><p class="ql-block">说起来减肥,我也曾花钱办卡,尝试过穴位减肥,终究还是因为我不肯配合,始终不愿舍弃舌尖美味,更拒绝所谓的纯植物无危害的药物,结果只能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可是说实在的,平时还好,但是每次运动的时候,就嫌弃自己不够轻盈,还有试穿新衣的时候,讨厌自己虎背熊腰,自信心就会遭到严重打击。</p><p class="ql-block">那就运动减肥吧,跳操,跑步,打羽毛球,转呼啦圈……短暂的减重之后,总会回弹到原有的水平。</p> <p class="ql-block">直到开始练习瑜伽,我再也没有为体重纠结。虽然嘴里经常喊叫着减肥,其实,只要体检报告各项指标正常,早已不再去计较那几斤重量,而更在意来改善身体的核心力量、柔韧性和舒展性。</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那天打电话,几个月不曾联系的闺蜜告诉我,她的体重瘦回了少女时代!我先是惊呼,羡慕,然后很好奇她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说,两个月前体检发现了问题,把子宫摘掉了,本来也就是个普通手术,没什么要紧的。没想到,术后引起了肠梗阻,又折腾了一个多月……</p><p class="ql-block">我唏嘘不已。要知道,朋友可是那种性格坚韧、且很有生活能力的人,听着她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好想抱抱她,我突然想到,她的父亲,母亲,看着自己最疼爱的女儿遭的这场罪,该有多心疼!</p><p class="ql-block">她说,是啊,咱们可别再说减肥了,再别想那些没用的事儿。</p><p class="ql-block">嗯嗯,我应着,健康,才是最美的——道理我们都懂,可是不经疾病之痛,却往往认识不够深刻。</p> <p class="ql-block">那年住院手术,我瘦过五斤;母亲故去,一周之内我瘦过七斤……后来偶尔瘦下来三两斤,每次都会很快补回来,大概还是因为心宽体胖,吃嘛嘛香吧?更因为有母亲的教导,宁可微胖,也不愿意恢复瘦骨嶙峋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女儿虽然经常取笑我的膀大腰圆,可她却一直在教我科学饮食,平衡膳食结构,引导我培养更好的生活习惯。我知道,她真正在意的,还是我的安全和健康!</p><p class="ql-block">人如草木,又非草木,草木可以一岁一枯荣,而我们的生命,却只有一次从春到冬的过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接受这个从繁荣到枯萎的过程,并且过好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尽可能的珍惜生命,把握当下,如果可以像草木一样正常的生长,开花,结果,最后,能够慢慢的顺应自然的枯萎……这,就是圆满。</p><p class="ql-block">不苛求,不放任,好好吃饭,好好生活。</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再不会刻意减肥。</p><p class="ql-block">相较之下,我还是喜欢这个母亲眼里标准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初冬,乌桕树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