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礼赞征文”拥抱春天,相约故乡

魏春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摘一滴清泪捎回故乡</b></p><p class="ql-block"> 作者/魏春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冬,带着北方的寒来了</p><p class="ql-block">而我要独自,独自踏着冰雪出发</p><p class="ql-block">去天涯,天涯的天涯——</p><p class="ql-block">故乡,模糊了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蚂蜒河呜咽着牵挂</p><p class="ql-block">终因我骨子里始终未忘</p><p class="ql-block">背负你的重托、你的深情</p><p class="ql-block">你的厚爱</p><p class="ql-block">枯,似大山深处的野草</p><p class="ql-block">荣,若张广才岭上的春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即便不时还会遭遇些许</p><p class="ql-block">风雪弥漫的暗夜</p><p class="ql-block">即便记忆中布满了累累伤痕</p><p class="ql-block">这条蜿蜒于荒野深处的蚂蜒河啊</p><p class="ql-block">你忧伤的岁月,你沉痛的往昔</p><p class="ql-block">恰似母亲的忠告</p><p class="ql-block">如火的青春拒绝沙哑——</p><p class="ql-block">捧着你晶莹的笑脸</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一片雪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风儿,请你别再犹豫</p><p class="ql-block">你就快些吹来吧,吹来吧</p><p class="ql-block">黑黑的泥土下,我永远都是你稚嫩美梦的春芽。场院里、田垄上</p><p class="ql-block">乃至潺潺的小溪旁</p><p class="ql-block">处处写着我青葱岁月的潇洒</p><p class="ql-block">袅袅的炊烟中,母亲的歌谣里</p><p class="ql-block">流动着我澄碧婆娑的悄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时光的脚步催促着我</p><p class="ql-block">蜂飞蝶舞的慢四眷顾着我</p><p class="ql-block">然而,芬芳与美梦,它并非个个都是春天的宠儿</p><p class="ql-block">譬如:野蛮与骄横,它恣情演绎着血腥与厮杀</p><p class="ql-block">那断然不是美景,那是伤痛、是哀怨、是刻在心上的疤</p><p class="ql-block">错过了花季,也错过了春雨</p><p class="ql-block">可我的生命深处,爱依然、梦依然</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终将义无反顾地选择</p><p class="ql-block">出发,出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暮霭即将散尽</p><p class="ql-block">斑驳的往事仿佛仍在挣扎</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没有花儿芬芳</p><p class="ql-block">也没有烛的明亮</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她只会流泪</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她总在咳血</p><p class="ql-block">故乡啊,故乡—</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因何这般匆匆</p><p class="ql-block">匆匆地纵情于</p><p class="ql-block">那遥远天边片瞬的晚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揽一弯秋月,吟一首秋词</p><p class="ql-block">借以抚慰我游离半世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我的快乐,我的伤痛,</p><p class="ql-block">还有我那永远</p><p class="ql-block">永远都不甘寂寞的美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爱,灿若明霞</p><p class="ql-block">如奔腾不息的蚂蜒河</p><p class="ql-block">注入我生命的分分秒秒时</p><p class="ql-block">总要歌唱,总要绽放,也总要以幻化的仙姿去表达</p><p class="ql-block">冬雪飘飘,怆然若泪</p><p class="ql-block">每每听到你的足音</p><p class="ql-block">故乡的怀抱</p><p class="ql-block">便快乐着我澄碧婆娑的悄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摘一滴清泪,捎回故乡去吧</p><p class="ql-block">那漫山遍野的达子香</p><p class="ql-block">那高大挺拔的樟子松</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娇艳欲滴的山葡萄</p><p class="ql-block">野草莓……</p><p class="ql-block">都是我血脉,我眼泪和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相约春天,拥抱故乡</p><p class="ql-block">纵因我是蚂蜒河的女儿</p><p class="ql-block">你的悲吟,你的富庶</p><p class="ql-block">终将是我情系家园,所必须作出的</p><p class="ql-block">响亮回答——</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魏春媛,笔名:翰墨诗林,雪魂。放过猪、教过书、做过电焊工。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庆油田老石油文学创作组成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