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与春天相约

魏春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与春天相约</b></p><p class="ql-block"> 文‖魏春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一段简单的过程,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生命就开始倒计时。不管我们现在是中年还是老年,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我们都将慢慢地变老,这是无法逆转的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们也就真正进入了人生的晚年时期,能够健康愉快地活着是很幸运的。健康、愉快、长寿,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更是子孙、亲人和朋友们的期望。现在物质条件比较好,老年这一段时间还相当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何快乐健康地度过老年?在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要健康、想长寿,就必须保持乐观通达的心态。人生中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只要“青春作伴”,我们的生命就会绽放光彩。</p><p class="ql-block"> 我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说得悲观点,自己随时都可能倒下再也起不来,可我从没因为疾病的困扰而混混沌沌地过日子。我觉得,一个人不管经历什么,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特别是当疾病来临的时候,更要从容地去面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法国作家大仲马说:“人生是串无数小烦恼组成的念珠,乐观的人总是笑着数完这串念珠的。”</p><p class="ql-block">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与磨难共舞。尽管生命无定数,也要以乐观通达、平静淡泊之心,走完人生最宝贵的一段路程。</p><p class="ql-block"> 精神是人生的一面大旗,只要精神在,心中的这面大旗就会永远高高飘扬。这些年来,我除了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外,还参加了老年大学文学班的学习。我觉得文字是老年人最好的交流伙伴,用文字抒发情感、用文字记录晚年生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老年大学的学习,给我的晚年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和不尽的春光。它不仅使我的大脑思维变得清晰、活跃,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让我真正明白了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青年时代,回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不外乎是一连串“现在”的积累。既然如此,何不好好地把握有生之年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在学习中领悟、欣赏和感动,在写作中淋漓,在吟咏中欢畅,用坚实的脚步走完人生应走的道路。也许有人会问,春天在哪?春天就在山谷巨石的冰凌下,春天就在枯黄的野草中,春天就在人们匆忙脚步里。</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春天属于那些向往美好的心灵,属于那些锲而不舍地追寻春天的人,属于那些心怀春意、追求生活品味的人。</p><p class="ql-block"> 与春天同行,我们应该拥有一个共同的心语,要让世界因为我们而多一份温馨,多一份爱。珍惜生命,享受人生。活出情趣、活出潇洒、活出品位,活出风采。</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魏春媛,笔名:翰墨诗林,雪魂。放过猪、教过书、做过电焊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庆油田老石油文学创作组成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