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贝的美丽——伏尔加庄园

爱琴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说伏尔加庄园是个出片的地方,我立马就动心了。后来查资料,知道是以复建著名俄式建筑为主形成的建筑群,心就凉了一半。再深入了解,对庄园尊重历史的建设理念以及“有文化才能长远,有品味才有价值”的经营理念很是认同,终于促成了我前往哈尔滨近郊的阿什河畔,一睹庄园靓丽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2月31号6点半出发,坐了两趟公交,又在成高子镇的朔风雪地里久等公交不到才打了15元的士,一路向东南,经过2小时,到达哈尔滨郊区的伏尔加庄园。这是几天来哈尔滨最好的天气,特意选的时间希望对出片有帮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庄园大门,采用的是17世纪俄罗斯木质城堡原型。其实游客都不从这个大门进去,而是走侧面的车道闸口,顺着大路往前百余米才到游客中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赶着庄园最早开放的点到的,几乎没有游人,连旅行社大巴都没赶上我的脚步。进门第一感觉:好空旷呀!放眼四周,除了枯草衰杨,就只有银装素裹的原野。那雪是我在哈尔滨见过的最圣洁的雪,静静地在清晨的阳光下闪着粼粼的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民营景区,什么证件都不好使,168的门票少不了分毫,里面的观光车好像是免费的,可我更愿意用脚步去丈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导览图,阿什河应该是蜿蜒缠绕,将庄园分成几个区域,用小桥相连。这个季节,一切都已冰封,再盖上厚厚的雪层,只有从地势高低和大致状态才能判断哪里是河流,你可以随心所欲去到你任何想去的角落,因为脚下只有冰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检完票,我逆时针方向前行,首先邂逅的是伏尔加宾馆,规模不小,有客人进出,应该是营业的。旁边是玛莎商品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俄罗斯民俗园,又叫三只熊乐园,小小的一个院子,冬季已没法吸引孩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金环西餐厅,一家俄式餐厅,无论外型还是内饰都充满浓浓的俄罗斯文化氛围,听说里面的俄式大餐很有韵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西餐厅隔河相望一桥相连的是伏特加酒堡(巴甫洛夫城堡),原型是俄罗斯的毕普城堡。古堡造型古朴优美、端庄大气。里面是个伏特加的展览馆,不仅有系列介绍,听说还收藏了数千瓶伏特加酒,游客可以在里面品尝美酒。我没有进去,也不知道大雪封门的季节它是否开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后我应该是迷失在雪地里了,途中偶遇了俄罗斯渔夫餐厅、婚礼驿站、乡村酒店,还有颜色鲜艳的森林别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零下20多度的温度,实在不想拿着导览图对着看,走到哪算哪吧。转了一圈才找到圣尼古拉教堂。真正的圣尼古拉教堂曾是哈尔滨地标性建筑,远东第一东正教堂,文革时被毁。这个复建的教堂听说是很逼真的,内部还陈列了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东正教圣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圣尼古拉教堂的旁边是普希金沙龙,19世纪末俄罗斯建筑风格,普希金铜像伫立门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我惊喜地看到一大片雾凇,在皑皑白雪衬托和冬日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吸引我狂拍不止。可我竟然不知道这是一个阿什河中的小岛红帆岛,又名雾凇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估计是又拍照拍迷糊了,这以后我又开始乱转,一路经过了米尼阿久餐厅、凡塔吉娅俱乐部、骑士广场、察里门、森林高尔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印象最深的是玛利亚婚礼教堂。这是一个西式婚礼教堂,哈尔滨年轻人西式婚礼的首选之地。沿着长长的阶梯拾级而上,是庄园最高点,这里可以360度欣赏庄园全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觉又有点像无头苍蝇了,这才去认真看导览图,发现还有很重要的一片居然没去,那就按图索骥吧。先找到彼得洛夫艺术宫,园区最大最雄伟的建筑,它以俄罗斯西南部的新圣女修道院为模板修建而成,恢弘大气,是伏尔加庄园的璀璨明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这座宫殿,我被一楼的金色大厅所震撼,整个大厅金碧辉煌,既庄严肃穆,又不失奢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彼得洛夫艺术宫暖和了一下身子再出来,只见察里津诺堡、阿穆尔城堡和彼得罗夫堡三座城堡呈三角之势各居高位,遥相呼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艘古帆船就这样静静地停放在察里津诺堡山坡边,不知是不是还在等待起锚的那一天。这一片三足鼎立之地也是各类冰雪娱乐项目的聚集之地,雪圈、冰滑梯、小雪板、马爬犁、雪橇列车等五花八门的项目,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和小朋友游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继续往北探索。这座桥叫伏尔加大桥,走过这桥就是在建的新游客中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达整个庄园的最北端海神湾,在灯塔处拍完照,我才心满意足往回走。突然感觉脚底冰凉,原来有些地方积雪太深已经浸入了我的高帮鞋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游客中心,等身上暖和点,再对着导游图细细研究,竟发现没有留下小白桦餐厅的倩影,这是个从四个方向看都是正面的房子,堪称世界经典木质建筑之一。没办法回去拍照了,只好网上盗图一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伏尔加庄园将近5小时,有如走进了一本王子与公主的童话绘本,穿越树林,跨过索桥,登上山坡,下到河面,一座座瑰丽的城堡映入眼帘,教堂、廊桥、雕塑……编织出一幅唯美的异域风光画卷。白雪覆盖下的伏尔加庄园尚且如此美丽,如果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河流、滩涂、树木、绿草、鲜花都抖落这一袭白衣还原各自身姿,城堡如珍珠般散落其中,那该是怎样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拷贝的美也如此出众,我算是来值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记:我是坐旅行社的大巴返回城里的,也是在车上才了解到,其实旅行社有固定的时间在庄园和圣索菲亚教堂之间往返,车程50分钟左右,票价20元,比坐公交省时省力省钱,旺季还会开通其他交通线路,打电话咨询即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