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同题赛】记忆里的珍珠——2023难忘的事

梁金兰

<p class="ql-block">  2023年最后一天,我从一场梦里惊醒!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两边琳琅满目的商品铺子,吸引我的是一堆洗脚石,我想起了您的那块洗脚石,应该好多年了吧!仿佛一切都那么真实,冬天您总是围着炉子,一壶热水,一块洗脚石,尽管您每天在洗,脚后跟的裂缝总是那么深,您说这个脚后跟得好好爱护,您所有的力气都是靠这个脚后跟在贡献(<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开了四十年的东方红链轨车,都是靠脚后跟在发力)</span>您总会用那块石头擦几次,总会说这块洗脚石的来由,怎奈您说了那么多次。在您走后的日子里,我再也想不起来,那块石头的来由!</p><p class="ql-block"> 当我手里拿着洗脚石,我说这个好,您的那块太多年了,石头已经被你把玩的没有沙粒了,这种材质好,有沙粒,又吸水,我认真的选择一块您能用的,当我定睛拿下那块心形的砂石,我突然惊醒,爸,您好像已经不在了,我掰着手指数了数,你已经走了九年了!对,是九年。我躺在床上,眼泪顺着眼眶流在枕头,久久不能平静。一束阳光打在我床上,一股暖暖的阳光味道,像极了小时候的那缕阳光!35岁之前,我所有的选择,都是爸爸一路的鞭策,一路的指导。这九年我经常像飘在风中的风筝,找不到方向,也找不到回去的路……</p><p class="ql-block"> 爸,去年玉米长满了整个苞谷地,我回去看过您。而您,永远没有回音,您的无声,让我无比的孤独。今年没有回去过,或许您想我了吧!过年一定坟前给您烧把纸!您托梦想我们了吧!</p><p class="ql-block"> 2023年即将成为过去,时光一去不复返……</p> <p class="ql-block">  不由得我躺在床上回忆起这一年,年初匆忙的看房子,在家人的资助下,我很快的买了一套房子,一方面为了改善一下住房,另一方面还能给女儿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房子两个月交房了,户口、学籍也随之顺利完成,一系列的装修,时间就在争分夺秒中挣扎,现实跟理想总是有很大的差距,在房子装修好的那天,我只剩下了一堆要还的信用卡,还有现住的房子掉价30万的现实,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无法入眠,想不起来这种看账单过日子的时光有多少年,没有经历过了,不禁有些惆怅!外加工作的压力,一下子身体也进入了一段时间的过敏性哮喘,焦虑,困惑,还有些许的无助!</p><p class="ql-block"> 在治愈身体的过程中,我不断的问自己,难道就这么点事,就能让我怀疑,自己所有的决定吗?房价掉价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产物,是大环境。卖不了就放着吧!又没欠高利贷,剩下的还吧!自己是不是改善了生活环境,这将是一辈子的事。尽管铺天盖地的呼吁不要买房子,那不是该买的还是在买。卖不了的留着吧!于是,我就成了一个抖音里的“新型穷人”,有资产没现金。接受吧!在这一年,还得感谢爸爸给我一个妹妹一个弟弟,是他们资助了我。</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浑浑噩噩的努力着。在原来邻居兼闺蜜的鼓励下,说服我养一只猫,尽管我说过多少次,不理解别人养猫,以及浅薄的对养猫人的批判,我就在半推半就下,养了这只蓝猫。抱回来那一天我给它起了名字“状元”,我在毫无准备,没有任何经验下,养起了猫,一天看着它胆怯的睡在我身边,缩成一团,我害怕的叫起来,不敢把它推下去,那一刻,我觉得我许可了猫上床。也许是它的睡姿,让我起了怜悯之情,于是,我给它改名叫“团子”。“团子”的一举一动,都让我不自觉地欣赏。</p><p class="ql-block"> “团子”是我第一次打破了自己曾经的认知,做的一件事。只有养了猫,才能懂得这种小动物给自己带来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  时光总是带着我们前行,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天过去了,一年年过去了,有的人因为时光充实了自己,有的人因为虚度了时光在悔恨。但是,时间是对每个人都公平的,一分钟就是六十秒,你可以按秒计算,你也可以按年计算!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我希望我能正视自己的选择,困难了,挺挺,好过了,理理。</p><p class="ql-block"> 在余华的《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书中说过,每个人的生活属于自己的感受,不是属于别人的看法!做自己想做的,选择自己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p>