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 · 失 ——无痕

无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得 · 失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无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49岁的我,忽然间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我就要年过半百了吗?我已知天命了吗?我,真的要老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回忆过去,一路平平淡淡无所建树。只是觉得越长大越孤单,经历了父母离我而去的撕心裂肺的疼痛;伤心欲绝却无能为力地看着年仅42岁的姐姐没有了呼吸……每当想起这一切的时候,总会流下伤心的泪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那时候,妈妈生病吃药完全看不出很苦难吃的样子,妈妈端刚出锅的饭菜也不像我们一样烫的尖叫蹦跳。长大了,自己也成了妈妈,慢慢地才明白: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吃了太多的苦经历了太多的痛,所以就不会觉得药有那么苦,伤有那么疼了;因为时间的沉积和磨练手上也不那么敏感怕烫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不经历怎么会懂呢?第一个本命年13岁的我,现在回忆起来满满都是幸福。大年初一我穿着爸爸为我买来的、我精心守护了十几天的红色裤褂和妈妈坐在煤油灯下花了几个夜晚亲手为我缝制的千层底的小红鞋,晃着一对羊角辫招摇过市地炫耀着我的富足和骄傲。大街小巷都是我奔跑的身影和爽朗的笑声。轻快地跑进每一个亲戚家里,高声大喊:大爷大娘,四叔四婶,大哥大嫂……新年快乐!那时的我,无忧无虑,快乐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新年里的一身新衣服一双新鞋子足以让我幸福的流鼻涕泡,兴奋地整夜抱着衣服不想睡觉……拜年收到的几块钱压岁钱也让我开心的不得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25岁的我,在娘家度过了第二个本命年。那时的我,仍然穿着爸爸为我精心挑选的一件藕色夹克衫快乐地承欢父母膝下。那时的我却不再愿意炫耀和串门,更想呆在家里。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却感觉不到曾经的那份快乐,看着小孩子们嬉戏玩耍,我知道,快乐是她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我更喜欢呆在家里享受那份不知道什么滋味的孤单和寂寞。渐渐地发现,原来长大就是远离无忧无虑和快乐满足的过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不觉然间,我随时光穿梭机来到了37岁——我的第三个本命年。我已为人妻为人母。我就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脱离了母体,经过了几番随风翻滚的波折和雨打后的洗礼落地生根并孕育了新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有了自己的家也有了一个可爱活泼的儿子。这就是我的希望,是照在我未来路上的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当我满怀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努力奔跑时,那个给我生命给我快乐给我一切的神——倒了。我失去了我这一生最重要的人——我的爸爸。我本以为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事业,可以独立生活不再事事找爸爸可以孝敬他照顾他老人家的时候,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的世界。原来,成长的代价就是失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12年似乎弹指一挥间。49岁的我也已经成为曾经像爸爸妈妈一样的母体。我孕育的生命已接近成熟。现在的他正在风中翻滚雨里飘摇经历着人生的历练,寻找着适合他的土地准备生根发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是快乐的,也是悲伤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12年里我失去了曾经孕育我生命、给我幸福和温饱的母亲和年仅四十二岁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放不下对儿子牵挂的三姐。原来,成长就是一个有失去也有所得的过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时光的脚步会不断向前,我会成为61岁的我73岁的我85岁的我……我也会像蒲公英一样凋零枯萎直至归于尘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忽然间,我释然了,不再害怕。因为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是:你曾经来过并孕育了新的生命,并且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和你血脉相连的人延续着你的生命和意义。而不在于你可以活多久,你可以得到什么,你又会失去什么?不是嘛?我们应该感到幸运的是:这个世界,曾经我来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20230124凌晨2点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