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研学之——酒醉聆溪

老碾坊--周贵洪

<p class="ql-block">  裹着冬日的寒风,我踏上了去往红河的中国乡村领头雁研学之旅。</p><p class="ql-block"> 从瓮安的家里出发,每转一站,便像经过了一个季节。到了红河,已经融入了春天。</p><p class="ql-block"> 红河的地主们喝酒厉害,唱歌更在行,一杯酒一首歌。铺天盖地的祝酒歌还在继续,我就已经不知东西南北了,只记得进来的时候看见个门头,叫作“聆溪小院”,只知道满眼睛都是霓虹灯在闪,脚下是高是低毫不在意。</p><p class="ql-block"> 酒意正酣,来自天南地北的领头雁同学们又拉拉扯扯的邀约去搞啥才艺表演。假巴巴的盛情难却,踢踏着前面的脚后跟又跟着大家去疯了。醉眼朦胧的看着大家忘乎所以的互动,我突然想到,我又不是不会写不会唱,干嘛光在旁边看得口水滴答?瞅个空子,抢过那长得单薄点的小眼镜手中的话筒,来了一首现编的瓮安调:</p><p class="ql-block"> 初到哪个红河想法多,闪悠悠哟喂!</p><p class="ql-block"> 蒙自哪个儿女爱唱歌舍茅草么笑盈盈!</p><p class="ql-block"> 聆溪哪个小院霓虹闪,闪悠悠哟喂!</p><p class="ql-block"> 多才哪个多艺笑呵呵舍,哎……茅草么笑盈盈!</p><p class="ql-block"> 听到那稀稀疏疏的掌声,我也没生气。我生什么气,你这些说起会唱歌的人唱一首歌要分个高中低音,我这不会唱歌的人一个调子就把我的瓮安茅草调演绎完了,这水平会差么?懒得生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