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爆玉米花

雨蝶紫荷

<p class="ql-block">听完罗胖的跨年演讲,时间就进入了2024年。</p> <p class="ql-block">这天除了微信群里爆了的祝福和问候语,跟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p><p class="ql-block">新日历牌上显示二九第二天,北方的天气还是很冷,零度上下,街上的行人大都是厚厚的羽绒服,行色匆匆地赶着路。</p><p class="ql-block">街上“嘣”地一声爆炸声吸引了我,原来是爆玉米花滴,这种老式摇炉爆玉米花的场景只有小时候见过,是消失的童年记忆。</p> <p class="ql-block">爆玉米花的人穿得并不多,他坐马扎上,一只手不停地摇动老式的爆炉,用另一只带手套的手适时地加煤块助燃。</p><p class="ql-block">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一身的农民灰色系穿着,满脸沧桑,戴一顶带沿的帽子,腿上的裤子一处明显地露出了花絮。</p><p class="ql-block">我拿出手机想拍一组照时,他大方地摘掉帽子,让我拍,我摆了摆手,让他戴上,不必摆拍。</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会在天寒地冻的街头营生?</p><p class="ql-block">不想受学习的累,那就得吃日子的苦,生活的艰辛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p> <p class="ql-block">据他自己讲,已经从下午两点多干到现在,我看了一下时间,六点十八分,算下来,也是上了一下午班的时间,晚饭都没有吃。</p><p class="ql-block">忽然我想起了,于华的《活着》,“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你也这样想过吗?</p><p class="ql-block">只有被命运碾压过,才懂得人生的真谛,他就那样没有表情地烧炉、爆炉,也许是冻坏了,我猜不出他的心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路过的人被炸出的玉米花的香味吸引了,也许是家里的宝宝需要哄,也许想吃一把玉米花,找回小时候的记忆,我是后一种感觉,你呢?</p><p class="ql-block">他们买下了满满一盆的玉米花,刚好是爆的一炉的量,一炉玉米花12元,一炉大米花15元。</p><p class="ql-block">也有路过的人问过后讲价的,也许嫌贵,也许又有了其它心思,不友好地走开的。</p><p class="ql-block">但这并不耽误买,直到我路过这里,街拍时,一锅一锅地爆响的玉米花被有缘人带走了。最后的一锅是我要求他爆的玉米花,在街边我帮他叫买了七八分钟,才被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士带走。</p><p class="ql-block">这时他也准备灭火,该回家吃饭了,听他自语还得回家做饭,看来还是个单身汉,没人伺候做饭,这就是生活真实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当你遇到街头爆玉米花,随手带一包回家吧,香了自家人的嘴,暖了爆玉米花人的心,同时温暖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p><p class="ql-block">愿大家所遇皆温良,喜乐安宁愿愿所偿。</p><p class="ql-block">致敬那些为了活着而努力奔波的你、我、他们。</p> 我的2024年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